流行事物为什么流行?—《传染》读后感

文|王佳利


最近娱乐圈新闻让微博和百度几次瘫痪;各种微商风靡朋友圈;抖音也成了手机必备APP.....

社交活动不停地塑造我们的心智和行为,他人的行为正在无形地影响我们的决策,只是你可能还没发现。

《传染》这本书中讲述了社会影响,读完后你会明白为什么这些流行事物突如其来,像流感一样,短时间内传染无数人。

社会影响主要有两种明显的倾向:从众和标新立异。

其次,社会影响还有身份信号、相似而又不同、社会助长效应三种常见的应用。

1、我们为什么会从众?

从众的主要原因在于它可以帮我们节省时间和经历。

因为我们会将他人的行为视作一种有效信息来源,能帮我们更快速、迅捷的做决策。

最近流行的知乎APP,小红书APP都是让我们通过“从众”来偷懒,通过“参考他人行为”视作一种决策的途径,一种过滤器。

从众的第二个原因来自社会压力。

书中讲了一个例子,因领导们餐后不吃甜品,导致你也不好意思单独点甜品。

社会压力来源于我们多数人想要别人喜欢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常常放弃自己原本的想法,而跟从他人的选择。

从众的第三个原因来自生理研究,即镜像神经元带来的模仿天性。

看到别人做某件事,自己产生了同样的感觉,这就叫做镜像神经元。

比如看到别人痛苦你也会痛苦,看电影或者电视剧充满激情,这些都是镜像神经元起作用。

这种无意识的模仿是一种学习途径、是表现认同的一种方式。

2、何时你会标新立异?

有时候你觉得自己是独立思考去做了一件事,其实不是,你是被标新立异所影响,你认为自己必须与众不同。

比如我们在十三四时之前喜欢和父母在一起,十三四岁的时候开始寻求独立人格,希望自己和别人都不一样。

但是每个人对“与众不同”的需要可能都有差异,有的人回避大家喜欢的商品和批评,有的人努力塑造一个别人无法复制的个人形象。

这些需求的差异,跟你在社会中的层级是有关系的。

所以,何时你会模仿别人,何时有别于他人,主要取决于你是谁。

3、身份信号

身份信号,顾名思义就是传递身份的一种信息。

前些年很多人认为穿上三道杠和耐克就是时尚,后来满大街都是耐克、阿迪,它也不再是时尚的信号。

那什么样的东西会成为身份信号?

主要取决于这东西是否可见,成本越高,其作为身份信号的保值度也越高。

比如人们坚信拥有游艇的人都很富有,能买下一支球队的人都是财富自由人。

但是身份信号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在美国很多黑人小孩不敢说自己学习好,不然会被别的黑人小孩嘲笑成“奥利奥”。

总之,身份信号会让我们的决策变得特别快,小则影响着生活工作,大则影响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

4、相似而不同

我们有时候不愿意接受一个崭新的事物,因为它代表着陌生;但是对一个是似而非的事物,却容易接受,这正是恰到好处的差异化带给人的安全感。

其实潮流的事物都是相似而又不同,印象里机顶盒初期设计是盒子的形状,因为它类似于VCD,大家能在其中找到熟悉的安全感。

厂家也正是利用熟悉感和新鲜感的完美结合使得现在的机顶盒发展成多种多样。

差异程度适中的事物通常能够引起更多人关注,找到“恰到好处的差异化”, 相似的不同可以推动一个产品的创新,这就是流行物与热门事物的由来。

5、社会助长

比起独自做事,他人在场参与会激发人们更好的表现,这就是社会助长效应;他人在场,人们表现反而更糟糕,这是一种社会压力,这现象取决于任务的复杂及难易程度。

记得小时候做数学题对我来说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所以每次父亲站我旁边,我肯定是做不出来的。

小时候体育特好,每次跑800米时,人越多更能激发我的运动细胞,这也正是社会助长效应。

6、总结

读完本书会觉得社会影响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都在潜移默化的受影响。

不论是从众、还是标新立异,这都是寻常反映,不是罪过。

所以没必要厚此薄彼地盲目追求某种态度,合理利用社会影响,让我们离想要的生活更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 书 价 值 本书成体系地科普了“社会影响”对我们的作用。 选择从众还是标新立异,这真的取决于你的性格吗? 本书...
    小小的Jobs阅读 901评论 2 2
  • 本 书 价 值 本书成体系地科普了“社会影响”对我们的作用。 选择从众还是标新立异,这真的取决于你的性格吗? 本书...
    内乡老彭友阅读 939评论 0 2
  • 本书成体系地科普了“社会影响”对我们的作用。 选择从众还是标新立异,这真的取决于你的性格吗? 本书通过详实丰富的实...
    时光社马先生阅读 220评论 0 0
  • 一、社会影响的存在及其概述 二、社会影响的两种方向 三、社会影响的五种应用 正 文 一、社会影响的存在及其概述 生...
    萧筱068阅读 1,441评论 0 8
  • 最近头脑里闹饥荒,感觉很久没学习了。看了很多短期培训和研究生的项目,为的是想在自己实力范围内挑选性价比最高的那个。...
    娜娜呐呐吶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