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谢谢你,是你让妈妈变成更好的自己!

【01】

上个学期期末的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让我作为优秀学生的家长发言,谈谈关于孩子如何写作文的话题。

老师把这个决定告诉我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孩子这么棒,妈妈也差不了。”我虽然嘴上很惭愧地说老师过奖了,心里却忍不住沾沾自喜。

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儿,女儿对我说:“妈妈加油哦,我看好你!“我拍着胸脯,雄赳赳气昂昂地回答:”收到!“

对于孩子的作文,我平时的确会给予一些指导,一般都是在孩子不知道如何写起的时候为她提供一些思路。但是让我仅仅凭这一点,整理出一个可以传达给其他家长,并让家长认同的发言稿,还是有些难度的。

于是,我翻阅了女儿这半个学期以来写的所有作文,让我吃惊的是几乎每一篇都是A+。

我瞬间就觉得这次发言对我来说,有多重要,如果没有孩子的努力,我怎么能有这样在大庭广众之下抛头露脸的机会呢?

所以,除了准备发言稿内容,我暗地里开始练习自己的气场,谈吐.....我像要出席一次重大的场合一样,让自己在内心深处完成了一次小小的蜕变。

我一定要更加出色,才配得上孩子为我争取的机会。


【02】

那次家长会过后,竟然有家长向我请教孩子的教育问题,我真是有点不知所措。

我从不觉得我教会了女儿什么,反而是她的到来,让我有了一次次脱胎换骨的体验。

她出生时贪婪地喝奶的样子,让我看到一个柔弱的小生命,努力地想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的渴望,那时起,我学会了如何坚强,懂得了什么是责任。

我一定要有结实的肩膀,这样才能呵护她,让她在需要保护的年龄里有足够的安全感。

她不爱吃饭,小嘴巴对食材总是那么挑剔。

于是我从现代化的写字楼,走进了以前避之不及的菜市场。那里带着泥土芳香的蔬菜,叽叽呱呱的鲜活鸡鸭......让我知道原来这才是最有烟火气儿的地方。

不但如此,我还学会了讨价还价,学会了跟在老阿姨的身后,当她和摊主砍完价拎着蔬菜走的时候,我赶紧补位上去对摊主说:按老阿姨一样的价格,给我也来一斤吧!“省下来的几毛钱,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

要是没有她,可能我现在还是那个在厨房里手忙脚乱,却只会做水煮萝卜丝,水煮大白菜的笨女人。

现在,刮鳞切肉,煎炒烹炸,样样我都做得来。这些没有什么伟大,但却能让我们家的生活锦上添花。


【03】

前年冬天,有一天下了很大的雪。

放学的路上,女儿高兴地在没过脚踝的雪地里疯跑。

我怕她跌倒受伤,就在后边大声地喊她,让她慢一点,慢一点。

可她就像没听到一样,直到她被藏在雪中的一块大石头绊倒。

她那天穿了一件雪白的毛绒绒的外套,我过去把她扶起来的时候,外套已经像是在泥巴里滚过一样。我很生气,于是就带着嘲笑的口气说:“这下舒服了吧!”

听了我的话之后她没有理我,一个人在前边头也不回地朝家走去。

我当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回到家里,我问她:”没摔伤吧,告诉你不要跑不要跑,你就是不听......"

我的话还说完,她竟然开始放声大哭,边哭边埋怨我说:“哪有这样的妈妈,看到女儿摔倒了还在那说风凉话!”

我一下想起几米说过的一句话:小孩宁愿被仙人掌刺伤,也不愿听见大人对他的冷嘲热讽。

任何人,都有自尊,说话做事之前,一定要多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而所谓尊重,就是要彼此平等,无关年龄,无关身份。

这些,女儿没有直接告诉我,但她的哭泣让我知道:生活中,尊重别人,换位思考有多重要。

我赶紧把她抱入怀里,真诚地对她说:“对不起,请原谅!”


【04】

一直以来,我都不是一个很棒的妈妈。

有时候蓬头垢面,懒于打扮,而自己却不以为然。

女儿两周岁左右的一天,我带她在商场里看一场婚纱表演,小小的她竟然看得不停地发出“哇--哇塞--’的惊叹。我指着台上穿婚纱的女孩问她:”是那个阿姨漂亮,还是妈妈漂亮?“

她抬头看看我,不假思索地说:“阿姨漂亮!”我心里超不爽,接着追问:“为什么?你以前不一直说妈妈是最漂亮的吗?”

她回答:“因为妈妈今天没有穿好看的衣服,脸上没有阿姨白,今天的妈妈不漂亮!”我看着略显邋遢的自己,哑口无言。

为了做女儿心中永远的漂亮妈妈,我出门前开始留意自己的形象问题。

女儿很小的时候问我:"为什么白天也会有月亮?为什么大海是蓝色的......"

这种小儿科的问题,我用天马行空的答案轻松就可以搞定。

渐渐长大后的某一天,女儿从美校上课回来对我说:“妈妈,今天我们上了艺术鉴赏课,讲的画家梵高,你认为梵高真的是个疯子吗?你知道为什么他那么喜欢画向日葵吗?”

我答不上来,但又不想让女儿知道真相,于是说:“当然知道,但我想明天再回答你。”

晚上女儿熟睡之后,我赶紧把手机放到一边,悄悄地拿起了书架上的那本《中外名人传记》。

也许我会越来越追不上她成长的脚步,但是我不会停止努力!


【05】

女儿就是这样,用她最真实而独特的方式:偶尔撒娇赖皮,偶尔又乖巧懂事;时而变成一个叛逆的小犟妞,时而又变成 一个温暖的小天使;有时莽莽撞撞,有时又稳稳当当......

一天天,一年年地让我领悟到了很多生活的道理,要不是她,我可能一辈子也不知道人生原来有这么多滋味,一个人,原来可以有无限成长的能量。

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在《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写道: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怀…

女儿就像天使,挥洒着手中的魔法棒,擦亮我的眼睛,让我可以看到美好。点拨我的心灵,让我可以一直充满激情,和她一起向上生长。

而我,也要在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修炼提升自己。

让她随时都可以骄傲的告诉世界:我的妈妈可不是一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我的妈妈是个愿意和我一起前行,不惧生活打压的超人!

孩子,谢谢你,是你让妈妈变成更好的自己!

以后的路,让我们继续一起!

-------End, 谢谢你耐心地读完此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Uploading Paste_Image_064125.png . . .] http://www.chai...
    Fly_Catkin阅读 75评论 0 0
  • 没有风 你在晃动 在山下的 村头 草穗荒芜的河堰 谁也没在意 你窃窃的招手 就这么伸展 卑怯和求生 你在拦水坝的石...
    凹丁阅读 214评论 0 0
  • 无敌的海景应该算是魅力澳洲的头号招牌。 在这里,大海的性情也因着天气的变化无常而显得神秘莫测,时而安静温顺时而焦躁...
    水之晶阅读 209评论 0 0
  • 今天我想总结一下7个月有什么收获,1月份我开始了今年我想看的第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这次开始也为我之后的持续...
    我要阳光阅读 19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