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嵩岳笔记③ 少林,少林


6月4日星期六中午,登封,多云


到酒店时已然十一点,安顿过后,卸下大小包裹,我们便离开酒店,打上个出租车,奔向“心驰神往”的少林寺。

途中见到少室阕的指路牌,便随性地叫司机拐个弯,去看看,司机师傅正色道“那里被保护起来了”,我好奇地问,“哪里文物不是都被保护起来的”?他说,“那里保护得好,只给专家看得”。

“这样啊......好吧,咱不是专家,咱还是老实地去看少林寺吧”。

我们在天下第一名刹坊下车,从那里到少林寺,还要走上一里多的路途,去那里不需要专家资格,因而那里喧嚣如集市。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

尽管喧嚣如集市,但那也是入到山野之中的,那是在少室山五乳峰下一个敞阔的山坳里,四外青山和缓,林木茂密,那条潺潺的小溪,就从道旁流过,一切都如歌里所唱,仅仅少了牧羊姑娘清纯而多情地回眸。

同同路走得累了,骑在我的脖子上,波因而更是轻松,一路都在哼着这个旋律,步态愈发的轻盈而婀娜,见我不失时机地将镜头对准她,那笑容更是妩媚。我说,“瞧您笑的这风尘,这是想起哪位公子了”?她撇下嘴,说,“想了,怎么着吧,我还就不告诉你”,我说,“想也没用了,戒了,佛门了,您就好好放您的羊吧,小心少一只,地主老财扒您的皮”。



那座寺庙,还是那个样子,跟几年前见到的没啥变化,人还是那么多,摩肩接踵的,恍如早高峰时段的地铁站口,得排着队进出,排着队走过各处遗迹,得耐心听完各路男女导游,扯着嗓子讲述的一段段传奇,不听他们讲完,你也甭想动地方,当然,也有可能你还未动地方,又一个精彩的讲述就会在你的身后,扯着嗓子一字不差地开始。

这是个成功的风景区,在这样的成功里,片刻的清静,都是浪费。

其实,我想象中的少林寺便是个热闹地介,总有许多江湖恩怨与它纠葛,总有许多世道不平要它铲除,以至稍有逞强斗狠之念便恨自己没早两年来这里学身真功夫。当然,这都得力于那部给我们这代人太深印记的同名电影,更得力于课堂上叠于书本之下用心攻读出的一部部武侠巨著,当然,那是在说长也不算很长的时间以前。

后来才知道,所谓的江湖恩怨不过是金先生、梁先生们在说长也不算很长的时间以前,倾力描摹出的幻景而已。而少林寺,在比那个时间长得多时间里,原也应算是一处清静所在,一千五百多年前,曾经有一位洋和尚,就便慕它的清静而来,在附近的一座山洞里壁观静坐,一晃九年。九年以后,他为中华文化奉献出了一支瑰丽的花朵,这座少林寺也终要因之而不朽。

那位洋和尚,便是菩提达摩,我们更乐于亲切地称呼他为达摩祖师。



他所交给我们的那支花,不是《易筋经》,不是中国功夫,而是一支称之为“禅”的花朵。

自此,我们第一次嗅到了来自天竺的花香,并象坐在灵山宝座上的佛祖一样会心的微笑;自此,我们第一次开始沉静地审视,来自我们内心称之“真如”的本性;自此,我们第一次开始认真地思考,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真谛。

奥,原来,佛离我们并不遥远,原来,佛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原来,成佛并不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原来,刹那间的领悟,便有着“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力量。

千佛殿,是少林寺的最后一进大殿,大殿三面的墙壁上彩绘着“五百罗汉毗卢图”,当然还有“十三棍僧救唐王”,这些均为难得一见的唐代壁画珍品。隋代大力倡导佛教,少林也继北周武帝灭佛之后得以复名,并成为北方第一禅寺,拥有了自己的僧侣武装。在隋灭唐兴的政治变局中,少林的这只武装队伍曾在李世民对于王世充的讨伐战役中,助战解围,因而流传出了“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千古佳话。



这些似乎并不是传说,如今那统著名的《唐太宗赐少林主教碑》依旧伫立在那里,我虽没太多时间去解读那上边所列举的,少林寺的种种优惠政策,好在有前前后后的导游接力一样扯着嗓子的讲解,让你不得不知道,“太宗特许少林可练僧兵,可开杀戒,可吃酒肉......”,这让我想起那部电影《少林寺》的结尾中主持的一句句“汝今能持否”。

少年的我每看到这里都恨不得拍着大腿跳起质问,放着好好的牧羊女,你戒什么戒。

戒是必须的,因寺而存,但政治上站对了队也是必须的,寺因而存。

这些换取来的优惠政策,或只有成年了才能懂得,因而也便有了“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呵呵。

好吧,再说那座千佛殿吧,如今的那里的门额上写着“西方圣人”,那说得自还是达摩,大殿高耸的石阶之下,我见到了那位圣人的一尊不算高大的石像,一副怪里怪气的模样,怪里怪气地瞧着那些排着队走到他的面前,而后摆出更是怪里怪气的姿态与它合影的人们。

很想问这位曾嘲笑梁武帝“并无功德”的洋和尚几个问题,您说武帝“造寺写经,度僧不可胜记”不算功德,那当年十三棍僧救出唐王可算功德?那如今释大师对于少林成功的商业化包装、营销、推广可算功德?

“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也罢,随他去说他的道理,反正这样热闹的地介里,也难想通这样的道理;反正这样热闹的地介里,参不参禅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不过还是应该向他老人家深鞠一躬表示感谢才是,至少唐诗的气质、宋词的神韵、西厢的意境、红楼的洒脱中,是难再离得开禅宗的境界的。

这样的禅宗境界,也是已经融进到了我们的骨血里的,并在潜移默化中改造了我们文化的性格,这,总应算是功德了吧!





《嵩岳笔记》全集:

『云 . 游』嵩岳笔记① 郑州,郑州

『云 . 游』嵩岳笔记② 打倒少林武功

『云 . 游』嵩岳笔记③ 少林,少林

『云 . 游』嵩岳笔记④ 塔林遐思

『云 . 游』嵩岳纪行⑤ 少室山的述说

『云 . 游』嵩岳纪行⑥ 三皇寨后记

『云 . 游』嵩岳笔记⑦ 文化高山

『云 . 游』嵩岳笔记⑧ 攀登,峻极峰

『云 . 游』嵩岳笔记⑨ 忧伤的顶峰

『云 . 游』嵩岳笔记⑩ 天地之中

『云 . 游』嵩岳笔记⑾ 我是天文爱好者

『云 . 游』嵩岳笔记(终)再见,嵩山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4日星期六上午,郑州—登封,多云 01 尽管前半夜折腾到一两点钟才消停,但还是奢望着第二天的旅程能尽早开启,因...
    云行笔记阅读 1,247评论 5 78
  • 这个国庆假期,宅得永远心安理得的我终于走出了第一步,开启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模式。 十月四日,早上五点半退...
    邓阿林阅读 648评论 1 5
  • 本人从初中才看小书,并不是喜欢而是无聊打发时间吧了,还很清楚看的第一本书是《罗宾逊漂流记》记得主人公的不羁和星期五...
    黑白_9873阅读 99评论 0 0
  • 我其实一直觉得自己是很悲观的人,这种想法在高中就有过了,那个时候的我很自卑,从来不敢正视自己,虽然有朋友,但不善表...
    鹿鹿鹿小姐阅读 163评论 0 0
  • 牛逼很忙 这应该算是一个很好的环境了,能够有一个独立的自习室,让你可以安静的看书、想问题,还可以用电脑打字。这在以...
    YKCA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