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韵清幽精品诗社】‖落日长河“斗诗批词”之四十九

以竹韵清幽诗社为平台,与竹林同道传承与发扬唐风宋韵,不遗余力。


斗诗批词  是“竹韵”的特色精品栏目。群主落日长河先生秉持“斗诗不斗人”的原则,总能在谈笑自若、亦庄亦谐的气氛中,给予参评诗词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的点评。

【七言】雨夜过鄱阳题姜夔

荡迹江湖似絮飞,词文脱俗命相违。

窗前疏影怜单瘦,梦里娇娘在合肥。

丽句推敲双鬓老,穷途辗转五音微。

饶州雨夜箫声缺,应是故人魂未归。


几句残诗吟罢,待长河细细品学竹林诗友之佳咏……


参评诗词(一)

【醉公子】诗友会归来

暖风熏古树,客归天已暮。

会友宴欢愉,有缘识大儒。

花香遮小路,幸有蜂蝶舞。

身倦梦流苏,吟诗一句无。

长河诗评

1、 平起“四换头”,应是尹鹗体。

2、“有缘识大儒”,此调五言句皆为标准律句,避孤平!“有”或“识”当平。兄弟,那条“大鱼”难道没教教你这等基本常识?

3、“花香遮小路”?病句。

4、“幸有蜂蝶舞”,“有”字出律。上拍“天已暮”,还“蜂蝶舞”?瞎话,荒唐!纯属凑个“舞”韵。

5、第三拍与主题何干?废句!

6、“流苏”原意是用羽毛或丝线等制成的垂饰物。也可借指帷帐。记得韦庄 《天仙子》有“深夜归来长酩酊,扶入流苏犹未醒。”

7、 一首小令,节拍各自为阵,节拍之间结构松散,意脉混乱。

8、兄弟,与其浪费时间,热衷于“诗友会”、“酒肉宴”,晕晕乎乎附庸风雅,不如静下心来,研修格律。

9、方才浏览王大蛤蟆相册:“上周:北京拜访XXX会长;本周:香港拜访XXX大师;下周:南京拜访XXX泰斗”!老夫留言:再下周,别又忘了给你老娘扫墓!!!她才是最值得你叩拜之人……


参评诗词(二)

【七律】戏赠文窃公

窃书人道不为偷,文盗何需恁害羞。

常剪常拼文笔俏,时吟时悟片心柔。

所为几许伤风雅,其意悠长赋白鸥。

廿载卅年如一日,大名熠熠耀千秋。

【按】有窃诗者幸得诗友作诗以讽,吾观其行察其意,怜之惜之,赠诗祝其早成正果,一并祝吾之诗作能早入窃君之法眼——与君共勉!

长河诗评

1、 “窃书人道不为偷”,孔乙己……

2、颔联出句尚可,对句纯属凑句、凑韵。

3、两“为”,重字当避。颈联又在凑韵、凑对句!

4、尾联生硬、晦涩。

5、整诗意蕴老夫了然于心!虽然兄弟笔力很差,但毕竟是自己原创,胜过那些“文窃公”千百倍……

6、一读兄弟此作,老夫感慨万千:从古至今,“借意、借句”者层出不穷。若全部冠之“文窃公”有失公允!

例如:

(1)王相国最引以为荣之“春风又绿江南岸”。一个“绿”字千锤百炼、万世流芳!老夫就不明白,李青莲《侍从宜春苑奉诏赋龙池柳色初春听新莺百啭歌》中早就有“东风已绿瀛洲草”!用得着装模作样去“炼”字?“借意”罢了……

王相国肯定读过唐诗,也有过“前科”。其《戏蔡天启》“身着青衫骑恶马,日行三百未嫌迟 。”与唐人张藉之《伤客行》“身着青衫骑恶马,东门之外无送者。”前句一字不差。当然,可美其名曰“借句”!

(2)“泉上到池尽,山色上楼多 ” ——唐人张佑之《惠峙》)

“叫声和雨细,山色上楼多” ——宋人杨万里之《送客既归晚登清心阁》)

也是“借”……

7、若是一首诗词中多句“借用”,则必是“文窃公”无疑!

(1)咱们先看看魏武帝之《短歌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诗经·郑风·子衿》;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这四句出自《诗经·小雅·鹿鸣》;

八句之中,仅有二句是魏武之原创!孟德公太不厚道……

(2)小小青蛙似虎形,河边大树好遮荫。明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清末湖北英山名士郑正鹄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毛泽东《七绝·咏蛙》

这郑某人大胆!竟敢窃取主席名作……

(3)男儿立志出乡关,学若不成死不还。埋骨何期坟墓地,人间到处有青山。——宋·月性(和尚)·《题壁诗》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毛泽东《七绝·赠父诗》

这和尚六根未净啊!竟然也是个“文窃公”!!!气煞老夫……


参评诗词(三)

【一剪梅】青铜婚

月下花前最动人。

藕色长裙,嫩柳腰身。

情浓爱重诺千金。

共度青春,互订盟姻。


廿二韶光比酒淳。

绿鬓霜侵,不改初心。

此生无悔伴郎君。

生亦同衾,死亦同坟。

长河诗评

1、新韵,最好标明。

2、老夫通读一遍,格律无误,也有几分感动!但总觉得有几分别扭……

3、“月下花前最动人。藕色长裙,嫩柳腰身。”这应当是相公赞娘子!

“绿鬓霜侵,不改初心。此生无悔伴郎君。”这应当是娘子向相公表不渝之心!

兄弟:你到底是男是女?一首词上下阙主角不清,性别不明……

4、当然,词与曲并无本质区别。若是标新立异,当作散曲也无不可!应当在上阙标上:(夫唱),下阙标上:(妇随),老夫加个“旁白”:相敬如宾,模范夫妻!并号召王大蛤蟆向兄弟学习……


参评诗词(四)

【醉花阴】书奴隶

宵深灯孤书小字,

情感星河寄。

帘外兴匆匆,月下归人,

行在春风里。


我曾斗酒通宵戏,

貌似逍遥子。

醉醒却回头。案览春秋,

独做书奴隶。

长河诗评

1、“宵(深)灯孤书小字”,“深”字肯定出律。

2、“情感星河寄”,闲得无聊!

3、“帘外兴匆匆,月下归人,行在春风里。”。此拍与你“书小字”有毛钱关系!突兀之句,不明所表。“宵深”还“行在春风里”?请问“梁上君子”:光顾了几户人家?收获如何呀?私下告诉老夫。一拍废句!

4、“我曾斗酒通宵戏,貌似逍遥子”。貌似浪子回头!金不换呐……

5、“醉醒却回头。案览春秋,独做书奴隶”。未拍不错,老夫深信兄弟已经痛改前非!诗书之中,未必有“千钟粟、颜如玉”,但多读诗书,肯定会涵养浩然之气、君子之风……


参评诗词(五)

【七绝】元宵焰火(新韵)

玉树凌霄今夜栽, 琼花朵朵竞相开。

悟空已返天宫去, 谁借芭蕉扫雾霾?

长河诗评

1、起、承两句切合“元宵焰火”之景。

2、转、合两句别出心裁,但逻辑上有问题。

3、西游记中,灵吉菩萨说道:“那妇人唤名罗刹女,又叫做铁扇公主。他的那芭蕉扇本是昆仑山后,自混沌开辟以来,天地产成的一个灵宝,乃太阳之精叶,故能灭火气。假若扇着人,要飘八万四千里,方息阴风……”

4、芭蕉扇只能灭火,不能灭烟、灭霾。充其量只能将雾霾从北京扇到南京,污染物漂移、依旧存在!兄弟无非想损人利己。这是哪位砖家教你的?

5、老夫一直相信砖家:中国城市环境污染不是由汽车造成的,而是由自行车造成的。自行车的污染比汽车更大……

6、玉树凌霄今夜栽,烟花散尽几层霾?

      悟空俯瞰南天下,火眼金睛睁不开。


参评诗词(六)

【七律】欲解尘劳

此辈无缘作佛徒,由来世道可惟孤。

时逢春启花应醉,人至心欢体亦苏。

老树深枝喧暮鹊,西风落日下庭梧。

年年鬓发随刀剪,欲解尘劳速返途。

长河诗评

1、“由来世道可惟孤”?生硬而晦涩,凑韵!“惟孤”何意?《三国演义》中,孙仲谋曰“老贼欲度汉自立久矣,徒忌二袁、吕布、刘表与孤耳!今数雄已灭,惟孤尚存。孤与老贼,势不两立!”兄弟凭什么称孤(家)道寡(人)?

2、“人至心欢体亦苏”,“苏”字何意?老夫只知道白居易之“散贱无忧患,心安体亦舒”。凑韵!

唐人杜荀鹤之“东窗未明尘梦苏,呼童结束登征途。”“苏”意为睡醒;杜诗“落日心犹壮,秋风病欲苏。”“苏”意为缓解。

3、“西风落日下庭梧”?这分明是秋景,颔联却有“时逢春启花应醉”?意象混乱!估计又是在凑一个“梧”韵。

4、“年年鬓发随刀剪,欲解尘劳速返途。”尾联晦涩。苦海无边,迷途知返?欲解尘世之苦,剃落三千青丝,皈依佛门?首联却有“无缘作佛徒”!

5、兄弟啊!没有一联工稳,没有一联空灵!你是在故作深沉、装酷。

6、学诗宜脚踏实地,言之有物!这等空泛之作,是在浪费时间。欲解尘劳,洗洗睡吧……


2022.06.21 舞蝶制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