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学前教育问题的危害表现在哪里?

《敢问中国学前教育路在何方?》

【原创】第三章 学前教育问题的危害表现在哪里?

众所周知, 学前教育,是学前儿童智力发展的关键阶段,是人一生中成长最快的时期,对学前儿童的智力发展和其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

幼儿的想象力、记忆力的培养,语言的发展、创造力培养,学习兴趣的培养以及幼儿的天赋和将来的才华,都与学前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

尤其是3岁-6岁的幼儿天生活泼好动、喜欢玩耍、偏爱游戏,所以,学龄前教育不仅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还要关注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遵循其发展规律。

可是,现在我们的学前教育恰恰违背了这一教育的规律,结果如何?

我们接着往下看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样的教育结果。

今天,如果有人突然告诉你,伙计,幼儿园里也有“差生”了,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似的,你会相信吗?信不信由你,借用新闻发言人的话来说,那就是“反正我是信了!”

为什么?

先从2012年5月15日说起,老同事给我打电话,诉说心中的“纠结”,虽说干过多年的校长,但自己5岁的孙子,被老师当住他的面说小孙子是个“不爱学习的差生”。

他问为什么?

幼儿园老师那里气不打一处来,不是睡觉,就是打其他儿童,坐不住、不写作业、还撕书本,要不是看在他过去的身份,老师还要劝退,这让他这个昔日的老校长好没有面子。

委屈的不得了,问我有何法子?

我告诉老校长让你家儿子,先吃点药。

他讲道我儿子又没有病吃什么药。

我告诉老校长,在教育上一句话“儿子有病,父母吃药”。

他说,我这个校长,别人不知道,你老弟应该知道,不合格、不称职,现在回忆起惭愧,都是烟酒将我误了,为此我受到局里多次批评,这不,退下来又爱上筑长起……

我开玩笑说,那你就跟老弟一起吃药。

我吃药可以,以后不在……

我家你兄弟就不用吃了,人家夫妻可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了,为了不让我孙子输现起跑线,还上着“珠心算”特长班呢,怎耐这小孩子不是学习的料,这该咋办?

放下无校长的电话,我思绪万千,久久不能平静。

现在,很多年青的父母在给孩子请家庭教师、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补习班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就:“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起跑线”对于孩子真的就那么重要吗?实际上,“起跑线论”是宰你没商量的教育理念。为什么?无数铁的实事证明:“起跑线论”让你的孩子不仅“伤”在起跑线上,一不留神,“起跑线论”还让你的孩子“死”在起跑线上。你不相信吗?你可以从身边、从报刊、从网上找岀问题的答案。

实践证明,“起跑线论”是误人子弟的起跑线上,是忽悠人的起跑线,是即让你花钱,又让你家孩子成为“差生”的起跑线。

现在的学校里的为什么有那么多厌学、逃学的儿童?


告诉你,这是“差生”已经向下移动的前兆。

移到那里?

移到我们的幼儿园。

现在幼儿园里的孩子日子也还好过,据说,现在还有什么“天才宝贝EMBA”,其课程涉及包括“沟通学、科技学、生物学、创造力、数学、创意文学、自然科学、地球科学、演讲和戏剧艺术、经济学、天文学、目标与生活体验等12门学科3到5岁的孩子将在两年中学完这些课程,或者可以选择半年、一年的课程。而这些课程学下来,需要2万元。”

上了这些课,学习不好,还有什么绿领巾、红领巾让你戴,看早己给我们的儿童分起了3、6、9等。

你学习不好,后10名按照我园规定戴绿领巾。

你学习好,前10名按照我园规定戴绿领巾。

这是多么残酷的教育呀!

寓教于乐,玩中学,学中玩,在游戏中培养素质和能力。

然而,在世俗观念下,大多幼儿的家长认为“幼儿在幼儿园就是为了认字与算数”,在这种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很多的幼儿家长很不理解幼儿园游戏为主的这种教学方法。在家长看来,游戏类似于玩,认为幼儿每天在幼儿园玩玩耍耍,什么知识都学不会。幼儿家长关注的依旧是认识了多少字,学会了多少拼音,会不会计算加减法,如此,还美其名曰儿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现在,我们张口“起跑线”、闭嘴“起跑线”!

试问?“幼儿起跑线”在哪里?

就算是教育有“起跑线”,如果我们说“起跑线”是专指儿童的“早期教育”,那么,这个“早期教育”是指从胎教开始?

是0至3岁启蒙?是幼儿园起步?还是上小学起始?模糊不清,或者说根本就说不清。因为每个阶段的开始都是起跑线。

试问?如果我们说就算“起跑线”特指0-12岁,也就是小学毕业前的整个时间段,那么,“不要输”又是指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是智力?是知识?是品德?是身体?

是习惯?还是各种能力?

我想,包括教育专家、老师、家长和整个社会成员在内,这个“起跑线”就是指孩子的“文化知识学习”,然而,这个“起跑线”它又违背了、错位了我们的教育方向盘——“教之道,德为先”、“有余力,则学文。”

再问?如果是单指孩子的“文化知识学习”,那么,如何才能不输在“起跑线”?是根据孩子各年龄阶段的认知规律去地进行激励引导和着重培养?还是尽早灌输进文化知识和考试的内容?是排除孩子一切游戏、活动?还是专注于传统文化学习?是注重于孩子激发孩子各方面学习兴趣、开发孩子的潜能、促进孩子动脑动手的习惯、科学地平衡孩子的发展水平?还是,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言,认准某重点高校,尽早将孩子打造成“考试机器”?

事实上,这句“名言”所产生的广泛的社会效应是:幼儿“起跑”得越早越好;会说话时便开始教他诵读古诗;上幼儿园时就学英语、学珠心算;过早地认字、数数、做算术;小学课程提前到幼儿园;小学则热搞“奥数”和各种文化课竞赛;各种课外辅导资料泛滥;层层加码,致使学生课业负担十分沉重。

结果是,孩子自从来到这个世界,就开始背上了学习文化知识的包袱,负重“起跑”,而且负担越跑越重。无穷无尽的死记硬背,重复操作,题海战术,加班加点。谁都知道,过度疲劳会导致大脑抑制,学习效率大为降低;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起负面作用。但一到实际,就完全是两码事,学校和家长唯恐学生闲着,千方百计加大作业、延长时间,绝不让他们有一刻的消停!

从此,孩子失去了快乐的天真烂漫的童年,被生生地套上了无形的精神枷锁。快乐童年已被忙碌童年所取代。而且,随着年级的升高,枷锁越来越重,越来越紧。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是迅速生长发育的前期,十分需要充足的睡眠。但沉重的学习负担使他们长期睡眠不足。即使双休日,不是补课,就是上各种强化班、兴趣班,也不能安安稳稳地睡个好觉。许多家长还为孩子精心地设计了相配套的作息时间表和学习计划,每天严格地、一丝不苟地按规定执行。因为大家都说,学习必须从小抓起,从小事抓起,不敢怠惰,绝对“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实践证明,“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忽悠人的!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究竟是谁在忽悠的?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一句吆喝了很多年的流行语。尽管早就有教育专家多次称这是一种误读,是误导之言,指出起跑线上的冲刺是得不偿失的,是与教育规律背道而驰的,但这句话依然是很多现代父母教育子女始终坚持的信条,这是何故呢?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表示,因“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选择所谓好的小学初中,并不符合科学逻辑,不值得宣传和推广。他说,这句话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忽悠。(教育部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种忽悠 《新京报》2011年02月24日)

“这句话是谁喊得最要紧?是办学的人,因为背后都有利益支持的,都和利益相关。”言外之意是,很多学校和培训机构为了多赚钱而大肆忽悠。的确,某些办学的人为了商业利益而长期大声吆喝这句话,但我认为,恐怕这不仅仅是办学的人在忽悠。

可是,现在我们的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请家庭教师、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或补习班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仍然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试问“起跑线”真有那么重要吗?

“起跑线”对幼儿重要在哪里?

孩子的学习好不好与“起跑线”无关,并不重要!

“起跑线”反而让孩子成为厌恶学习式的“逃学、辍学”的“小差生”,这是千真万确的、毋庸置疑的事实!

无数事实证明,现在中国的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但却输在了“终点线”上!

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我们的父母“急功近利”的教育思想无不关系,是好心办坏事的教育!其忽视了幼儿的教育规律,起到“拔苗助长”的作用!

是的,有些“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父母在家里教了幼儿很多的知识,结果一上与学校的重复,并且有一些方式方法不一样,让幼儿无法判定谁才是对的。但从小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度来讲,由于先入为主,他们上学后先选择了父母的。导致小孩在学校不想学、不愿意学,久而久之便成为厌学式的“小差生”。

为此,有必要在此就目前学前教育中存在种种的问题危害进行探讨。

现在我们的学前教育出现“学习”小学化、“费用”天价化、幼师“低门槛”化、幼师“阴盛阳衰”化、更出现了幼师“虐童”这样的恶劣事件,其危害在哪里?

下面,我们首先看一看学前教育“小学化”危害在哪里?

第一节 学前教育“小学化”危害在哪里?


第三章 学前教育问题的危害表现在哪里?

第一节 学前教育“小学化”危害在哪里?

第二节 学前教育费用“天价”化的危害在哪里?

第三节 学前教育幼师“低门槛”化的危害在哪里?

第四节 学前教育幼师“阴盛阳衰”化的危害在那里?

第五节 学前教育幼师“虐童”化的危害在哪里?

《敢问中国学前教育路在何方?》

目      录

第一章 学前教育对幼儿重要性在哪里?

第二章 中国学前教育问题的出现在哪里

第三章 学前教育问题的危害表现在哪里?

第四章 学前教育出现问题根源在哪里?

第五章 学前教育:幼师的队伍教育现状如何?

第六章 学前教育:幼师有多少无资格证?

第七章 学前教育:幼师虐待过多少儿童?

第八章 如何解决中国学前教育出现的问题?

第九章 中国幼师教育:拯救你的春天在哪里?

第十章 幼师高端化,是开启“中国梦”的金钥匙!

(注《敢问中国学前教育路在何方?》系列博文 于2012年11月8日 首发于中国教育人博客 且今天重新修改 于【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