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得到原谅

文字/小妖

图片/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我们被教导犯错要说对不起,别人说了对不起我们要回没关系。可长大后,这个实实在在的社会,不断提醒我们真的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被原谅。

读者树苗给我发了好几条语音,我听着眼泪汪汪的她问我:为什么总有人摆着圣人的姿态,指责别人狠心,说别人不够大度,他们到底凭什么?

树苗和发小是小学认识的,从小到大都挺好的,发小遇到什么事偶尔会找树苗倾述,发小和老公闹离婚的时候,发小在树苗宿舍住了一段时间。可就是因为她收留发小这事,她把自己推向了深渊。发小的父母不知道去哪里听到的风声,开始轰炸树苗,问她知道不知道为什么发小要离婚,是不是如外面所说的那样?树苗和叔叔阿姨说,其实她也不知道,让叔叔阿姨先不要听外人乱说,等她劝树苗回家了,一家人坐下来再好好谈谈。

而后来发生的一切,直接让树苗对这段友谊死心了。后来是劝回家了,但是发小和家人大吵了一架。发小离家出走失踪,发小坚持离婚,发小要死要活,发小的父母全部怪是树苗的知情而不告知,如果发小寻短见就全部找树苗算账等等谩骂和各种威胁,而发小本人也说树苗为什么不帮她说话什么的。树苗说她当时都还不知道什么情况。

就这样,树苗拉黑了这位发小。树苗想这么多年的付出,换来的是发小和她父母的这种做法,她说曾经一度对人心失望至极,很久才把这事慢慢放下一点。

本来以为不联系了,自己绝口不提这事就可以被淡忘。结果这阶段两人共同的朋友说树苗:”你就是这么坏性格,坏脾气,连你发小你都可以不往来了。” 树苗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回:你不知道各种缘由,请你不要摆出圣人的姿态。结果对方回了:还能有什么事,你这人一向脾气不好,从以前到现在。瞬间树苗所有的委屈都上来了,她没有再回那位朋友,偷偷的哭了很久,而后就给我发了微信倾述了上面写出来的事情。

这世上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可以换来没关系,何况树苗这事,她直至今日也没有收到当事人的一句任何道歉的表示。有的人冠冕堂皇的劝别人大度,不知道凭的是什么。

树苗最后说:”从没有想到发小会在背后打着合好的旗号,到处和人说是因为自己性格脾气不好,导致的不来往了。本以为这事或许年暮之时可以被原谅。现在想来几辈子都不可能了。我可以不恨她,但我不会原谅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份伤害得有多深,才能让人说出几辈子都不会原谅的这种死心。其实我们不是圣人,如果被伤害被背叛后,不忘记,是想时刻警示自己不要重蹈覆辙;而不报复,就是对彼此曾经的关系最大的保护。

其实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一想,有时候真的可以减少对受伤者的更多伤害,记住了,旁观者永远都不会是当事人。

多数时候,我们气的不止是不知情者的圣人姿态,更多的是失望于当事人对这事的态度。突然觉得万千文字里最没用的三个字就是对不起,有时候比针扎还让人疼。

看到这里,是否你也想到了被伤害或被背叛的事情,是否你也在纠结,是否你也在挣扎。

这社会多的是用道德绑架别人的看客。他们总劝别人要大度大度大度。如果你也曾这么做过,请你摸着良心再问自己下,你想过听到这句话那个人的感受吗。实话说吧,这世上根本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别人心里多痛你永远不知道,而你这么说的时候,只会是在伤口上撒盐的做法。

世上就是有太多这种喜欢摆出圣人姿态的人,才会让人觉得人性和人心真的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再扇你一巴掌。郭德纲背叛事件,他也在采访时说:”其实我挺厌恶那种不明白任何情况,就劝你一定要大度的人,离他远一点,雷劈他的时候会连累到你。”

比死亡更痛苦的是饶恕,因为它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痛苦。伤口有多深,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而伤口有多痛,也只有当事人自己能感受得到。那颗伤透了的心,重建信任更难,还会变成不可能。

最痛的痛是原谅,最黑的黑是背叛。曾经的深信不疑,现在的物是人非。这样的情感,即使原谅,如初也太难。这...真的跟大不大度没任何关系。

如果生活中你也遇到这种遭遇伤害或背叛的事,不想原谅可以先不勉强自己,因为总会有想起来再也无所谓的一天,虽然那一天不一定是你原谅对方的时候,但肯定是你自己放下的那一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