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写作能力很差的人,怎么提升写作

选题+故事模型

提到写作,最令人头疼的可能就是:没得写。(没故事可写)打开Word,半天憋不出一行字,好不容易写几行,下一秒就果断删掉,因为自己读的都矫情、尬!

但是好的故事却是任何写作中永远绕不过去的一道坎,解决最初的选题+故事,即解决了大部分非虚构写作的核心问题。

经常有学员问我,说:“老师,我能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随心所欲的写?”

其言外之意就是,什么准备都没有,想到哪写到哪。可能会有人质疑,没有前期准备+构思,能不能写出一篇好的非虚构文章。

我的回答是,“不可能。”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纵使你文笔再好,用词再老辣,没有一个好的食材、没有一个好的准备,也无济于事。同样的道理,你没有一个好的故事、没有前期充足的准备,你连笔杆子都不想动!

所以,写作前一定要确定一个好的选题、一个好的故事,在后面的过程中,写作的大楼才会越盖越高。

好的题材,决定文章整体的下限,也是间接提高写作水平的一种;而上限,得看写作者自身的写作本领。

重点来了,如何选题+重建故事呢?

选题的标准,一定要符合下面几个点:

①故事性。我相信无论什么平台,大家都非常注重故事性。故事性,你也可以理解为故事情节。如果故事情节足够吸引人眼球,其实本身就已经脱颖而出了。

故事性我们可以直接理解为:它讲了一件什么样的事?10个人中,如果超过6个人被感动或吸引,那这个故事就是个好故事。

②自己对整体事件、人物的把控。写作者必须得清楚故事的缘由发展,无论你从哪个角度写,对于整件事情的经历或者主人公,都必须有一定的见解。

如果对事件细节、人物、高潮没有充足的把握,即便是一个好的题材,写作者也写不好,在后面的写作中,将会出现颠覆性的困难。

③细节,是非虚构写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点。细节可以贯穿一切,而文章一切想表达的,都可以用具体事件的细节来表达。

比如说,我想表达父亲的自尊心和作为男人的责任感。就可以用这样一个细节看出来:

提前一天进年货的当晚,搬运、打包、冷藏,父亲一直干到凌晨2点半,第二天早上8点半就被老板叫醒去摆摊。几天下来,父亲双眼肿胀,发梢的白色更明显了。他有些撑不住,母亲一个个电话打过去,也没空儿接。不喜欢多说话的他宁肯酸着手,一行行地敲字回复。我把所有的微信零钱都发了红包给他“鼓舞士气”,他也不收。

选题还有一点,我们得尤其注意:必须得符合平台的特性。每个非虚构平台对待文章的要求都有差异,作者最好投其所好,钻研其平台调性,再去投稿。

可能大家会有疑惑,为什么说选题能提高写作水平呢?

因为选题,直接决定了文章的层次。而选择了可读性强、故事性强的题材,在后期的叙事中,写作者本身,可以得到更大的历练。

越是起伏大的题材,越是能震撼人心,而越是震撼人心的东西,越是能锻炼写作者的水平。

“你能不能hold住那个题材。”

再说,重建故事。重建故事方面,我只特别提一个点:那就是故事模型。

你打算用什么样的模型去写?

建议两个模型。

①模块式。简单来说就是,把所有的故事情节和细节,按照几个人、或者一个人物群的方式,按照顺序写好几个人的故事。

②时间线。时间线的顺序有顺序/倒叙/插叙,把人物安排在不同的时间点,但是要有一个主人公引领全文。

当写作能力不够优越,又想高产文章变现,除了提升个人能力,要走捷径的话,利用AI写作工具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虽然这种工具我用得不多,但还是有值得推荐的。

这款智能写作工具,你还别说,体验感蛮强的。

它应该是具备了大数据的收集能力,你想找素材的时候,它能自动匹配分析,获取到网上所有相关内容,这不正是我们要的提高灵感嘛,省力也省事。

如果手上没有成形的文章,利用它的扩写功能,几分钟完成一篇。如果已有文章想微调再生利用,当中有些内容重构、质量检测的功能,重构出一篇能保留原意但又重复率不高的文章。

这方法算是给大家多一个选择和出路吧。

下手不够狠,语言稚嫩

写作,在某些方面,和画画、唱歌、演戏等艺术行业,都有着共通之处。

写作上的人物刻画不全面、情节不突出等问题,在一张画上,表现出来的可能是:画的不立体,在演戏上呢?演的太突出,或者不符合人物特性,一个字,尬。

我把这共通的问题,总结为下手不够狠、侧重点不够突出。

为什么呢?

因为你不懂。你不懂结构,你不懂细节,你顾此失彼。你甚至连一条交接线,都找不明白。你只看到自己觉得的简单,背后的原理和构造,你都不知道。

很多刚开始演戏的,总喜欢演那种上层阶级、中产角色,就好像刚开始写作的人,喜欢用一些漂亮的的词藻,文章的逼格就高了起来。

那么还有呢?深入到细节里面的复杂关系呢?人物内心的情感,通过什么微动作表现出来的呢?这个人性格暴躁,就写他砸东西,打孩子。

他砸东西,他本来屋子里的摆设呢?砸哪儿了,有什么影响?他打孩子,家人怎么说?邻居怎么说?孩子平时怎么看他?

这是不是也能表现他性格不好呢?

高手和新手最大的差别在于,他具备某个类型的写作思维,他知道整个世界的立体,坏人也有好,好在哪?别人觉得他好吗?他最终表现出来,是好吗?他们知道应该着重强调哪些部分,而新手的写作世界观是平的。

不仅仅是写作观——平,还有文笔、语言平平,甚至可以说是稚嫩。举个例子,我以前的学员在非虚构写作中的一段话。主角是一对离婚在奖边偶遇,那条江是俩人从前认识的地方。

男人挽起女人的手,看湖水涌动,男人转过身,“没有珍惜你,是我一生的遗憾。在没有我的日子里...”

我跟他说,现实生活里,许多离婚男女是不大可能说出这样的话的,即便说话,也不会是这样的味道,他们已经离婚了。最多,也可能只是打个照面。

后来他说,看到很多人在桥上看湖,觉得很感动,才想把它写下来。但其中的逻辑性和人物关系,没有考虑到。

一个不到20岁的小姑娘,由于阅历和人生经验的缺失,即便在写作中把景色、排比句、华丽的词藻用的天花乱坠,一旦触及生活的残酷、人物的细节就不够了。

这是任何词藻都掩盖不了的稚嫩。

那怎么样才能下手够狠?触及生活本质呢?

试一下写一些黑暗事实。

在我一开始写作的时候,我写作的题材比较侧重于一些有些阴暗、敏感的题材。

因为那样的事实在平常生活中显得尤为突出,而其背后的故事本身,非常的爆炸,想要摆脱文字的稚嫩,就必须练就一番像手术刀一样的精准文字,而这样文字最好的载体,就是在一些阴暗、现实、难受的故事中。

比如写类似《盲井》里的杀人赔款故事:

一个凌晨,乃古和另外两名同伴与聋哑人一起到了作业层,趁聋哑人不注意,用力把他推到了一口废井里。然后,又马上把一块巨石和一些碎石推了下去。

干完这一切,乃古仔细往井里看了一眼,那人脸朝下趴着,上半身完全被石块覆盖,只有两条腿露在外面,一动不动。乃古确定他已经死了,便回身出了洞口。脸色平静,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

比如写药娘的“成为女人”故事:

林小北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他的胸,他说,他的胸是一个很大年纪的客户出钱给他做的,用的是德国产的最好的硅胶,按照客户的要求D罩杯,还在胸口还纹了一朵玫瑰,轻佻、艳丽。

比如地雷村的“地雷伤人”故事:

太阳偏西,他深谙这个道理:“如果这次不碰,以后也别想碰了。”他伸出手,迎接可能到来的暴风骤雨。

“先稳住地雷,再慢慢打开装置,注意不要手抖,千万不能触碰到装置其他成分。里面有很多精细的弹簧,弹簧受限,雷就爆了。”所幸,结果是好的,他拆卸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颗雷。过程中,他忽然恍惚了一下,一种莫名其妙的气味使他突然眩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文字部分总是有一种紧张感、压迫感,每一句话,都能使得上力。上面三段的文字,文笔没有多好,但是每一句话都有足够的信息量传递,并且读者并不觉得突兀。

而在非虚构写作中,而能够传达某种力量的文字,一定不是稚嫩的。

怎么练?

我介绍两种方法,都是我自己亲自实践过的,并且完成后的评判标准很简单。

1.用文字描写电影激烈片段中的一场。

评判标准:让旁观者观看文字,并且能够复述三个关键点:

①激烈场景的细节。比如打斗、阴谋、竞技,读者必须能读出画面的细节。

阮宁国攥着锤子,冒虚汗,趁春光不注意,用尽全身的力气,一锤子砸在春光的后脑壳上,一声闷响,春光张着嘴巴,直挺挺地倒下了。

鲜血全被黢黑的煤渣吸走,除了阮宁国“砰砰”的心跳,没有一点异样,阮宁国抹了抹遗在头上的血迹,拖着春光往煤坑里走。

阮宁国早就设计好了,春光失足掉到煤坑里,被巷道上的大磁铁坨子砸中,致死。

②画面背后的背景。一场画面绝对不是单独、没有理由出现的,写作者需要通话一个背景的描写,让读者自己承接描写的画面。

2.用文字写小范围的环境。比如:天台。夏天的天台很凉爽,很多打工者在这上面吹牛、喝酒,天台有一大块区域长满青苔,经常上面聊天的人,他们是怎样的活法......

再比如:网吧。环境怎样?发生过什么事儿?游戏、性和女人,都可以写。

总之,由景及人,训练的话,字数控制在600字以内。

精准把握节奏

在解答之前,让我们知道非虚构写作中,节奏是什么?

总体上来说,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故事节奏,一个是文字节奏。

两者都很重要,但是不能混为一谈,两个是相互不同的组成部分。

在短篇非虚构类的文章中,节奏贯穿全文,是非常重要的组织部分。

在跟大家分享干货之前,我们先pass几条新手写作关于节奏上的通病,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

1.流水账叙事,单纯叙述。这样的叙事方法,只有一种方式能够拯救,那就是故事性奇强的题材。只有故事性特别强的故事,在流水账中的叙事中才能脱颖而出。

但是,那样稀罕的好题材,你真的愿意用流水账的方式去叙述吗?不觉得“毁题材”吗?

2.不知所云的叙事,没有逻辑。在这样的文章里边,所有的故事都非常散,并且没有任何章法可言,好的节奏的加持,也无法挽回文章本身的失败。

所以大家要明白一件事情:

节奏,要建立在一篇 有故事情节 有所内容的 文章上,否则节奏听起来很空。

如何把控节奏?

其实这是一个很难、很细化的问题,我分享一个对于新手而言,实操性很强方法。

明确区分主干与旁支。

什么意思?你的文章,最终肯定会叙述一件完整的事儿,可能是一群人,也可能是一个人。

在这样一整件事儿的过程,就是文章的主干,是雷打不动的。而旁支,可以用来丰满某个人物的形象,比如:

在一个写二舅一生,最后留守村里,不肯出门的故事里,可以用这样一个旁支来写二舅曾经的某些经历:

https://zhuanlan.zhihu.com/p/62913226

从酒桌上的只言片语中,我大略拼凑出了二舅那两年发生的事:

家里人嫌二舅年岁大了,没有一技之长,但也不能总在家好逸恶劳,便有想法给他介绍一份工作,有了工作才会有老婆,总不能一辈子都跟外公外婆在一起住吧,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三舅在县城里给二舅找了一份某玩具厂里的安保工作,二舅也同意,所有手续办下来后,二舅没有二话,安心上班去了。

大概是2012年,淮北收到上面的指令,所有夕阳产业,比如煤炭产业,在一定程度上都要进行限制。同时,当地政府决定大力发展轻文化,以娱乐休闲等文娱活动带动片区的发展。好巧不巧,第一批酒吧等娱乐场所就建在玩具厂旁边,与民工宿舍仅一条街之隔。

计划了好一阵子,终于,带着新奇感,二舅走进了那个酒吧,一次、两次、三次……渐渐熟络后,他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不可以妨碍主干的叙事。

也就是说,我们先不考虑文字的节奏,直接调整大方向(叙事上),就可以把节奏轻松带动。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激烈的场面分割节点。

类似于这样的语句:

旺哥俏皮着脸跟那人对骂,那人也不做声,旺哥用本来就不流利的话把那人家里的女人都给骂了个遍,那人实在忍不了,故作惨状,退到旁边沙堆下,抄起一个带钉的木棍就往旺哥脑袋上砸。

旺哥敏捷一躲,反手擒住带钉的棍棒,另一手掐在对方脖颈,左半边身子向上用力,眼看那人头部要先着地,旺哥又使劲在空中把对方的头往下按,半秒后,头直接拍在地上……

一声“咚”的闷响,那人就像死了一般,我想,他这行饭也不好吃,如果那人第一下打中了的头,旺哥也完了。

每隔几个段落,出现一次激烈、难忘的场景,也可以分割节奏。

总之,利用差异性较强的语句和段落,分割文章的情节点。

没有文笔,只有风格

几经周折,21岁的杨绍全当上了临时代课老师。

小学在村后的山坳里,四周没有房子,也不通电,学校里有一栋二层楼房,一栋矮房子。矮房子有一间烧水房,有一间值夜房。杨绍全住进了值夜房。

我家离小学300来米,有次家里来了客人,我就去和杨绍全搭铺。他才20出头,看起来像个30岁的人,胡子拉碴。他抽烟,烟灰也不弹。烟灰落在衣襟上,落在衣袖上,白白的。

第四天,最后一夜,禁闭室扔进来两位遍体鳞伤的同学,一个高一点,骨瘦如柴,我看到他腿一走一跛,衣服上血迹已经渗入纤维组织,成为硬邦邦的一大块;另一个矮胖点,人中很短,头上裹着纱布,腿上贴着渗血的创口贴。和我一样,他们都哆嗦着嘴唇。

后来我知道,高个子叫刘威威,矮个子叫根龙,因为打架被关到这里来,他们已有半年的学龄。

在每个按摩院的门口,都坐着一位玩手机的大姐。这些大姐通常年轻时做过“小姐”,自己手里已积累了同行和客人的资源,就在花街上开店。只要路过的行人稍有意地放慢脚步,大姐就会停下手里的开心消消乐招揽生意。

“新来的大学生,一米六五,模样乖。”

快餐四百,包夜一千。在花街从事性工作的姑娘,收入比一街之隔的白领要高很多。

首先看一下这3段话,我猜大家在看这三段话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被触动了,三段话表达的信息不一样,我们为之触动的点也不一样。

在非虚构写作中,“没有文笔,只有风格”。

为什么呢?

因为在我大量审稿的过程中,我发现:文笔的作用在非虚构文章中,没有那么重要。

曾经有一位四十岁、只上过小学的男人,在编辑的多次建议+修改下,完成一篇让人潸然泪下的非虚构作品。

他的作品中大部分的堆积,都是故事情节堆积起来的,也就是说,一个0基础作者,想写好一篇非虚构,你必须得有足够的 故事情节+细节 支撑。

那如果找适合自己的文字风格呢?

1.模仿。在一开始进行非虚构写作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哪些文字是适合自己的,更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动笔。这时候,我们可以去模仿别人的文字?

如何判断其他作者的文字风格,自己可以模仿呢?

①自己喜欢。只有真心喜欢别人的文字,才会有模仿的动力。

②可预见的自己。你看到别人的文字风格,发现:这样的文字、笔法,并不难,自己也可以做到。并且在刻意训练下,可以达到的周期并不长。

在模仿后,我们会有一个别的作者的写作套路和思考问题的思维,如果我们停滞不前,那依然无法写出一篇好的非虚构。

所以我们要添砖加瓦,修饰、查缺补漏,也就是最终,找到自己的个人风格。

2.在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下,能够写出的文字。在第一点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具备相关知识,但是,你所学到的不一定适合你。比如:你为了模仿那个作者,你可能会花很大的精力去写一段文字。这样的效率会不会太低?

比如:你写作过程中,局限在那个作者的固有风格里。这样是不是也难以突破更多?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选取一个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去做。写作也是一样。

ok,所以只有在自己最舒服的状态,写出来的文字,才最适合自己。如果有缺点,可以慢慢改。

其实还有很多种其他的方法,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详述了,有兴趣的可以私信我。其实,在我们找到自己的文字风格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应该保持刻意训练,千万不能撂那里,不动不写。

想要让已经到手的技能长期为自己服务,你必须得去不断练习、不断深耕,最后成为固有的写作风格,成为别人模仿风格的对象。

放在最后的话

相信你看到这里,真的是很喜欢写作。因为这篇回答全篇干货,很枯燥,若不是真的喜欢,怎么会一字一句的看完呢?

每个人的写作初衷不一样,有的人为了让自己多一项技能,毕竟文字上优势,在任何地方都是加分的;还有的人,是为了锻炼思维和逻辑性。

确实,任何一个类型写作,对思维和逻辑的考验都是超强的。

我跟大家可能不一样,我是因为穷。因为够穷,所以拼命去写。

如果这篇回答对正在写作或者准备写作的你,有些许帮助,帮我点个赞+收藏吧。

如果你对非虚构这个类型的故事比较感兴趣,发你,非虚构我之前也试过很多的体裁,最终发现还是喜欢真实性的非虚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