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志向不等于为之痴狂 ――读亦舒《世界换你微笑》有感

  这是一个有关爱情的故事。

  说到爱情,我们应该都很羡慕偶像剧里的情节,灰姑娘与白马王子,热气球与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像最近热播的《微微一笑很倾城》,男女主角的盛世容颜加上甜蜜而又顺利的爱情故事,不知融化了多少女孩子粉红色的少女心。然而,现实似乎总是背道而驰,难以修成正果的初恋,过程中难以避免的背叛……这个故事是现实中的爱情,幸运的是,作者为结局添了分偶像剧般的圆满。

  故事的主角叫周富,美女作家,因著作《世界换你微笑》被改编为电影而小有名气。她很任性,当然不是孩童的任性。她沉溺于自己的小世界,她的生活也是一团糟,而这一切都可归结于――她失恋了,她失去了曾经深爱的恋人大左,一个同样爱她但最终仍无法放弃家庭的男人。后来,因剧本周富又结识了其他爱人,大志和金睛。首先,他们都很好看;其次,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着大左的影子。但当作者将他们定义为“替身”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心知肚明,这两段爱情必将无疾而终。十年后,大左回来了,与妻子离了婚也放弃了所有财产,希望与周富复合重新开始。本来我以为,故事到这里就该接近尾声了,但周富母亲的到来,将所有的故事碎片都凝聚在了一起。原来,《世界换你微笑》并不像我们所认为的那样,是以周富和大左的爱情和遗憾作为载体虚构而成,而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只是主角是周富母女以及她们共同倾心的男人,周富母亲的男友――于君学。

  所以,直到最后我们才知道,大左并不是周富真正爱的人,他同样是替身,于君学的替身。而之后的人也同样如此,他们只是都有些许共同的特征,和于君学相仿的特征。

  诚然,周富一直在等待于君学,从少女时期持续到容颜变老,都未曾变过。她的执着令我感慨,但同时也令我疑惑,那些可能没有希望也没有结果的无尽等待岁月,真的都值得吗?如果自己的选择错误了又该怎么办呢?或许于周富而言,她仍然无悔于心;但于我们很多人而言,这一切终归太过于莽撞和任性。

  可能是职业的特性吧。我曾看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总要有所经历,有所沉淀,他的思想才会逐渐丰满,他笔下的故事才会精彩纷呈。”所以,我们所熟悉的优秀作家们似乎都曾有过“不平凡”的经历,或跌宕的青春岁月,或起伏的命运周折。也或许正因如此,他们才有了之后纸上的妙笔生花。

  书中,周富说过这样一句话:“凡是换取薪酬的工作,均有难处。”我想不光是我,很多人都应曾经做过成为职业作家的梦。我们眼中的作家生活,似乎总是新鲜而生机美好的,可以足不出户获得可观的稿酬,最重要的是,可以将自己心中所想和自己创造的故事分享给万千大众。但作家背后的难处我们是否又真正体验过?南京作家韩东这样说道:“如果你写小说养活不了自己,那你就应该去工作。”细看当代作者,出书者已不在少数,但单凭写字过上富裕生活的却是少之又少。写字,在大多数时候,只是作为他们的副业,他们的精神寄托和兴趣所投。除此以外,周富所感受到的面对数页白纸而无从下笔的绝望,以及有时候甚至害怕写字和怀疑自己要放弃写作之路的经历,怕也是很多作者都曾亲身体会的悲哀。

  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奉劝大家切勿执着于作家的梦,毕竟每行每业归根到底都是同样,通俗点说来即是,想要拿别人的钱,你无疑就得干活。就拿我自己来说,之前我尝试了一份向往了很久的工作,做之前无比相信自己可以坚持到底,无论多苦多累,因为很多人都曾这样告诉过我们,兴趣是最好的动力。但亲身经历之后,我才明白了其中的不易,而自己,也没有当初所说的那么坚定,最后也还是放弃了。

  有喜爱的事物并为之努力固然是好事,但当认清了现实之不适和自身之不足之后,我们也要懂得取舍,毕竟我们人生的绝大部分,还是需要我们平稳地幸福着,为自己,也为家人。而在尽了自己该尽的本分之后,再谈追求和志向也未尝不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是一滴浓浓的墨水,黑得发亮,在她舞动的时候,柔软得像一块黑丝绸。 在一次舞会中,俊俏的墨水王子要挑选皇后。但在...
    零距离_b1a3阅读 404评论 0 2
  • 现在是23点50分了,你应该睡着了,好梦! 昨天晚上我睡着了,今天怕又睡不着了,特别害怕夜晚,一个人待着,一闭眼,...
    篮球和尚阅读 295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