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亲戚,叫吃过的盐比你饭还多,却无力反驳

图|源于网络

文/阿瑞德

01

刘姥姥跟贾府几乎没有亲戚关系。

吃美宴时,刘姥姥尬聊,说了这么一句话:

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

贾府上下,笑弯了腿。

他们都拿乡下人刘姥姥取笑。

刘姥姥进荣国府,有这么一种关系——亲戚。

刘姥姥跟荣国府上下,没半点亲缘关系,她没文化,教导不了别人,若搁到现在,姥姥要是有点文化,她肯定是个职业规划师。

每次回家都有这样的感受。

过年了,有一种亲戚,叫人生规划师;也有一种亲戚,叫一个月挣多少;还有一种亲戚,隔壁老汪家的闺女求认识。

我以为我能反驳亲戚,而亲戚们的一句“我也是为你好”足以反驳我所有的不满。

一直想问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真正的好亲戚?


02

百度百科是这样定义亲戚的:跟自己有血亲或姻亲的人。

《平凡的世界》中,路遥这样评价亲戚:

小时候,我们常常把亲戚两个字看得多么美好和重要。一旦长大成人,开始独立生活,我们便很快知道,亲戚关系常常是庸俗的。

这是孙少平在外揽工,住在表舅马顺家,被赶出时说的一句话。

其实,这也是成名后的路遥,因父亲领亲戚上门,说的一句话。

混的好不好,好像是亲戚之间最能炫耀的资本,可很多观念不同,你以为的很熟,其实那压根儿不是熟。


03

酒席,亲戚们聚会的必备。

闲扯。最讨厌的一句话,也是最常听的话——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

想起前天的事。

“这孩子,又吃胖了!”
“你在X市上学啊,我女儿也在那上学,给你们介绍认识一下!”
“有女朋友没有?大学里可得找个女朋友。”
“她姨家的王花花,一个月两万,毕业找工作,就去XX吧!”

六叔家的酒席上,亲戚们先是问我,大学谈了女朋友没有,接着又说,多跟他家读高三的孩子交流交流,让他也好好学习。

三姑说:“大学里饭菜好啊!一年不见,变胖了不少!”

二婶接着又附和:“你在X市念书啊!他舅舅的女儿也在X市,啊……你们可以加微信认识,互相有个照应!”

其实,这也是亲戚们的“善意”。他们努力寻找与我的交集,可那种观念的不和,实在让人头疼,可笑。


04

什么是真正的好亲戚?

我没有答案。

刘姥姥进荣国府,是寻讨钱财;孙少平黄原揽工,为个住处,无奈寻到表舅马顺家。

按照路遥的话来说,亲戚就是互相占光,占不了光就互相翻白眼。

亲戚关系常常是最庸俗的,互相设法沾光,沾不上光就翻白眼,甚至你生活中最大的困难也常常是亲戚们造成的。

身边又很多这样的例子。

二叔是小学校长,亲戚的孩子也在小学念书。过年时,二叔收到的各种礼品很多。

有一次过年,四叔买了一条烟去二叔家,目的是让他读小学的儿子留一级。直性子的二叔,没直接答应。

做家长的不好好管教孩子,学习落下就想留级。二叔喝醉了酒,在微信群里随口说了一句“老四,多管管孩子,成绩就落不下了!”

一句话,就因为二叔的一句酒后实话,四叔再也没去过二叔家。

亲戚,变了味儿。

直接奔着目的去,那个目的牵着自我小利的藤蔓,后面的扯着关系的纽带,惹不得,一言而不和。


05

亲戚大多这样,如果给他们画像,他们应该是这样一群人。

一群对你生活近况毫不知情的人,凭借道听途说,毫无根据的消息,以关心的名义,当着你的面定性你的性格,评价你的工作,讨论你的生活。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没有人能完全了解一个人,没有人可以干涉别人的生活。

当你想要张嘴反驳,却发现无从说起,反驳被当成冲撞、不礼貌,那你就沉默着呵呵一笑,玩玩手机吧。

亲戚,又会对你这样认为:不说话,玩手机,读书读傻了的典型案例。

他又会拿你在别的酒宴上说:“XXX家的孩子,读书都都傻了,只会玩手机!你可别学成人家那样!”

韩寒说,他最讨厌的一句话就是: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

我想,亲戚吃得比饭多的盐,就是这样吃到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