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表哥~我们永远的大家庭

大表哥,是我姨姨家的大儿子。现已五十多岁,正是含饴弄孙的年纪。儿女也已成家,孙女外孙都有了。我今想回忆回忆我所知道的表哥。


时间拉回到1999年,那年元旦我回家后,妈妈不无遗憾地跟我说,“你姥姥也老了”。虽然她脸上有笑容,可我分明看到她微红的眼。接着她讲述了外婆临终的点滴小事,外婆前段时间在我家住着来,有一天说是不舒服,想回家。后来就病了,我妈赶紧给舅舅他们打电话,等他们来了,外婆已经不行了。

元旦假期后,我仍回到师范上学。某天早上,我正在教室上课,表哥出现在门口,喊我出去。

“姥姥去世了,你知道吗?”他有些感慨地问我。

“我知道”我简单地回答。

“明天出殡,你跟我一起回家吧!”

“好”。我平静地说。


05年,爸爸生病,需要去省城的医院治疗。大表哥找的朋友的车去送的爸爸。秋天病重,需要特效的止疼药,国家规定不能一次买太大的量,所以只能每天购买。这件事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和哥哥都在外地上学,这药都是表哥每天早上去药店买好,再送到客运站司机那里,让人家给我妈妈捎回去。

后来表哥还给爸爸买了些很贵的糖块,他对我爸,还有我们家真的是太好了。这些点滴往事,我无论如何也忘不了。

他对家人好,很少有抱怨,这一点大部分人都做不到。

我爸爸去世那天,我是一早接到我妈电话的。回到家已经是中午。表哥他们,还有许多亲戚都已经到家了。我快到家门口时,远远看到大门口挂上了一大串白纸,我们这里有这样的风俗,家里有人去世才会挂白纸。

我走进院子,进屋子时已经看到爸爸躺在了房子中央的草埔上,盖着白色被单,家里的家具都抬出去了。旁边的厨房里,有很多亲戚都来了,人影幢幢。我没来得及细看,就赶紧进爸爸住的房间。进门槛的时候,我膝盖软了,摔了一下。手里的东西,摔了一地。我大声哭泣。没想到,连父亲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我心里偷偷埋怨母亲没有早点来电话。

事后,表哥安慰我:“人就这么回事”。怎能说得如此轻松!我不理解。但是就是这么回事!我也没有办法。人死,从不会复生;活着的人生活还得继续下去。

几天后,我去村口接哥哥,我走了一路上坡路,想起父亲去世,我们俩回家奔丧,不免流下眼泪。那时已经是深冬时节,周围一片灰暗。哥哥不像我预料的那样悲痛,也许他把悲伤压制在了心底。也许接下来还有很多大事需要他去做,他不能心痛。

办丧事那天晚上,表哥表姐他们陪我们守了一夜的灵棚,我们这里的风俗是:晚上每隔两个时辰需要烧更纸。太冷了,我们烧了一大堆火,许多人围坐着。大表哥给我们说各种事情,他担心的还是我们将来的就业。

第二天在坟上,大舅家的表哥跳进墓穴里使劲铲土,他又高又瘦,不过平时干的体力活多,这样几下还是没问题的。我看到大表哥和一群人站在地边,忽然觉得大表哥是不是也应该去铲土呢?哦,不用了吧,他长期坐办公室,这活恐怕不行。何况他之前已经为爸爸的病四处奔走过很久了,我怎么能对他这么苛刻呢?!我太过份了!


06年,我顺利毕业。正好县里招老师,我报了名,很快通过了第一关。大家都替我高兴。进了面试,不过成绩比较靠后。面试的时候表哥陪我去的。一大早,他就开车过来接我。面试很快结束了,我没有被录取。回家的路上,表哥安慰我“没事,就当锻炼了,以后还有机会”。

机会很快就来了。不久市里面也组织考试。这次更差劲,根本没有入围面试!

好在第二年初夏,也就是五六月份吧。我又参加了村官考试,同样进了面试。表哥决定用他的人脉帮帮我。

那天烈日炎炎,许多面试的考生都坐在马路边的树荫下等待。旁边就是花池,绿草盈盈,各种花争奇斗艳。

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评委陆续入场。路边停满了各种牌子的轿车。我远远的看到表哥跟别人正热情的握手,一边握手,一边脸上堆满笑容跟人家说话,这样一个又一个……我心里忽然很难过,我不要他这样为了我去求别人,我真的不愿意这样,我不愿意他对那些人笑。我多么想理直气壮地对表哥说:我不想你求人。可是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远远地看着。

面试还是失败了。


后来07年底终于考上编制了。表哥很替我高兴。还请我们出去吃了点饭。08年五月份去上班的时候,也是表哥送的我:铺盖,锅碗瓢盆……对了,他还送了我一个蓝色的保温杯。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已经在那里上班11年了。从借住在政府小院,到搬进我们学校自己的宿舍楼,从未婚女青年到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表哥帮助了我很多,我从心里感谢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