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手到作家,简书如何实现了我出书梦想?

屈指数来,在简书不经不觉已经写了3年了,一开始是随便乱写,写着写着,忽然得到了出书的机会,到今天书已经拿在手上了居然!

当作家也算是我的一个小小梦想,我是如何实现这个梦想的呢?大家请搬个椅子坐好,泡杯茶或煮个咖啡,且听我慢慢道来…

写在前面

写手、作家和作者,到底有啥区别?

老婆庄13台妹PKGIRL有一次问了我一个问题,就是上面这个问题...

我想了想,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作家、作者和写手其实正是不同时代的写照,在20世纪的上半叶,很多人是文盲,会写作、出版的人一般来说都是社会精英了,解放后,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体力劳动者居多,能出书的人被尊敬地称为“作家”,已经算混得人模狗样了。

这种情况一直到90年代电脑普及、互联网方兴之时,社会上爆发出了一大批码字的工作者,他们基本上都是70后的年轻人,使用的书写工具是电脑而不是钢笔,在午夜噼里啪啦打字取代了在稿纸上爬格子的写作方式,其中很多年轻人都是编辑、记者以及活跃在各种文学网站、论坛的作者,这些人不是传统意义上德艺双馨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所以一般被泛指为写手。

“作家”也好,“写手”也罢,本质上其实都是作者。

一本正经的回答这种问题其实也没啥必要,但是从中我们可以发现,经过时代的变迁,教育的普及,工具的升级,“作家文学家,宁有种乎”,其实所有人都可以写,都可以成为写手,甚至成为“作家”。

10年前

想当作家未成,一次被坑的经历

我是一枚广告文案,也算是整天和文字打交道的人,十年前就想把自己的散文结集出版,放在电脑里自己总觉得是个“写手”,出版了才感觉名正言顺,好像称得上是个“作家”了。

于是把书稿发到一些出版社的邮箱里,得到了香港“艺海出版社”的回复,来信说经过编辑的审核,愿意帮助出版,只是需要支付1800元的书号费云云,我想了想,觉得也没多少钱,就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出过书”的人,所以就乐滋滋的汇了钱过去,总共是2本,一本诗集《吻着你我的眼睛》,一本散文集《心书》,所以共付了他们3600元。

诗集里面的诗歌有些可笑,实在不忍卒读,在这里摘取一首:

这是自从认识你之后的秋天的第一天

穿了一个夏天短裤的膝盖忽然凉了

爱了你一个夏天的心忽然慌张了

滚动的播放的音乐忽然伤感了

漫天漫夜的秋雨忽然凝固了

忽短忽长的夜忽然呜咽了

夜光杯的酒忽然结冰了

镜中的映像忽然老了

梧桐叶忽然掉落了

空气忽然透明了

我忽然想你了

梦忽然醒了

这是认识

你之后

的秋天

的第一天

钱倒是小事情,后来也发生了拖延等现象,不过更没想到的是,书拿到手上,制作得非常糟糕,不但没有校对,而且还发生了印错、重复等现象,比如第29、30页翻过去还是29、30页,纸张也差,排版粗糙,简直可以说是教科书般的反例,教授在上课的时候拿着这本书,就可以解释什么是失败的印刷品。

我总共拿到了各20本所谓的出版物,后来经过我的推测,大概这家“香港艺海出版社”根本就没有帮我出版,他们的网站只是个幌子,他们的盈利模式也就是给每位写作者印个20本,收个2000来块,一年找个一百个作者,大概也能赚个20万…

我本来没想到他们会通过这种方式骗钱,这又能赚多少钱呢,万一被揭穿了呢,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觉得,香港艺海出版社还真的是这种盈利模式…

当时我被这个香港艺海出版社搞得十分胸闷,不过,再痛的伤痕也会被时间治愈,所以,我慢慢就释然了,并且还认为,从前的文章也比较幼稚,也就配那样的印刷吧。

3年前

在简书成为一名写手,开始写作

几年前,我开了咖啡馆,尽管这几年,在老婆PK的长袖善舞下,咖啡馆也算稳定,我在咖啡馆下围棋、办活动,不亦乐乎...收获了不少珍贵的时光。

可是,咖啡馆没能成为我的“提款机”,还屡屡成为我的“存款机”甚至是“吃款机”...

但世间万事都是有利有弊的,我拥有了世人大多数享受不到的东西——时间,比如在阳光穿过枇杷树叶下,有猫在树影中跳跃的时光,我坐在咖啡馆的院子里,用一台老旧的笔记本电脑,开始写文章,发表在前同事黄友赛介绍的网站“简书”。

黄友赛笔名“空肚皮”,是第一代的简书作者,他的文笔奇诡,经常写鬼故事或者悬疑短篇,经过他的多次推荐,我终于注册了简书网站,第一感觉这网站干干净净挺文艺的。

上了这个网站之后,刚好碰上网站的老大简叔在大力鼓吹“千字文”运动,号召大家每人每天写一篇千字文。这个活动对我其实挺有吸引力的,因为我总觉得自己的文章写不长。工作中,我写的报纸广告主要是标题,内文,广告口号,内文一般不会写得很长,我没有太多机会挑战长文章,于是我决定每天撸一篇。

一开始写千字文的时候,感觉像跑一千米,以200米跑道总共5圈来计算的话,前3圈最重要,假如成功的跑完600米的话,后面400米无论怎么都拿下了。写千字文也一样,前面500字比较重要,所以我就开始随便瞎扯,扯到500字,开始进入正文,稍微聊一聊,一看,终点在招手了,于是就开始收尾,收得住么就是一篇千字文,收不住,就是1500字的样子。

所以我就这样开始在简书写起了文章,写作的方法就是像跑一千米一样的,十分可笑,没有什么起承转合,唯一的诀窍是结尾的一句话,我比较重视,这是从蔡澜那里学来的,他说,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是“棺材钉”,就像最后在棺材上敲一颗钉子一样。所以我一般会把文章的最后一句写得有趣的一点,让人看完之后,稍微可以回味一下。

其实日本作家川岛由纪夫说过,文章的最后一句就像航行到岸的时候,向着对岸的人挥舞手帕一样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文章的最后一句确实非常重要。

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早期在简书上写的文章,其实非常的稚嫩,十分可笑,开头往往偏题十万里,前半段非常啰嗦,中间的展开有时候很弱,唯独最后一句是花了力气的,其实很多读者往往这篇文章只看最后一句话,如果最后一句精彩的话,也许还能骗个赞。

你看明显早期我写得很差的文章,有这样几篇,比如:毛钢的笑声竹林中,尽管里面某些段落也许有意思,但结构、语句都有点颠三倒四,简直没法读。但就算这样的文章,在简书上还是收获了喜欢,甚至有时候创始人简叔经常来点个赞,说几句鼓励的话,这让我感到能量满满。

简书网也是一个很有趣的社群,里面的作者换了一批又一批,写作的人也是形形色色,基于各种不同的写作理由。这里就像码头一样,出没着各种有意思的人们,简书作者们彼此搭讪言谈,然而又因为各种原因匆匆忙忙地奔向另一个港口。

我一直在简书上写作,也许让我写了3年一直没停下来的最大原因是“无用”。

是的,因为我不追求任何的写作目的。我不为金钱、名利,只为单纯追求写作的乐趣而写作。当写作回归“无用”,它就变得充满乐趣。曾几何时,在简书上写作成为我抒发心情、释放压力的方式,有人喜欢的时候,也颇感受到共鸣之乐。

当然了,有时候,自己觉得写得好,没有收到很多赞的时候,也不免有些失落。毕竟,我还没有到无欲无求的阶段…,其实也不用无欲无求了,但愿我不要成为无赖就好6666…

1年前

收到编辑邀请,开始写书

陈编辑是从简书上发现我的,他在前年年底邀我出书,在微信里,他问我有什么主题可以写,我说我喜欢吃和哲学,要不来一本关于吃的小散文集,这个idea与他一拍即合,我说那我试写几篇给你看看吧…

由于之前有被坑的经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所以我对合作方式格外关注。几天后,我收到了陈编辑发我的合同,上面写得很清楚,首先我是不用自己掏钱的,另外书如果卖掉的话,我可以得到版税,尽管不是很多,但对于一个初次出版的作者来说,我已经非常知足了。毕竟别人用他们的钱来印刷我的书,还帮我卖,还给我钱,我已经很开心了。

说得难听点,第一次出书,我版税低一些,如果卖得好,获得一些经验的话,下次不是可以稍微再提高点,想到这里,我就内心暗自窃喜。

几天后,我写了一篇秋天的柿集,发给陈编辑,他觉得还不错,这个肯定加强了我的信心,其实我并没有觉得写得很好,既然他说行,那我就继续写吧。

写着写着,写出了一点感觉、经验和状态,比如“番茄炒蛋”这篇我觉得写得还是可以的,把我对食物的理解写了出来。

这本书的成书过程稍微有点长,大概写了大半年,边写边扔在简书上,我一边上班,一边写。因为公司离家近,有时候午休时间,在家里可以快速的撸一篇文章。不知道这算不算利用公司资源的迪尔伯特法则?反正没关系,我已经不在那边上班了。

模拟台词:

我:不好意思啊,老板…

老板一脸不高兴的说:没关系啊,反正你没有在上班时间写…

我(欲言又止):额…这个嘛...

说到这个,我又要岔开一下,其实我满鼓励大家在下班时间创作的,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像蝙蝠侠或超人一样,下了班就变成另外一个人,长时间的积累,你会变成另一个人,可能那才是真正的你自己。我们大家不要因为上班,而被上班束缚住、捆绑住了想象力。除非,你对工作有无限的热情,说的就是你哈。

好吧,反正在去年秋天,这本书进入到图片收集和排版,在今年年初投入封面设计、校对、制作阶段。另外,在上周终于呱呱落地了。

我不是大厨饕餮,为什么我能写关于吃的文章?

本人虽非大厨,也不是饕餮,更不是天天坐飞机吃鱼子酱的那种豪客,甚至我对葡萄酒的葡萄品种并不像某些红酒专家那样能引经据典。

我凭什么写关于吃的文章?很简单,我凭三寸不烂之舌。我的舌头够敏感,我握着一杯红酒,尽管我不一定知道它的年份、产地和种类,但我一样能品出酒中的乾坤世界。

我凭三寸不烂之舌,可以聊聊和食物有关的记忆。很多吃货对食物的认识,就是更多、更好、更高级,我恰恰相反,我追求更少,更差,更普通。

因为在贫瘠的年代,吃东西是需要越多越好,而且天天遇到老朋友,都会追问你吃了没,生怕你没吃,这是关心,这是爱。

而是我们现在处于富裕的年代,我们吃东西其实反而追求七分饱,品相差的食材反而藏着真味道,追求普通的小吃,而不是华丽丽的盛宴。所以一旦把吃提高哲学高度,对吃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也能吃出各种情趣。

大家的舌头不要被各种专业术语所蒙住,只要我们用心去尝试,你就能吃到真滋味。

结语

因为被骗过,所以我对出版社的人一直很担心。直到我今天拿到书,很快翻阅了一下,没有明显的大bug或印刷错误的大炸弹,我才把心放下来了。

孤独的人排一排,等等,感觉更孤独了orz

在成书的收官阶段,封面设计最后调成了目前的这个版本,我对此还是挺满意的。毕竟前个封面设计版本,看起来有点丑。人要衣装,佛要金装,书也要好包装吧…

曾经觉得成为作家是一件特有面子的事情,好像是很厉害的,现在我觉得并不厉害了。可能我身边的能人太多了,我觉得他们在工作上、在很多方面的表现真的很强,有很多值得我学习。

而我基本上只是会吹牛…瞎逼逼…还有满脑子奇奇怪怪的幻想,如果我做个脑颅切开手术,也许里面会飞出长颈鹿…

作家算是一种残念吧,真的忽然出了一本出来又怎么样呢,虽然也挺希望大家能喜欢。

曾经很在乎的事情,突然不在乎了,于是就实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学的时候,说到我的梦想,我会说我将来要当一名老师,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优秀作文看多了,觉得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倔强的茄子阅读 508评论 0 0
  • 我第一次长口腔溃疡应该是上初三的时候 那一年 断断续续长了一年溃疡 口腔溃疡可能大家都长过 那种连咽口水都疼的感受...
    eec5ba5c3590阅读 362评论 0 0
  • 弦断琴折菊残,相忘江湖数年。风清月正悬,频回首入梦帘。休问!休问!腮沾泪独自怜。
    独钓秋水阅读 46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