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重新认识了“坚持”

【导语】这是在对李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专栏的“有我无他”练习,是站在我的角度,以我为主,从我出发,用我所掌握、内化的观点和概念去重新诠释文章的主要内容一种学习方法。


有我无他.png

正文:

不服不行啊!

当我们大多数人还在纠结于应该如何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学会某样知识、养成某种习惯、掌握某项专业技能。

又或者还在沉重思考如何让孩子拥有坚韧不拔的学习毅力的时候。

笑来老师却说他早已从自己的大脑操作系统中删除了“坚持”和“刻苦”的概念。

这是怎么回事,不靠刻苦坚持,难道要靠偷机取巧吗?

这步子是不是迈得太大了点?!

一、好吧,先来一个例子理解一下

就拿学习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路》专栏来说。

虽然很多人都说通过学习专栏受益匪浅,但是就目前的二十余万的订阅量来说,有多少人能够全部坚持读完,更别说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融汇贯通。就算是简单的留言,要能够坚持下来,估计连1%都不到(这是李笑来老师统计的,当然我也是相信的,毕竟我也没有坚持留言,惭愧惭愧)。

一件事偶尔为之不算什么,要是天天坚持,那就会......非常痛苦,特别又是一件需要动脑筋的事,所以我们都......习惯于半途而废。

那笑来老师的方法是什么呢?

比如说我们可以尝试给自己的专栏学习赋予重大意义!

例如我认为一旦我将专栏内容融会贯通,并学以致用,以后我的年收入会达到50万(只是举个例,当然也暴露出了我的穷人本色和一切以钱为衡量标准的本质),那么专栏课程安排共52周,每周的学习大约价值1万元,每天约1600元,周日休息。天啦,如果每天的收入达到1600元,还有什么好说的,我一定认真积极而且主动的去学习,什么学习方法好就用什么方法,光想到50万年薪就会无比幸福,都还没有计算多年后时间和成长的复利呢!

你看,赋予事情重大意义如同打铁时的炉火,就象趁热打铁一样,让我们对任务保持持续的热度,充满热情,从而做到持之以恒。

二、让我们再试着给写作来个重大意义

要坚持练习写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加入007以后,每周都有1-2天会陷入交不出文章的焦虑中。

要想写出篇言之有物的文章,光是找题目都不知道要费多少脑筋,一想到还要公开贴出,还要交由别人点评,自己也不好意思瞎写不是。

想想还要坚持7年,就有一种崩溃的冲动。

很显然,这已经成为一个问题,现在我们试着用以上办法给它寻找一把适合的钥匙——那就是赋予重大意义(对自己的)。

对我现阶段的定位来说,写作不是为了成为大V或赚到很多钱,因为自己的事情自己知道,脑子里的货还足以大量输出。

所以目前写作的理由是通过写文章来加深对学到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就像笑来老师所说的那样,要做到将问题想明白、将思想表达清楚、最后才是让表达有影响力。

在自己都还没有多少积累,还没有真正把事情想明白之前,盲目的想通过大量写作去成为大V,岂不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个简直不可能嘛!

就算是积累些粉丝,也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具备可持续性,有点像只增加估值而不是价值成长,早晚打回原形。

所以我的写作在当下的重要意义是:通过写《通住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文章的学习感悟,让自己能够更深刻、更透彻的掌握专栏文章的精髓,真正能够做到学习致用,真正实现观念的自动化弹窗。

如果做到这些,那我和笑来老师的财富差距也许只是个时间和机遇的问题了,开个玩笑。但这个玩笑也许可以拿来做你坚持写作的理由哦!

毕竟我在前面可是预期的50万年收入哦,而想要融会贯通,用写作输出来倒逼输入,来倒逼总结思考是个可行的好办法。

也许对你来说这些没什么意义,但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我的兴奋点,你看我现在不就是正在坚持做这件事吗?

至于你,你可以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关注点,可以自定义你的重大意义啊!这本来就是因人而异的。

关于留言,我也找到了坚持下去的重要理由。因为现在我认为留言很重要且很有必要!

很简单,我的学习文章就是在留言基础上写出来的,你看这就解决了一次写几千字的写作恐惧感。

只需要每天花20、30分钟写好几百字的留言,按照专栏学习进度,每周五次留言不就轻轻松松提供了2000-3000字的写作素材和灵感源泉吗?

而且按照元认知的学习理论,每次对同一问题的深入和多角度学习思考并将之通过文字小结并记录下来,不正是反思自己思考结论和学习别人正确观念,提升自己认知的最好机会吗?

不正是形成一个除日省外的元认知习惯和锻炼元认知能力重要手段吗?

这不是我每天都向笑来老师一样财富自由的目标更进了一步啊!

你看这就我赋予留言的重大意义和重要理由。

当然,我们之所以强调留言而非笔记,还因为有一种仪式感,毕竟我们的留言是要写出去给别人看的,还是有一些压力存在的,写作质量和思考的逻辑性方面总得有所把控吧,不能过于随意的写些不着边际的内容吧。只有我们认真起来,集中注意力,才能真正有所得、有所悟、有所提高,毕竟大脑是可以通过深度思考而强化和塑造的。

说到大脑,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其实也是大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自我保护功能,就是对痛苦的淡忘——人们之所以说时间是治愈和抚平一切伤痕的良药,就是这个道理啊!

当然我们今天所说的是对这个功能的反其道而用之。

你看,如果把学习的东西视为痛苦,则大脑就更容易淡忘,就更记不住,而越记不住就越痛苦,于是陷入一个死循环中,直到你宣布放弃。

所以当我们知道了这个道理,就应该想办法给学习找一个正面的积极的理由,而不要给自已学习是痛苦的暗示,避免大脑淡忘痛苦保护功能的启动。

三、梳理归纳一下

如果说容易半途而废是把锁头,那开锁的锁匙就不应该是看起来就挂在锁头上的“坚持”、“毅力”和“意志力”,因为这些把钥匙对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已经屡战屡败了,还试?!

那么如果转换思路,变个方向,让“我应该学习”转变成“我想要学习”呢,变成发自肺腑的热爱、骨子里对这件事的认同呢?

其实这就像是对我们所做事情进行元认知,认识到它的好处,它可能给自己带来的收益,如果不能做到则可能遭遇的悲惨境遇。

当我们改变了或者加强了对这件事的认知,一念一世界,观念变了,认识提升了,对学生来说就是觉悟了......

于是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因为现在是“我想要做这件事”,谁不让我做我就跟谁急。

文中提到的具体方法包括:赋予重大意义、找到积极的理由,刺激你的关注点, 通过反面教材给大脑植入恐惧(就是去设想如果自己没有学会这个能力,将会失去什么,会变成什么样子,将会和哪些人一样处于不利甚至悲惨的境遇), 利用身边环境影响(寻找同行者,加入社群,共同成长)等等。

不过关键是要理解和掌握这种观念,至于方法,我相信每个读者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技巧和策略的。

四、对“坚持”能力的元认知

最后用元认知来记录一下我的认知提升过程:

  1. 我是怎么认为的:坚持、毅力和意志力是宝贵的个人意志品质,是进行深度和难度学习的必要条件,是成功者区别于普通人的重要特征。它依赖于个人的思想意识观念,或者说是有效的“三观"而存在,可以说没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就没有持之以恒的学习动力。

  2. 我为什么这样认为:这是社会的主流观点,同时也是结合自身体验得来。

    比如:某些资格考试,没有接触前都听到别人说很难,甚至很多年都无法考过,每年通过率不到5%,这都远低于了二八原则的20%的少数部分啦!我能行吗?

    可是一旦你真正用心并投入全部努力去坚持学习,你会发现并没有很难啊,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无法通过,是突然变聪明了?

    当然不是,我仔细思考和观察过,很多人到考场都是到此一游,为什么?

    因为他们报名了却没有能够坚持学下去,只能临时去碰碰运气,结果当然是考不过。

    而自己为什么会觉得并非很难,是因为我坚持学下去了,这才是我与没有通过的人的真正分水岭,而不是智商(因为我的智商也堪忧,哈哈),所以我认为坚持是进行深入学习并取得成效的重要条件,甚至是必要条件。

  3. 我还可以怎样思考:基于“多个方向去寻找钥匙”的思路——为什么要强调坚持,因为过程可能让人感觉痛苦;为什么你会感觉痛苦?因为你的大脑潜意识是排斥的或者说认为这件事就是痛苦的。为什么有些人又能乐在其中呢?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件让人开心的事。

    所以应该向别人学习,从思想是把这件事看成是开心的事,并且要有所激励和反馈。

    比如减肥,如果一直严格节食,估计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如果把这个过程划分成很多阶段,比如1-2个星期,如果达到目标,就适当奖励自己一顿大餐,而不是以一辈子为目标漫无止境的苦行僧式节食,我相信能坚持下来的可能性更高吧!

  4. 别人是怎么认为的:1、毅力和坚持,都是并不存在的概念.....我主动从“操作系统”里剔除掉了;2、一件事如果需要努力、需要坚持,说明你骨子里不愿意做啊;3、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中,都要想尽办法为这件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

  5. 我为什么没有这样想?我错过了什么:这种既重要,又必须,且难以做到的事情,正是我们人生中必须要解决的痛点问题啊!

    为什么没有找到打开这把大锁的钥匙,只能说明一是元认知能力觉醒太晚(也就是说《专栏》学习得太晚了);

    二是元认知的意识还不足啊,只是局限于遇事遇问题才去反思反省,还没有去主动找痛点和关键点,特别是缺乏对公认的看法的质疑精神,想方设法解决难题的钻研精神和从多方面多维度寻找钥匙的灵活性和思想观念。

    至于我错过了什么——自然是高考成绩了,没有在最应该坚持学习的时候或者说是想办法坚持学习的时候坚持,只能希望现在明白还不算太晚。

  6. 修订后的概念:坚持是学习和提升一切知识和技能的必要条件,但它也是一种能力,是可以通过适当的方法和技巧所掌握。

    必须意识到能否做到持之以恒,是取决于我们大脑中的观念和看法。

    可以通过比如启发兴趣、赋予意义、植入恐惧、表扬激励、环境影响等方式,改变我们大脑中的观念。

    摈弃坚持学习是痛苦的事情的习惯看法,把它同我们大脑中的兴奋点联接起来,变痛苦坚持为主动学习、兴奋学习,停不下来的学习。

  7. 如何指导和改进实践:通常对大多数人来说,长时间学习有难度的事情是一件痛苦的事,这也是多数人难以坚持到底的原因。

    太多人为了家长的压力而读书,或者为了生存、就业的压力而读书,学习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不是把学习当成兴趣,不去关注通过学习获得成长对自己人生的重大意义,这样的思想状态下的苦读、勉强读,自然与那些对学习本身抱有深厚兴趣或者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人学习效果就完全两样了。

    所以我原来的看法是要想长期坚持学习,并且能够通过学习成为成功的少数人,首先要树立正确或者说是有实际指导意义的三观,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持续长期的学习而不放松。

    但是在遇到对子女的教育时就出现了问题,毕竟其年龄太小,暂时还没有形成自己三观的能力,如何让其能够做到对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并长期坚持不懈怠呢?

    笑来老师的文章给了我灵感——我认为:最好是培养学习兴趣,不然就赋予重大意义,当然这个重大意义得是TA能够理解且真正关注和想要的,这样才能引发注意力,实现元认知状态下的刻意练习。

    你看,原来这个方法还是学习和做事的基础和根本,是解决为什么要学习的根本问题的,哪怕有时是偷换一下概念,可毕竟人的认知是通过学习不断进步的,先通过临时赋予的意义获得阶段性进步,以后自然能够通过持续成长,找到更正确、更符合当时情况、更具指导价值的重大意义——比如通过元认知能力去寻找。

最后,请原谅我没有像笑来老师那样一步到位(或者说激进)地扔掉“坚持”的概念。

毕竟我暂时还未对以上方法有大量且长时间的运用,还没有切实可靠的实际体验。

只是根据自已实践中一点模糊的感悟,以及常识性的经验判断和对笑来老师所举事例的认同,形成了一些新的看法和观点,还尚不足以让我完全推翻大众对于“坚持”的定义和作用。

也许我会在今后的元认知活动中,做出和笑来老师一样的选择。

期待我得出更精彩的思想成长与改变。


以上内容来自克劳德7

8576f8922e2cfd63b463131c9321ae22.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