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爱成了傻逼

插画 / 白峻也


1.

10月的某一天,我突然就动身去了大理,我在朋友圈留言说:

我现在收拾东西去大理,把一个故事结束。

很多朋友留言说:希望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可只有我自己在心里苦笑道:我要去结束的,是一个爱情故事。

八年前我喜欢的那个人,在这天结婚了。


帅一点,一定要帅一点。

我在长途汽车上看到朋友对我说的这句话,真的好心酸。

想想我自己,中午1点的时候还躺在床上睡午觉,看到一则朋友圈结婚的小视频,立刻清醒起来,什么也没想,打了一个电话,但对方没有接。

我在那则小视频下面点了一个赞,动作很迟缓,然后坐在床上呆了很久,不知道该做什么。

然后对方回了我电话。

“哈哈,喂。”

“你今天结婚?!”

“是啊~”

说实话,我心里很气:“你结婚都不请我!”

“我想着你们都在上班也不好请假,等我到昆明再请你啊。”

“真的?”

“是啊~”

我本想就这样结束对话,却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说:“算了,什么也别说了,我现在下来!”

“可以可以,来吧。”

“等我!”

“恩,到了给我打电话。”

人家结婚没请我,我还要贴脸赶着去送红包,想想就觉得自己脸皮,真是厚得非同凡响啊!

于是两个小时后,我坐上了前往大理的班车。

2.

我从来没有这么毫无计划地就动身去一个远的地方。

网上常有人怂恿大家“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还总觉得他们“潇洒”得不真实。

工作要怎么办?上学要怎么办?生活中有太多太多事情,牵制着你不可能说放下就放下的。

说实话,你敢就这样放下身边的事,说走就走?

但我现在明白了:

说走就走,一定是有了非走不可的理由。

比如,因为一个爱的人。

一个爱过的人。

我的爱情故事非常俗套,也曾经为对方爱得死去活来,但一定还是在爱着,不然已经过了那么久,为什么听到对方结婚,心里还是会有那么一丝小小的不甘。

我跟香蕉桑说了这件事,他说:“傻逼啊,人家没请你你还千里送红包的事,会成为你的黑历史!”

我说我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后悔,但我现在坐在车上,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的心绪更明朗:

这段故事在我心里拖了八年之久,现在正在迎来它的结局。

谁都想给自己未完的爱情故事一个结局,可结局这个词多伤感啊,于对方,可能很早前就结束了,可于我自己,八年时间留在心里还残存的念想,是应该画上一个应有的句号。

3.

可是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我选择了尽我所能能搭到的最早班车,可是因为高速路堵车的原因,我还是没能及时赶到婚礼现场。

香蕉桑说,如果你能看到结婚现场,这个故事就真的完美结束了。我说是啊,我还打算司仪如果问“有没有人不同意这桩婚事”,我就果断举手!

然而我并没有机会大闹婚礼来点Dramatic了。

我在车上还想,我这次来一定要“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我担心结婚嘛,如果喝多了电话肯定接不了,就要来了详细地址,在xx街xx大厦xxKTV。我看了一眼短信,很详细,就放心地继续坐车。

然而我却忽略了一个重要信息:没有KTV房间号。

没有房间号,我怎么找得到。

KTV里嘈杂的音乐和迷乱的酒精味,让我晚上9点半站在KTV大厅里,活生生变成了一个大!傻!逼!

明明就在500米范围内,我却无法见到,明明那么近,却偏偏隔得好远。

我用尽我毕生的智慧,也无法见到一个离我那么近的人。

很戏剧的一幕不是么?

我打了好多个电话,没人接听。

在这边我们没有认识的人,我也不能打给其他人。

我试过问前台,有没有以XX的名字定的包间,工作人员说查不了信息。我说明了来意,有个小姑娘悄悄帮我查,却找不到相符的名字。

小姑娘看我的眼神那么同情和无奈,像是看穿了我故事里的悲伤。

小姑娘还要叫人带我去看几间大包房,说结婚的话一般都订这几间,让我去找找看。我厚着脸皮推开了几间门,灯光效果很差,烟雾弥漫,人又多、人都窜动,很难辨认。而且每次推开门,房间里几乎所有人都会突然看向你,那种尴尬令人心慌。

后来我不敢找了,就坐在大厅里的柜台上等。

我过几分钟打一个电话、过几分钟打一个电话。

仍是没人接听。

如果在平时,这种情况我早生气地走了,但此时我却十分有耐心,笃定自己能等到。

我还没吃晚饭,点了一杯热牛奶和一份炒面,想着如果待会儿要喝酒的话,要先填饱肚子。

哈哈,我真是傻逼,人都没见到,还想着要一起喝酒。

等了一个小时,我终于等不住了。我起身顺着KTV的房间走,见到走廊上的人就问,“请问,你认不认识XX啊?”、“请问,你认识XX么?”、“认不认识XX啊!”、“认不认识XX啊喂!”

别人一定认为我疯了吧哈哈,我此生还没做过那么脸皮厚的事情啊,我像一个要饭的认,再讨要一个人。

有人说,世界很小的,一不小心就遇见了。可此时我觉得世界好大啊,小小一个KTV,我却碰不到一个认识XX的人。

4.

后来我累了,真的累了。

我就坐在吧台上喝冷掉的牛奶,面条一口没动过。

我发了一条短信:“我就在KTV的前台,你见到信息打给我。”

没有任何回信。

过了好久,已经是夜里11点了。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我就像按抢答器一样迅速接起电话,刚要开口,对方说:“不好意思啊,我是XX的朋友,XX已经喝多了,已经送回家睡着了。”

我说:“好的,谢谢。”

挂电话之前,对方还补了一句:

“回去早点休息吧,别等了。”

妈蛋,老子差点就哭了。

我挂了电话,对吧台小哥示意,这碗面我不要了,然后起身走了。

现在夜里11点半,我想去大理古城看看。

5.

深夜的城市很清凉,我打了一张黑车奔向古城。

车上我抽了一根烟,把窗户开到最大,让冷风把我吹醒一些。

然后收到一条短信:“明天早上连续。”

果然是喝多了,“联系”打成了“连续”。

然后香蕉桑打来电话跟我说:“我觉得此时应该陪陪你。”

我说没什么啊,忙着结婚嘛,来不及接电话很正常,结婚喝多了很正常,不能回电话也很正常。

香蕉桑在电话那边替我苦笑。

香蕉桑说:“听过很多傻逼的故事,忽然发现身边有朋友居然也做得出来,感觉好厉害!”

我说:“如果你自己做出来了,会觉得更厉害吧!”

我和香蕉桑一起嘲笑了一下自己。

香蕉桑说:“其实我也知道,都过了那么久了,你应该也放下了,不然怎么敢这样过来参加婚礼。”

我想想也是,如果心里还有牵挂,哪敢来参加婚礼,该远远得待在家里抱头痛哭,哪敢说走就走,买张车票就跑来,见到了他们交换戒指许下诺言我该怎么想?他们来敬酒了我该说什么?晚上闹洞房,我该出嗖点子呢,还是躲在人群背后默默地看?

是啊,我什么都没有考虑就跑来了,唯一的解释就是:我已经放下了,哪怕看到他们互相许诺一生的誓言,我心里也不可能掀起太大波澜。

心里放下了的时候,这个爱情故事就已经结局了吧。

6.

我原来画过一篇小熊与兔子的漫画,说的是关于“等待”的故事。

评论区里有条留言来自@Scorpio:

喂,那个……我想你了。你再不回来我就跟别人结婚去了了……

我想了很久,最后回复说:

嫁了吧,别再等了,伤心。此条留言回复引起了很多人的感触。

很多人在等一个人,或许并不是想和对方再发生点什么,重新在一起或者结婚、组成家庭。

而是在等放下他的时候。

在等有那么一天,可以和他以平静的心聊聊过去、说说现在。

在等有一天看到对方的男朋友or女朋友,也能开朗地上前握个手、喝一杯酒。

在等对方婚礼的时候,在台下默默地看台上的他交换了戒指,交替了人生。

在等未来的某一天,能开着玩笑地对他说:哈哈,我也曾傻傻地爱过你。

傻傻的等待,傻得那么可爱,不是么?

7.

我在大理待了5天,住了一间很美很美的海景房~~当然,也很贵啦,我一咬牙一顿脚刷了卡,放肆了几天。

回到昆明,黑妹开车来接我,感觉她不是来安慰我的,是特意来嘲笑我的。

路上她对我说:“傻逼,人家没请你还千里送红包的事,会成为你的黑历史!”

和香蕉桑说的话一模一样。

原来在朋友眼中,我是那么一个要强的人。

可惜啊可惜,我也会爱一个人爱成了傻逼。

我在车上和黑妹说了好多关于八年前我们的事,黑妹一直在笑话我,也罢,我就当做一个大笑话给她好好笑笑。

可后来听完我那些故事,黑妹对我说:

“你知道你在说你那些故事的时候,脸上泛着光么?那都是你的青春呐。”

是啊,很多过去的事情,现在说起来感觉很轻松、很开心,甚至沉醉于当时的情节,反而会不由自足地开心地笑起来。

有些爱情结婚了,就变成了生活;有些爱情结束了,就变成了青春。

最后黑妹说,其实我特别羡慕你,说走就走了,还是去参加婚礼,他妈的太勇敢了!

现在想着你特别傻、特别贱、特别不要脸,简直就是人生的一个大笑话。

但等到老了,回想起来,自己也曾为一个爱过的人,做过那么傻逼的事,那时候在看这个故事,就变成了一个勇敢的故事,一个别人不敢做的事,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是啊,大家都觉得我傻逼,而我自己觉得特牛逼。

我想把这些故事写成小说给你们看看,情节什么的足够勾起你们的少女心。

不过你们要问我待在大理的5天里,有没有见到那个人了。

哈哈,答案是:没有见到。

也许,我的故事还未完待续。


2016年10月13日 于大理洱海边

文 / 白峻也

漫画家,文字流氓,原创温暖漫画《遇见你真好》。

即将出版漫画作品《我叫鬼了鬼》。

新浪微博:@白峻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顽强和倔强都是无力的,唯有好好的活着,才是可以放眼看世界的小傲娇。之前乃至现在自己仍然处在一个内心的暗淡的境遇里,...
    默馨若水阅读 519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朋友,小小,单身,27。是个普通白领。 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举步维艰,还好她这人心态不错,总是抱着“车到山前...
    Relana阅读 5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