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题材已经烂大街了?试看《吞噬时间的恋人》对穿越的新鲜解读

爱情小说是小说中非常受欢迎的一类,这类小说通常题材广泛,脑洞大开,令人目眩神迷。

其中有一个分支是交错时空、人物穿越不同时间线的,我们现在将之统称为穿越小说。

穿越小说中鼻祖级的作品是席娟的《交错时光的爱恋》,后来又有vivibear的《寻找前世之旅》、潇湘冬儿的《11处特工皇妃》等,但凡上个世纪出生的言情小说爱好者,大约都能就这些穿越小说产生共同语言。

穿越小说一路走来,群体日益壮大,近些年也一直有层出不穷的新作品。每当我把目光放在言情小说上,总能筛选出几本穿越类小说,最近看的两本倒是不走寻常路,把穿越题材写出了新鲜版,一本叫做《寻找时间的灰度》 ,另一本则是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吞噬时间的恋人》。

《吞噬时间的恋人》讲了两对男女之间的故事。为了方便介绍,就用A、B、C、D来代替。A和B是女主,C和D是男主。小A和小B是好友,她们生活在现代。

小A跟着奶奶长大,奶奶重男轻女,她因此不受待见,导致成长过程有些坎坷,连看个漫画书都会挨骂。为了减少摩擦,避免不必要的责罚,她把漫画书藏在废品站的一处犄角旮旯里,阴差阳错地捡到了从异时空穿越到这里的小C的发簪。

小C之所以会来到小A生活的时代,是因为在战场上沾到了恋人的眼泪,眼泪在他身上产生了神奇的魔力,产生了穿越时空的效果。来到异时空的小C一心想回去,因此一直在找能够送他回去的人,后来他遇见和前世恋人长得一摸一样的小A。

小D从未来而来,他不是天然的人类,是经过改良后的人,所以他寿命很长,但是他找不到活着的意义,就偷偷跑了。厌食的他来到一处大厦楼顶,想跳楼,却被上楼看风景的小A救下了,间接与小B产生了交集。

没错,小A和小C、小B和小D之间分别产生了荷尔蒙的化学反应,只是他们之间的感情关乎爱与被爱、风险与牺牲,最后的结果是生离与死别,都没有圆满的结局,实在令人扼腕。这样的结局,自然是不能令我这种“Happy Ending爱好者”满意的。

不过,这部小说胜在写作风格清新,小说中的元素很丰富,作者关于隐忍的感情的侧写也颇有感染力。这些适当弥补了不完美结局带来的遗憾。

1.关于小说风格

《吞噬时间的恋人》,作者是王宇昆。这位号称“圣三一”学神的“香港青年文学奖得主,有着不输当红流量小生的外貌,在出道之初就引起了年轻女性读者的关注和热情。在后续的时间里,他的人设一直是让人喜闻乐见的类型,也能持续引发读者的好感。

不过颜值可不是他的小说的担当,小说的风格才是。在知道作者的身份之前,真不敢想象,这本小说的作者竟然是男生。然而那么清晰细腻的风格,竟然出自帅哥之手,事实总是令人惊掉下巴!

2.主人公的身份设定

A和B是大千世界中普通女子中的一员,两人虽然身份不一样,但都是我们身边寻常可见的姑娘。她们普通的身份,天然地拉近了主人公和读者之间的距离,家庭的不幸和打拼的艰辛也很容易让读者产生同理心。

而以时间为食的异族捕时者和来自未来的改造人身份,又脑洞大开,让小说多了玄幻和科幻的成份,虽然颇有些混搭的意味,却不会产生违和感,读起来还觉得挺有新鲜感的。

3.小说的场景设定

小说中场景感很强。无论是小A在生活中的普通场景,还是小C在异时空战场上的环境,又或者别墅里茂盛的各种绿植排布,都通过作者的描写有了非常直观的呈现。

这些读来颇具形象感的文字,为小说的发展渲染了气氛;也通过场景和环境的对比,为后续的情节转折做了铺垫。

当然,看过很多穿越经典之后,《吞噬时间的恋人》并不能给我带来特别惊艳的感觉,某些情节的描写,也稍显稚嫩。

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也有不够成熟的地方,读起来前后略显得不一致,但它依然有自己的可取之处,适合年轻读者在闲暇时阅读。

声明: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