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YOURSELF”

我一直在鼓吹“勇敢做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就有人问我,如何做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么办。

我作为一个行走的鸡汤贩卖者,不可能只给鸡汤不给勺子。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如何找到你想要的。

很多“过来人”,如果你跟他们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们大概会说,那要问你自己啊,你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别人怎么会知道。

听到这样的答案,你或许心里会想,对啊,自己都不知道,别人怎么会知道。但自己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于是开始怀疑自己。

敲黑板,听黄Sir的话:不知道是正常的。

别被这种答案打击,别怀疑自己。

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很正常,是我们这代人的通病。不用为此感动羞愧或者责怪自己。这不是你的问题。这是我们这代人的“时代病”。

因为我们这代人,赶上第一代独生子女,赶上第一代“知识改变命运”的口号,赶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赶上填鸭式教育和“听话教育”……这些都是让我们丧失主观判断力的大环境。

不要拿我们和上一代人作比较,他们通常兄弟姐妹众多,很早就要离家自谋出路。而我们倒是想独立思考,但前半生是被包办的,人到中年要我们忽然自己做主,幸福来得太突然不知如何是好也正常。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这样。有些人很幸运,天赋异禀,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更多的人,其实并不知道,他们貌似笃定,只是因为从来不去想这个问题。

很多人被这种似乎“理所当然”自己该知道而不知道答案的问题打击,为了面子,或者脆弱的自尊心,而倾向于不去想这个人生最重要的问题,开始跟随大众的评判去生活。

大家都说赚钱好,就把赚钱当做目标,大家都说某工作好,就一窝蜂的冲进去,或者,周围的人都说“该结婚了”,某个人“老实本分”,于是心不甘情不愿的结了婚……这样的例子少吗?

生活里处处上演着这样的脚本,我们有谁从来没有上过这样的当呢?谁都别吹,每个人都入过其中或大或小的坑。

只是有些人一根筋,爱面子,不承认自己上当了,蹲在坑里说,“挺好的。”

然后拉更多的人入坑。

我们都遇到过这种事吧。

朋友花大价钱买了什么东西,一定是会吹嘘它的各种优点。不然自己不就变成冤大头了吗。

这些人说假话,不一定是故意坑你,而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

尤其一些“过来人”,他们一辈子都是随大流,夹着尾巴做人,到你了你想“做自己”,他们心里各种“羡慕嫉妒恨”,理解了吧。

只有真正像雷达里奥说的那种“追求真相到了不惜被羞辱”的地步的人,才有足够坚强的内心面对自己,也面对你,给你一些真正中肯有价值的建议,不过这种人真的太少了,可遇不可求。

更多时候你遇到的都是那种自以为是的人。看看他们都活成什么样了,就别参考他们的意见了。

所以想要知道自己要什么,第一就是不要问。

任何关于你人生的重大问题,都不要问任何人。

不要问你周围的人,哪怕是爱你的人。

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你问,你就会得到一个普通的答案。

所有你的问题,最终都要你一个人独立思考,独自决断。

只要想好就去做。如果你问了,就证明你还没有想好。那就继续想,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好多长时间都值得。

像我这么笨的人,花了十年的时间才搞清楚自己要什么。你不会比我更久。但哪怕花一生的时间去探索内心,了解自己,也比懵懵懂懂过一生强。

那种人,我内心觉得辜负了上帝让他生而为人的心意。

回到现实,很多人之所以不敢大胆想象自己的生活,是因为觉得自己“财务不自由”,想了也白想。埋头赚钱才是正事。

这在我看来就是最大的坑。

“觉得生活不开心?”“去赚钱啊!”

“赚了钱还不开心?”“赚的钱不够多啊,去赚更多的钱!”

说这些话多简单,简直像一些政治正确的观点,不容反驳却无法证伪。

赚钱是个说给别人听的“好”目标,但对自己而言,却不是一个好目标。

因为它基本上没有上限,你会一直走在追求的路上,而且似乎生活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往里装。

让一个缺钱的自己开心的方法很多,赚更多的钱就可以了。

可是你想过吗,如果有一天你真的不缺钱了,你该如何让一个不缺钱的自己开心呢?去赚更多的钱吗?

我们并不想成为一台赚钱机器。更何况很多一心盯着钱的人也根本赚得不到钱。

所以一开始就要树立正确的目标。财务自由从来都不是一个真正的目标。连《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都说,财务自由只能算是个里程碑,过了这个里程表,未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我真心觉得不会有人真把财富自由当成目标。那些把财富自由当做目标的人,只是还没有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标。于是找一个看起来不会出错的目标。

“大家都说钱是好的,那就去追求金钱吧。大家总不会错。”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随大流。

在我看来,每一个人生而自由。财富禁锢了我们的自由,我们要的财富自由就是解除这种禁锢,这是必须的,基础的,却不是目标,每个人天生就该财富自由。

财富不自由在我看来就是一种原罪。只是因为现在有太多人感觉自己财务不自由,所以才把财富自由当成目标。可这充其量只是一个短期目标,或者说里程碑,绝不是每个人一生该追求的目标。

财富是什么呢?

钱在银行只是数字,钱在家里就是一堆纸。钱只有在交易中才有价值。交易是为了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我们最该挖掘的,是自己内在最强烈的需求,而不是财富。

现在已经是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了,生产力的提高和普惠政策的推广,能看到我这篇文章的人应该都不会挣扎在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里,觉得财务困难的,其实是自己膨胀的欲望,超过了自己的能力。想要的太多,驾驭的能力却没有跟上。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觉得不满足。不满足不是因为拥有太少,而是因为欲望太多。

这是一个物质和信息过度泛滥的时代。很多人被淹没在太多的物欲和繁杂的信息里,反而没办法静下心来和自己对话,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所以,就像我分享里说的,先别忙着了解这个世界,先了解自己。等真正了解了自己,再去了解这个世界。

那些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一辈子都在讲同一个故事。周星驰一辈子演了那么多角色,其实都是在演一个小人物逆袭的故事。你看很多作家写了很多书,塑造了很多人物,其实都是他自己的映射。一个出色的歌手,比如王菲,唱了那么多歌,都在唱一种自在的人生态度。还有李笑来,写了很多文章,其实都是在写成长。我有时想到自己,不管说什么话题,最后都能说到自由。

所以你的那个核心特质,或者追求,只有你自己不断深入挖掘才会出现。

我又要拿自己举例了。我十年前写的文章已经有了自由生活的影子,而真正感受到自由却是在十年后的现在。这十年间,我一直在摸索,并不确定自己到底要什么。顾忌太多。

想自己,就想到,那生活来源呢?想到生活来源,就想到工作,想到工作,就想到提高效率,想到学习,一学习,又想到自由……就这样不停地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

我算是笨的了。居然花了十年的时间才走到现在。当我回过头去想这一段的时候,我发现我其实是被自己禁锢了。我原本早就可以过上理想的生活,是我顾忌太多,畏手畏脚,让自己陷入没有必要的纠结中太久。

而我身边的聪明人,有的是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目标要到哪里去,更多的人,则是在行动中调整方向,最终柳暗花明,走到自己的桃花源。

所以问题是,你能否心安理得的接受现实?如果不能,如果心里一直有怀疑,就朝着自己内心的方向去吧。相信它,它一定会把你带到你内心最想去的地方。

那些最终成为了自己的人,很多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看到结果规划路径的远见卓识,而是在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践行中发现自我。关键是,不要妥协,不要忙着用别人的定义来限制自己。你们根本就是不同的物种。

说点具体的。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就直接奔着这个方向去。如果没有,如果你是个年轻人,就大胆试错。因为特质都是在现实的博弈中展现出来的,不是靠在家冥想就知道的。但前提是,你要对自己有一个大概的预判。外向还是内向,更方还是更圆。这些基本的方向还是要有的。有的人更看重别人的评价,社会价值的体现能给他带来最大的成就感,有的人更看重自我评价,内在的感受和体验,这都可以,没有是非对错,关键是要清楚自己的评价体系,对应的现实方向。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才会有正确的结果。

还有一点,你是要找擅长的,还是喜欢的。这点也要分清楚。很多人喜欢的就是自己擅长的。这很好。但也有一些人,擅长的,他未必喜欢。喜欢的,也未必擅长。所以你要权衡自己。到底是要一个自己喜欢的生活,还是一个自己能够驾驭的生活。

在人生的重大问题上,我没办法给任何人任何具体的建议。哪怕说“赚钱”这个不会出错的话也是在误导你。

任何人给你任何具体的目标都是在误导你,希望你有这份警惕。

但我可以提供一些我的经验供你参考:

如果你还没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不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这很正常,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想过这个问题,也懵懵懂懂的过了一生。

你开始困惑,证明你已经开始想这个问题了。这很好。

别因暂时找不到答案就退缩,这不是那么容易的。

也别被其它任何人打击或诱导,这是你的人生,不是其它任何人的。

千万不要把“赚钱”当做人生目标,钱只是工具,实现你人生目标的其中一个工具而已。

不断地思考,探索,和自己对话,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遭遇沮丧、自我否定、迷茫,但不要放弃,一直要追问自己,等你真正发掘自己想要的,你才会真正过上幸福心安的生活。

而且这个过程必须你单枪匹马,独立面对。

不要怕想的太久,这个问题想多久都值得。而且只要你一直想,也不会太久。

每个走在“BE YOURSELF”路上的人,都是真的勇士。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本书叫做«无声告白»,开头便是: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束缚,找到真正的自己。 我并不是一个有主见的人。...
    翎雪儿阅读 938评论 1 1
  • To be yourself,成为你自己。 是时候说成为你自己了。 成为你自己是什么意思?就是要成为自己想要实现...
    二傻教主阅读 4,346评论 0 0
  • 一个人 一个人,在周末的早上绝对不会在闹钟响的时间醒来,或许根本就不设闹钟 一个人,每每想做点好吃的,等做好了也就...
    OH米豆腐阅读 200评论 0 0
  • 1 王宝强和马蓉的离婚事件,传的沸沸扬扬已经闹了两个月了。在这两个...
    蔷薇呢喃书语阅读 380评论 4 5
  • 有感而发、灵光乍现,无论悲或喜,无论用文字、音乐、亦或画板展现,真的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我庆幸两个月前总算结束了无...
    JOooo_阅读 1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