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日谈——必须犯规的游戏

这本书的名字太长,直到看完,我还是没有明白它应该叫什么:1/14、惊魂十四日、必须犯规的游戏……姑且假设这些词指代同一本书。


侦探们——啊不对悬疑小说作家们的镇魂歌

抱着一点点小小的期待去看的,至少就简介而言,此题材很有引人注目的地方,对于我这样悬疑推理小说看得少的尤其如此。

十四个悬疑推理作家荟聚一个暴风雪山庄,而其中隐藏了一个反派。接下来发生的故事理所当然是十四位高智商推理人士之间的思维对撞,每个人都应当冷静谨慎地对其他人做出试探,而其中又不乏反派的轨迹,跌宕起伏的剧情还需有一条草蛇灰线,最终揭开黑幕时必须要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惊喜——还没开始看书我就已经脑补了一大堆的情节。

当然,事实已经证明我的这些想法多半是扯淡。参与进去的十四位作家中大部分人看起来都像是傻瓜——我一开始以为这很可能是表象,然而我想多了——而整个找出反派的过程甚至可以说有些乏味,毫无惊喜可言。傻瓜好歹在书里还有一定的存在感,另外几个人甚至就是有个名字偶尔露个脸,剧情有他们没他们好像都一个样,完全是来凑数的。
总的来说,这本书塑造了十四个三流小说家被关在一起的图景,恕我直言,除编故事的环节外,换十四个普通人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十四日谈

十四个故事应当是这本小说中最大的亮点了。虽然我不常看,但也知道悬疑推理小说长年陷于剧情一开始,经验丰富的读者就能猜到故事的真相这样的窘境。如果作者真能写出十四个套路不重复的短篇故事,哪怕不是那么别开生面,也相当值得赞赏了。然而……

让我们来看看这十四个故事吧:

  1. 怪病侵袭
    从一开始就尝试『叙述者』是凶手这样的故事,如果读者对套路稍有认知,应当就会明白这整本书的叙述者南天已经不可能是主谋了。
    然而其实读到最后我已经忘了第一个故事。大概作者本人也忘了,所以主谋确实是南天,按照规则,作者应当被拖出去砍死。
    而超市里那么多人,讲述者长期使用一种类似凡人修仙传的第三人称指代方式,阅读体验极其糟糕,不过没事,虽然这本书主线的群像塑造也很糟糕,不过好歹他们都有名字。
    这个故事的水准在整体十四个故事中属中等,没错虽然这个故事的细节充满各种槽点,但它并不是最糟糕的一个……

  2. 鬼影疑云
    不管是因为精神疾病还是什么,这本书的女主角简直就是杀人狂。
    出场人物少了点,不过没什么太大的毛病。精彩和回味稍显不足,作为一个故事讲大约是合格的。
    难得的一个正常故事。

  3. 谜梦
    这个剧情不就是贞子么。这么明目张胆使用一个知名度那么高的作品里的创意……尤其是在这个故事讲完后,有人做梦出现了类似的情节,我就开始考虑作者要怎么把剧情圆回来了——最后他并没能圆回来,而是生硬地用催眠解释。

  4. 灵媒
    请作者君注意,你是写悬疑小说的不是写灵异小说的,这个故事和上个故事一样毫无看点。

  5. 新房客
    故事生硬也不怎么样,不过好歹是一个完整的悬疑故事了。最后也稍有转折,略微提升了故事的整体品质,仅此而已。

  6. 活死人法案
    这个故事比较适合刊登在科幻世界上,作为悬疑小说就有点自欺欺人了。而且我估计被科幻世界拒稿的可能性不大,缺乏科学(哪怕是伪科学)成分,整个故事又没头没尾。

  7. 吊颈之约
    悬疑成分不足,但就故事成色而言是全书最佳。瑕疵在于最后本该是高潮的部分太过平淡,以及……作者对于鬼故事究竟有多热爱。悬疑披着鬼故事的皮是没什么关系,但要是变成真的鬼故事就很蠢了。
    相约上吊留下的悬念相当不错,不过这鬼有点太神通广大了。

  8. 墓穴来客
    毫无看点,太过松散,不知所云。这是在写三流校园言情么?

  9. 狄农的秘密
    故事本身还不错,但没有悬疑的成分,所有角色的位置都一目了然,最后也没出现什么转折——毕竟盟友最后背叛的梗本身就不新鲜,还在前面的故事里用过一次。

  10. 归来
    如果真的很想写宗教题材的悬疑故事,可以看看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是怎么写的。这个故事连低劣的模仿者也算不上。

  11. 怪胎
    这个看起来就像是从知音上摘下来一样的故事竟然是全场最佳,感觉心脏病都要犯了。

  12. 私房菜
    故事的质量还可以,但这种上个世纪的卫斯理式一切锅甩给外星人的老梗,也亏他能往下写。这个作者也需要被拖出去枪毙五分钟。

  13. 逃出魔窟
    如果我想看这种东西,有无数游戏可以让我获得更好的体验,请不要用这种垃圾污我的眼睛。而且这已经是第二次用叙述者是凶手的梗了,也完全看不出这个故事能试探出什么。又是一个该被拖出去枪毙的弱智作者——在书里居然还被塑造为高智商。

  14. 惊魂十四日
    这个结局让我觉得作者没用心写而且果然前面乱写后面圆不回来了。

整个夏天想和你一起挑这本书的BUG

通篇充斥着『催眠』、『我有钱所以我能做到』、『心灵感应』之类的儿童读物才会出现东西。不过看到这本书的名字经常伴随着蔡骏推荐我就明白了,这个推荐确实恰如其分。

虽然上面吐槽了那么多,不过我并不是那种对合理性有很高要求的人,只要没有什么我一目十行时能看出来的明显漏洞就可以——毕竟这本书本身的严密程度也不值得一字一句去看,所以我还是勉强能读下去的。

然而糟糕的是,哪怕是一目十行的状态下,这本书的遣词造句也充斥着各种毛病。如果我的毕业论文也是这样,那我一定会被导师吊死在实验室的电扇上。

好了,亲爱的读者们,如果想享受挑BUG的愉悦就去读吧,你不会失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