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老友:谢谢你们教会我,应该如何去生活

最近有些怀旧,翻看过往的日记,想起许多已经淡忘的老友。我一直相信,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命运精心安排的出现。

他们来过一阵子,教会我们一些道理。

然后离开,或者留下。

今天想和你分享的,是我生命中的几位…

小九,是我刚参加工作不久,认识的朋友。

她那时在一家很知名的国企工作,工资福利都很让人羡慕,工作清闲到令人发指!

忽然有一天,她放弃了这一切,离开得杳无音信。

几年后,她加我微信,跟我说:“我的梦想,我实现了。”

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她的喜悦。

笑着想起她辞职前的留言——

我知道我的生活很让人羡慕,年纪轻轻就能过上喝茶下棋的退休生活。但是,我很不甘心。我一直有一个梦想。

其实梦想这东西,不去做,人生也没有什么,但是总会觉得不甘心,在每一次午夜梦回时,你都会觉得怅然若失。

也许,安逸很值得珍惜;也许,就这样嫁人成家也很甜蜜;也许……人生有很多也许。可我最想要的,还是那个梦想。

辛苦,再辛苦一点,也不怕。

K和M都是我的好朋友。

K开了一家店,M是个家庭主妇。

K觉得M每天都很闲,就经常请她帮自己忙。约会的时候,要M帮忙看店;旅行的时候,要M帮忙看店;有急事没急事的时候,要M帮忙看店…

M有一天急了:“你这样有点影响我的生活了。”

K说:“你反正每天都闲闲的,就是帮我看下店嘛。”

M:“我也是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更何况,你要是请个小时工,也是需要付费的吧!凭什么我的时间就不值钱?”

后来,她们两个人撕逼闹翻了。

在倾听双方吐槽的过程中,我懂了——

好的闺蜜,就是爱你,却不把你当做我自己,保持刚刚好的距离。

好的闺蜜,就是尊重你的付出,心存感恩。

好的闺蜜,就是了解你的难处,舍不得给你添麻烦。

小妖是我见过最信爱成瘾的人。

常人大概被伤过那么一两回,也就怕了,也就恨不得把自己从头到脚武装起来,不放真心出来半步。

小妖不一样。

交过几个男朋友,每一次都是信誓旦旦:“他就是我爱到不能没有的那个。”

我很是疑惑:“每一次都是?可是,你能接受新的人,不就说明了之前的旧人是你可以‘没有’的人吗?”

她媚笑指导我——

你经历了一场恋爱,伤得体无完肤,于是把热情的自己封闭起来,锁起真心谁也不给;那下一个热情的人来了,得到一个没有真心的你,他的热情能维持多久呢?

如果是一家店,最无赖的顾客得到最热情的你,最热情的顾客得到最冷漠的你。你这家店早就倒闭啦~

有一位有趣的长辈,年长我四十岁。

放假回家看他,他兴致勃勃地带我去他的“空中花园”玩,那是他在房顶开辟出来的小天地。

他指着一个大石头上站立一块小石头的白色不明物体对我说,看,这是我的长白山;

指着嶙峋的山石说,这是我的泰山;

指着长着形似“迎客松”小草的石头说,这是我的黄山。

最后总结指点,你看,祖国大好河山都在我这儿了!

关于那个“长白山”,是他在工地上发现的。

他问施工队可不可以送给他,人家说可以。他就用自行车驮着那大石头走了好远,直到再也走不动时,才打车回家。石头运回家,又打车回去骑车回家。

他在“祖国大好河山”之间得意的笑,让我相信一个道理——

有一个兴趣爱好;对参与丰富多彩、活力四射的生活有好奇和欲望。

如果你能拥有这些特质,你就可能会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无论是在别人眼中,还是在你自己的个人世界中)~

安亭是我的初中密友。这不是个化名,是她真实的名字。(我一直觉得这是我听过最好听的名字。)

升入高中后,我和她联系渐少。再次得到她的消息,是在一场葬礼上——

她的葬礼。

她和她的妈妈躺在黄白菊花之间,脸上有隐约可见的伤痕。她的爸爸哭到崩溃。

知情人说,几天前,她和妈妈在家等待出差未归的爸爸,听到敲门声,以为是爸爸回来了,贸然开门,才发现门外是意图入室抢劫的歹徒。

那年,我躲在人群中,看她支离破碎的家庭。

那是我第一次对死亡有印象。

那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生命太短暂了!你特么永远不知道自己在下一秒会遭遇什么。趁着还活着,去做想做的事,去爱想爱的人,去成为想成为的人。

还有,门一定要锁好,听到敲门声一定要先看猫眼…

(The End)

最后抄一句王小波的话——

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作者微信号:jinnlee4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