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基本知识

皮肤的三大功能

人类进化至今皮肤的三大功能一直未曾改变,第一大功能也是最核心的功能,那就是皮肤的屏障功能,皮肤就像一层防火墙,能够有效的将细菌、病毒,挡在体外;第二大功能就是感知功能,在靠近火的时候,它们能感到热,在靠近冰的时候,它们能感到冷,在触碰到尖锐物品的时候,能够感觉到疼痛等等;第三大功能就是代谢功能,你吃进去的糖、脂肪、蛋白质、电解质,有一部分就是在皮肤中进行代谢的,汗腺就是代谢的通道和终点。

对皮肤的认知错误

这里先纠正对皮肤功能的两大认识错误。第一就是皮肤它没有吸收功能,第二就是皮肤它是不管呼吸,皮肤有的仅仅是一点点的渗透力,而所有的护肤品,都是围绕着这一点点的渗透力所展开的。

你想呀,如果皮肤进化出了吸收能力,那你每天脸上的灰尘、风沙、细菌岂不是在你晚上回去洗脸之前都被你的皮肤吸收了?

掌管呼吸功能的是肺,皮肤要是能呼吸呀,你岂不是早就被汽车尾气毒死了?

什么是好皮肤

不是白,也不是小麦色,皮肤可不会赶潮流。

不受文化潮流影响的四个标准

光、均、紧、耐

光:就是有自然光泽,气色好、有血色。

均:就是肤色均匀。

紧:就是皮肤紧致,有弹性。

耐:就是皮肤要皮实,有良好的耐受能力,不容易过敏。

维护皮肤健康需要做的三件事

1.良好的作息习惯

良好的作息习惯能够令你体内的各种激素水平保持在一个恰到好处的点上,而且还能令你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

性激素、肾上腺素、脑垂体激素、甲状腺激素等等这些重要激素的变化,通常都会反映到皮肤上。比如,科学研究发现,典型的神经性皮炎主要原因就是情绪紧张。

2.积极运动

运动的好处就不一一列举了,对于皮肤来说,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运动可以促进体内胶原蛋白的生成,这可比吃猪蹄高效得多。

3.控制高糖,高油,辛辣的摄入

首先要控制高油、高糖、辛辣食物的摄入。这些食物,会刺激皮脂过度分泌,同时还会改变皮脂的组成,是痘痘发生和加剧的重要因素。

这里值得一提的就是——水果。

很多人认为水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水果皮肤就会变好,甚至有人用吃水果代替吃饭,可事实是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吃多了不仅帮不了皮肤,反而有害。

过多的糖会和皮肤的胶原蛋白发生糖化作用,导致肤色变得暗淡。

正确的认识角质层

角质层是什么?

皮肤会帮人体把很多有害物质挡在身体外面,在和外界的有害物质作斗争的时候,我们皮肤最外面的一层,起着举足若轻的作用,皮肤最外面的一层就是角质层。

每天你的角质层都在不断地脱落,同时皮肤又会形成新的角质细胞补充上来。所以,好多人也把脱落下来的这些角质,叫“死皮”。

角质层是皮肤保护自己最重要的手段,它能够释放出保湿因子和脂质分子,对内,锁住皮肤中的水分,对外,抵挡外界的有害因子。所以千万不要刻意的去角质,同时也要避免长时间的泡热水澡,这些行为都会损害角质层,前者会直接破坏角质层,后者则会让角质层中的保湿因子流失,皮肤变得干燥,而干燥是加速皮肤衰老的罪魁祸首之一。

干燥导致的皮肤老化

皮肤干燥,相应的蛋白酶活性会变得非常的低。蛋白酶是干啥用的呢?它是负责给老化的角质细胞松绑的。它不工作了,那些老化的角质就不能顺利脱离开你的皮肤表面。首先,这些"死皮"一旦堆积,就让你的皮肤看起来特别粗糙。

皮肤粗糙了,那么皮肤中的水分也就锁不住了,水分流失就会导致皮肤缺水,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缺水怎么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补水,对付干燥,最有效的办法其实不是补水,而是保湿。

皮肤只要能够做到正常的保湿,那么你的角质层就能正常的代谢,皮肤中的水分也就不会过分流失而皮肤干燥了。

而且,补水这个说法,从逻辑上就站不住脚,你怎么补?疯狂的喝水,这样反而会令你的肝脏功能下降,贴补水面膜?随身携带补水喷雾?真要说这些手段,仅仅是保湿的一种而已。

紫外线导致的皮肤老化

随着最近几十年,关于紫外线对皮肤影响的研究深入,科学家就越来越有共识,那就是紫外线造成的皮肤光老化的严重程度,已经远超自然老化的程度。

对于防晒,其实物理遮挡的手段是最好的,不管是长袖衬衫,遮阳伞效果都要好过防晒霜,但是为了预防特殊情况,备一只防晒霜也是必要的。

护肤品,三件就够用

一支管清洁的洗面奶
一支管保湿的保湿霜
一支管防晒防晒霜

护肤中,安全最重要

为了自己的皮肤安全,一定远离3类产品。

1.三无产品

这类产品就不多说了,要真的出现什么事情,连个法律负责人都找不到。

2.特效产品

这类产品效果通常比较明显,但是也有一个可怕的负面效果,那就是很容易令皮肤产生激素依赖,为了让产品效果更加显著,产品中通常会过量的添加某种激素,这种东西用的时候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可一旦停用,立马反弹,皮肤会比以前更加的脆弱,更加的容易生病。

3.用着不舒服,

不论多少钱买的,只要用着不舒服,立马就停。

这里还有一点需要和大家说明一下,很多东西,特别是护肤品,化学的常常要比天然的更安全。就算是再天然的东西,它也是由一个个化学因子组成,区别在于化学的,通常是经过层层的科学验证,有些科学的计量控制,只要按照要求来使用,就不会出现问题。反之天然的则存在太多未知,用起来反而不安全。

以上就是关于皮肤的一些知识,文章参考《郝博士的皮肤管理课》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