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先管好你自己吧!

时间不需要你的管理,我们能够管理的只有自己。


1

最近,五筒在我的世界中消失很久了。

他给出的理由是近期工作超级变态多,事情扎堆,手上很多项目都要跟进,要加班才能完成。从早上进入办公室,除了上厕所吃饭(读的时候请注意断句),屁股基本没离开座椅。

按照他的话来说是:要死了要死了(请模仿王大锤的语气),我的时间都去哪了啊,不行,我得去学习下时间管理。

现在非常流行的就是一言不合就培训学习。

未曾想过,现如今将时间管理竟然发展成为了一门标配的职场培训课程。入职培训来一发,专项培训来一发,管理培训来一发,如果你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参加过时间管理培训,只能说明两个问题,要么你不爱学习,要么你的公司很小。

五筒马上参加了专题培训课,还买了不少的时间管理书籍研读。

学完之后,果然受益匪浅。

五筒跟我交流传授:你知道什么叫四象限管理法吗?原来我之前时间不够用就是因为做的都是一些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时间都用在救火上了,所以忙的焦头烂额。我以后志要做第二象限的人,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在我看来,

职场人士热衷于时间管理的行为,背后折射的是一种内心焦虑。

由于社会节奏很快,工作上生活上碰到的事情很多,人们总是渴望能够把所有事情都尽快处理完,如果短时间内事情较多而造成时间相互冲突,安排不妥当就会变成一种忙乱,长时间便会产生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和焦虑。

害怕很多重要的事情没有处理完,害怕遗漏拖延积压更多的任务,害怕不能学习更多而错失机会。

所以,你会看到学习时间管理的人,拼了命的想要控制住自己的时间,让每一分钟都花的有价值,让每一件事情都得到合理的安排,来获得一种生活的控制感,得到内心的安全感。

2

但是这种积极向上的渴望却不一定能够获得预期的答案。

五筒首先将自己的工作分类,决定开始从重要的事情做起。

他打算上午9点开始写一个重要的报告,但是老板跑过来要他马上去参加个会议,不敢不去啊!刚会议结束回来,客户来个个电话,不敢不接啊!刚挂电话,隔壁同事说电脑有点问题,帮忙看一下。不能不看啊!然后他就不知道自己是第几象限了。

你会发现,我们学习了很多种时间管理的方法,引入了很多种名词概念,但是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实施时间管理的法则。善用时间的人依然生活的有条不紊,时间忙碌的人依然焦头烂额,时间富裕的人依然在若无其事中渡过。

这个时间管理到底还有没有用?

失败的人将之归咎于人的惰性和意志力,然后来一句,咳,都怪自己坚持不了。

可是,凡是坚持起来的很痛苦的东西最终多半也不会有多好的效果。

停下来,思考一下,也许是我们对时间的认识上出了问题。

时间,它不具有弹性,不能储蓄,不会停止,不能重来,不能替代,那凭什么就能够管理呢?

我们听过很多关于时间的比喻,有人说:

时间就像卫生纸,用着用着就没了;

时间就像金钱,依存光阴一寸金;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归还是有的,

我觉得最形象的应该是,时间就像沙漏,一旦启动便匀速流逝,直至完结。它不会理会任何干扰,只按照自己的节奏,它不会接受任何附加,它只是在往前走,一直走。

任何试图控制时间的方法都是徒劳的,犹如手抓流沙,抓的越紧,流的越快。我们所采用的技术方法只会让时间变得更加精细,变得越来越快,这与我们想染时间慢下来的初衷相去甚远。

可是时间管理目的并不在时间上,而在于如何才能让时间变得更有价值。

经历了多年的时间管理实践失败之后,必须坦白的承认:也许我们根本无法管理时间,我们能够管理的只有自己。

3

首先,你需要管理自己的欲望。

同事的哥哥是个三流大学的毕业生,学了个经济系专业,出来后工作还不好找。最后在一家物流公司做账务管理。一般人混到这种情况,也就老老实实本分做事养活自己再说了。不知道哪一天雪碧喝多了,还是从哪里喝了什么心灵鸡汤,他跟大家说,他的目标是做董秘。

然后就成了众人眼中的笑话。

董事会秘书一般情况下必须精通财务,最好懂法律,这意味着在没有背景的基础下,他至少必须拿下注册会计师和司法考试这两大最难考试的一个,如果要更接近目标的话,最好是2个。

但他每天必须上班来养活自己,每天10个钟的时间,下班到家已经是夜里9点钟,哪里有时间呢?这简直就是自讨苦吃。

他说:好几次我分明听见有人在背后说我是个帅(shuai)男孩(boy),好吧,我承认他们当时说的是SB。

这确实有点伤人,加上当时自己有强烈的自尊心,他当时就觉得老子一定要考过,不是为了证明我很厉害,而是丢不起那人。

天赋不行体力拼,他早上6点就起床,晚上看书做题到12点,每天不管多累都要看完了既定的章节才能休息,这几年他几乎都没有休过节假日。最终他花了5年的时间通过了这两个考试。现在猎头天天打电话,说有公司挖他,起步就是百万年薪,还不包括期权和奖金。

我们经常说,当初要做一个事情,可惜就是时间不够,忙不过来。

那不是故意欺骗大家的假话,那只不过是你用来麻痹自己的谎言。

如果你真的决定做一件事情,你真的想好了要去做,时间会从四面八方涌出来。你之所以没有时间做,是因为你根本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意愿去完成它。

所以,你需要管理的并不是时间,你只需要管理你自己的欲望。

你究竟有多想去完成这件事情?当你真的决定要做的时候,时间自然就按照你的需要等着你。

4

其次,你需要管理自己的行为。

时间的供给是恒定的,每天都是24小时,不会因为你长的丑就少给你半小时,你之所以感觉比别人少,那一定是你懒掉的。

有人说,没有时间是当代职场最大的谎言。仿佛每个人都在说,每个人都说的理直气壮,说的心安理得。但这并不是真的事实。

你没有时间去看书,却每天有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玩手机刷微信,并告诉自己那是为了交际需要;

你说你没有时间背单词,却有大量的时间在地铁里看完一期综艺节目,并告诉自己生活需要放松娱乐;

你说你没有时间准备考试,却有时间去打球爬山跳舞,并告诉自己这个是为了身体健康;

你有大量的时间去做大量的事情,唯独没有时间去做与目标计划相关的任何一件事情。

其实你不用盯着时间,你需要盯着的是你自己的行为。在时间的流逝中,你都花费在什么地方?只有管理控制自己的行为,才有可能谈得上有时间效率。

5

最后,你需要管理自己的精力。

我曾经也学过很多时间管理的课程,尝试了许多的方法。不论你是哪家的时间管理,唯一比较统一的地方是一定要做计划。

所以很多人制定了很多详细的计划,从早上7:00起床到晚上11:30睡觉,时间切的非常的细致,以小时为单位,8点到9点干什么,9点到10点干什么。

客观的说,这种计划看起来像是一个机器人的指令表,有规定的程序和时间。

但你是机器人吗?

不是。

所以这样的时间管理计划基本都很难坚持下去。14:00开始回复邮件,但老板临时叫去开会怎么办?15:00处理客户投诉,万一碰到一个你敢挂他就敢投诉的人扯到了16:00怎么办?

很多人计划一直不能执行的原因就是太过苛求时间,当你的实际与计划时间对不上的时候,计划的合理性就轰然倒塌,你会觉得一切都乱套了,这个计划就很快会失败。

要知道,我们不是一直计划着失败,而是一直在失败的做计划。

我们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认为时间管理就是抓着时间不放,把时间控制安排的很精确就能管理好了。

因为你是一个人,一个精力有限的人,你不可能100%的有效率,至少不可能总是100%的有效率。

你必须把自己的精力管理分配好,在你精力最好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情。管理好自己的精力就能够保证每天的事情处理都具有较高的效率。

也许你会担心,要是轻易调整计划,很多事情就变得拖延而遥遥无期。那么,请参照第一条,那只能说明你根本没有那么强烈的决心想做好这件事情,你只不过是做个计划骗骗自己,看啊,我在努力,只不过是时间管理出了问题。

时间它不会说话,它默默的替你背起了这个黑锅。

6

要我说,时间管理根本就是一个背锅侠,一个用来满足许多人自我欺骗的借口。

我们在对待时间的时候,不要总是将目光紧盯着时间,你需要紧盯的是自己。

时间,它不需要你管理,你管好你自己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起早年玉树临风,一表人材,素颜堪比现在很多男神,在城市生活多年的父亲时隔多年再来广州却不敢坐地铁来女儿家,而母亲...
    5eb6acfee36c阅读 176评论 1 3
  • netizen网民 水军 Internet Water Army a group of Internet ghos...
    小朋友966阅读 187评论 0 0
  • 我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有画画.舞蹈.跳绳等等,我最喜欢的是画画了。 每天下午活动时间我都会去美术组学画...
    王浩瑞阅读 251评论 0 1
  • 如果不是馨儿搀扶,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跌倒在地。眼睛的视线开始越来越模糊,可是我死命咬住下唇,不让眼泪夺眶而出。 章...
    果木木阅读 232评论 0 2
  • “自田”先生是来自首脑联盟的五位重要官员之一,“自田”是他的姓氏,名字叫做“兀子”,不过大家都尊敬的称呼他“自田”...
    孤鸿羽士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