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面试题

想象一下,假如你正在接受一场严肃的面试,一切进展得很顺利。突然,面试官问了你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蜘蛛侠和蝙蝠侠决斗,谁会赢?”

怎么样,有没有开始怀疑人生。上面的问题是真实的,来自斯坦福大学。

有些时候,公司试图在正经的面试中意外地插入这么一段“小插曲”,他们就想看看你在强大压力下的反应,搞清楚你如何思考和分析问题,测试你合不合适。而对于一些全球顶尖的公司,会用奇葩题来检测一下你的智力。怎么样,你敢来挑战一下吗?

谷歌篇

以下5个问题,据说在谷歌的面试中,都曾用到过。看看你能答对多少?

>>>>球的重量

有8个球,其中1个比另外的要略重。在不用砝码的前提下,你最少要称几次,才能找出这个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揭晓

最少称两次:把所有的球分成三组,其中两组每组3个球,另一组2个球;首先,将3个球的两组进行称重,如果其中一组比较重,从这组球当中任选两个,再次称重,如果轻重不等,重的球就是你要找的。如果轻重相等,剩下那个球就是你要找的。如果第一次称重时两组球一样重,那么就把剩下一组的两个球进行称重,就能得到答案。

>>>>沙漠尸体

一个人被发现死在沙漠里,手中捏着一根火柴,周围没有任何足迹,也没有其他线索。他是怎么死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揭晓

男子是从飞机上坠落死亡的。可能是因为机械故障之类的原因,有部分乘客必须离开飞机,于是大家用火柴来抽签,而男子的运气不好,只能跳出飞机。

>>>>罐子和水

你有不限量的水,还有两个罐子,容量分别是5升和3升。请精确地称量出4升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揭晓

先把5升的罐子装满,然后用罐子里的水来倒满3升的罐子,此时5升罐子中还剩5-3=2升水;倒掉3升罐子里的水,然后把5升罐子里剩下的2升水倒入3升罐子,再次把5升罐子装满水,并用它往3升罐子倒水,由于把3升罐子装满还需要1升水,因此5升罐子里的水量最终变成了5-1=4升水。

>>>>熊的颜色

你建造了一座房子,每面都朝南。突然,你发现一只熊。它是什么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揭晓

白色。因为只有在北极,才可能所有的墙都朝南。

>>>>药丸难题

医生给了病人两种药丸,每种两颗,两种药丸的成分不同,但外观一样,医生要求早上和晚上,每种药各吃一颗。现在药丸被混在了一起,难以分辨。如果病人没按照规定吃药或者不吃药,就会死亡。请问他要怎么做才能活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揭晓

虽然再去找医生,要求他重新开药,也不能说是错误答案。但聪明的答案是:把所有的4颗药丸都切开成相等的两半,然后早上和晚上,分别吃掉每颗药丸的一半。

微软篇

微软的题目,一看就是给理科生做的...哎!

>>>>三角形面积

此题被称为“世上最有心机的面试题”,这种题也只有微软才能想得出来了。

假设有一个直角三角形,斜边长10cm,从顶点到斜边作垂线,垂线长6cm(如下图所示),求直角三角形的面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乍一看是不是觉得超级简单,这不就是简单的“面积=(底*高)/2”吗?

注意,这是微软的面试题,这道题可是被称为“世上最有心机的面试题”,一定要知道微软是不会拿一个小学几何难度的题来选拔人才的!

答案揭晓

根本不存在这么一个直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斜边所对的角是直角,因此,假设其斜边是一个圆的直径,其顶点就可能在圆周的任何一个点上。如果要作一条垂直于斜边的线,那就一定是垂直于圆的直径的线,也就是说,这条线是圆的半径,长度为5cm。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综上所述,这个直角三角形斜边的垂线最长是5cm,根本不可能是6cm。

>>>>支付工资

你让工人为你工作7天,回报是一根金条,这个金条平分成相连的7段,你必须在每天结束的时候给他们一段金条。如果只允许你两次把金条弄断,你怎样给你的工人付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揭晓

分成比例1:2:4的三段,因为两次弄断就是三段,第一天你给1,第二天你给2,找回你1,你自己就有1和4,第三天再给1,自己剩下4,第四天给4,然后叫他把1.2找给你,第五天给1,第六天给2叫他1找给你,第七天把最后1给他。

IBM篇

IBM公司向来以高素质人才作为企业持续竞争力的保证。进入IBM公司是差不多每个IT人的梦想,这条IBM公司面试题给大家试试看。

>>>>几条病狗

假设村子中有50个人,每人有一条狗。在这50条狗中有病狗(这种病不会传染)。于是人们就要找出病狗。每个人可以观察其他的49条狗,以判断它们是否生病,只有自己的狗不能看。观察后得到的结果不得交流,也不能通知病狗的主人。

主人一旦推算出自己家的是病狗就要枪毙自己的狗,而且每个人只有权利枪毙自己的狗,没有权利打死别人的狗。第一天,第二天都没有枪响。到了第三天传来一阵枪声,问有几条病狗,如何推算得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揭晓:

(很烧脑!!!)

第一种推论:

A、假设有1条病狗,病狗的主人会看到其他狗都没有病,那么就知道自己的狗有病,所以第一天晚上就会有枪响。因为没有枪响,说明病狗数大于1。

B、假设有2条病狗,病狗的主人会看到有1条病狗,因为第一天没有听到枪响,是病狗数大于1,所以病狗的主人会知道自己的狗是病狗,因而第二天会有枪响。既然第二天无枪响,说明病狗数大于2。

由此推理,如果第三天枪响,则有3条病狗。

第二种推论:

如果为1,第一天那条狗必死,因为狗主人没看到病狗,但病狗存在。

若为2,令病狗主人为a,b。 a看到一条病狗,b也看到一条病狗,但a看到b的病狗没死故知狗数不为1,而其他人没病狗,所以自己的狗必为病狗,故开枪;而b的想法与a一样,故也开枪。 由此,为2时,第一天看后2条狗必死。

若为3条,令狗主人为a,b,c。 a第一天看到2条病狗,若a设自己的不是病狗,由推理2,第二天看时,那2条狗没死,故狗数肯定不是2,而其他人没病狗,所以自己的狗必为病狗,故开枪;而b和c的想法与a一样,故也开枪。

由此,为3时,第二天看后3条狗必死。

若为4条,令狗主人为a,b,c,d。a第一天看到3条病狗,若a设自己的不是病狗,由推理3,第三天看时,那3条狗没死,故狗数肯定不是3,而其他人没病狗,所以自己的狗必为病狗,故开枪;而b和c,d的想法与a一样,故也开枪。

由此,为4时,第三天看后4条狗必死。

余下即为递推了,由年n-1推出n。

第四天看时,狗已死了,但是在第三天死的,故答案是3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网络 与传统的面试不同,程序设计面试题以程序设计题、IQ智力题及各种与计算机相关的技术性问题为主。其中智力题...
    言射手阅读 465评论 0 7
  • 今天看了一篇很好玩的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 1、有8个球,其中1个比另外的要略重。在不用砝码的前提下,你最少要称几...
    iOS_aFei阅读 841评论 0 4
  • 一. 8个球有1个比另外的要略重在不用砝码的前提下最少要称几次 解: 最少2次分析: 将所有的球分成3组,每一组球...
    果哥爸阅读 3,421评论 0 1
  • 在读初中和高中时,有一件事情是很多人的噩梦,那就是背诵和默写古诗词。面对深涩,难懂的文言文和古诗词,绝大数人包括我...
    谢小迪阅读 387评论 0 2
  • 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生活经验,我梳理出以下五条原则。 1.客户至上的原则。 要把客户的利益最大化放在第一位,自己...
    马斯特林阅读 6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