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昼:他才是天生的演技派

文:慕久歌

图:来自于网络

1

《延禧攻略》这部戏是讲述了魏璎珞为了追查姐姐死亡的真相,替姐姐报仇雪恨,从而进入了紫禁城。在追查和复仇的过程中,与身边的人发生的爱恨情仇。

说起魏璎珞姐姐的死因,在剧中开头就有交代,是因为失了贞洁。不过魏璎珞检查姐姐的遗体时发现并不是被刺死,而是被人谋杀的。经过一番调查,终于发现了这个导致姐姐失贞的人。那就是和亲王——爱新觉罗弘昼。

第一次看到弘昼是乾隆在御花园请茶的时候,除了宗族外,弘昼也被邀请来。不过他却装作茶中有毒狠狠的恶作剧了一把,第一次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也觉得这个王爷有点太顽劣了。

后来剧中提到,这个王爷荒诞异常,雍正皇帝丧葬祭祀的时候,他居然跑去吃了祭品。这次荒诞大逆不道,为什么弘昼还能活到现在?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清太祖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曾经为了防止争抢皇位子嗣自相残杀,下过一道训示,禁止兄弟间自相残杀。这也是为什么雍正皇帝手段如此凌厉,却依然留下了胤禩的性命。弘昼荒诞至此,多次冒犯,但乾隆皇帝依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

不过历史上的和亲王也是这么荒诞的吗?

2

根据历史记载,弘昼是雍正的第五个儿子。也就是说,弘昼也是一位五阿哥,所以当时弘昼和海兰察在宫墙外遇到魏璎珞时,海兰察不是称呼和亲王,而是称呼他五爷。

雍正十一年的时候,弘昼被封为了和亲王。两年后与弘历、鄂尔泰处理苗疆事物。苗疆回来后,雍正帝去世,弘历继位称乾隆皇帝。同年十月,乾隆把内务府、御书除交于弘昼。

历史上的乾隆皇帝和剧中一样,对和亲王可是宠爱有加。雍正帝去世之后,乾隆皇帝把雍正帝的旧邸、财务全部都给了弘昼。弘昼从此开始荒诞的亲王生活。

不知道小主们还记不记得先皇后在训斥魏璎珞的时候曾经提到过,弘昼在大殿之上打了军机大臣,乾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弘昼打的这位军机大臣,就是当时参与金川一役,而后被处死的讷亲。

历史记载,和亲王因为自己没有钱,为了大肆敛财,竟然提前为自己办丧事。这件事还要从乾隆继位说起。

虽然皇帝的后宫有三千佳丽,但是雍正帝终其一生就只有三个儿子。三皇子弘时、四皇子弘历和五皇子弘昼。当时弘历非常受到雍正帝的器重,三皇子弘时非常嫉妒。按照祖上的规矩,其实雍正死后,帝位应该传给嫡子,或者长子。弘时本来可以稳稳当皇帝的,但却嫉妒弘历的才能,脑子被门挤了,去投靠了胤禩。

看过雍正王朝的主子们都知道,雍正爷这一辈子最恨的仇敌就是当时的八皇子胤禩。结果自己的三儿子还去亲近自己的仇敌,雍正爷一气之下将三皇子过继,结果这弘时悲剧的成为了别人的儿子。之后满朝上下无不是心知肚明,这弘历继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此后就发生了弘昼活祭自己的荒唐事。他为自己大办丧事,自己坐在棺材上让文武百官祭拜。这亲王大丧总要送礼吧,送少了不行,送重样儿了也不行。弘昼就借此光明正大的大肆敛财,就连乾隆皇帝也拿他没辙。

除了办丧事,活祭自己之外。这弘昼为了敛财还去截了造币局的车。放在现在,那就是活活的运钞车劫匪啊。

有一次,造币局押送新钱准备送到户部去,途经弘昼的府邸被弘昼发现了。弘昼马上将车劫到自己府中,坚决不让出去。乾隆知道后虽然生气,但是依旧没杀他,只是想将他流放。

而且还不敢将他流放的太远,只是让他去沈阳守皇陵。结果这事被皇太后知道了,皇太后立马变了脸,要和弘昼一同去守皇陵。乾隆皇帝最后实在是没办法,只能撤销了对弘昼的出发。真是慈母多败儿,由此可见先皇后在训斥魏璎珞时说,如果不是自己及时赶到,乾隆早就一刀把魏璎珞处斩了,这话一点不假。

3

但是这位和亲王只是荒诞庸碌的吗?其实不是。说起来和亲王办事还是非常有能力的。

根据历史的记载,这位和亲王曾和乾隆皇帝一起处理苗疆事务,而且这位亲王办事还非常利索,连雍正爷都提不出毛病。所以雍正爷在世的时候也是经常的赏赐,夸奖他。

在《延禧攻略》中,这位和亲王虽然也是个荒诞无耻的亲王。但从办事看来,这位亲王虽然荒诞,但却一点都不缺脑子。

弘昼和海兰察遇到魏璎珞后,弘昼中了魏璎珞的引诱,一路尾随魏璎珞到了后宫。还和路上遇到的太监把衣服换了,打算来个故技重施。魏璎珞告诉弘昼,弘昼打算迎姐姐的令牌入府,那她要来祭祀一番。这时候弘昼一眼就发现了里面的蹊跷,既然是祭祀为什么没有带祭品和值钱呢?

之后的剧集之中,和亲王也曾在乾隆面前与傅恒争执而不落下风。告退出门之后,傅恒也曾亲口承认,和亲王在处理江南贪腐案的时候,事情办的非常漂亮。

河道贪污案的时候,乾隆让娴妃的父亲背了锅,做了替死鬼。弘昼彻夜未眠彻查此案。在小太监面前一语道破,其实乾隆就是找了一个替死鬼,只不过是为了给宗族遮羞。由此可见,这位和亲王虽然荒诞,但并不是个没脑子的主儿。

不过生于帝王之家,如果不能继承皇位,那么就要韬光养晦,看看雍正爷继位以后如何对待当时的八皇子胤禩就知道了。所以荒诞也不失为和亲王明哲保身的一个方法。

而且历史上弘昼也曾留下一首《金樽吟》表达了自己对皇位毫无想法。

世事无常耽金樽,杯杯台郎醉红尘。人生难得一知己,推杯换盏话古今。

看样子,生在帝王之家的孩子,想要活的长久,就必须学会装疯卖傻。你看,弘历虽然号称是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但弘昼实际上也就比弘历早去世了几个月。

4

世间对于弘昼的死流传着两种说法,一种是说他是被乾隆皇帝赐死的。一种他是自然病逝的。

但是根据历史记载考究,首先清太祖努尔哈赤是有明确立下祖训的。所以乾隆皇帝不太可能会出手杀弘昼,何况弘昼虽然荒诞,但是也为他办了不少的事,而且弘昼做事也是做的很好的。

乾隆帝虽然在弘昼生病的时候亲自去了府上看望,而且在乾隆走后没多久弘历就死了。但是怎么看也不像是处死的,因为弘昼当时就已经重病了,根本没必要。而且乾隆皇帝如果真的要杀他,大没有必要把他留到现在。而且赐杀亲王可不比杀大臣,大臣你可以随便按个罪名就杀了,亲王是总要有个交代的。

由此可见弘昼是晚年自然病逝,也可以说是满清王朝中,活的最久的一个亲王。

虽然说办了很多的荒唐事,但是这想必都是和亲王自保的手段。他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告诉乾隆皇帝,我没有要跟你争皇位的意思。

而且虽然是荒诞王爷,但是他办事的时候还是非常的严谨,就连傅恒都说不出一二三来。

可见在这满清王朝中,和亲王弘昼才是最聪明,最知道韬光养晦的那个王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