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视角窥探婚姻

新角度看婚姻

       婚姻是爱情的美好结果,是恋爱中人的追求,是父母的期盼,是亲朋好友的祝福。婚姻不仅是情感的归宿,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婚姻也是美好的选择,因为婚姻能实现规模效益,进而增强幸福感。

       用经济学的方法来分析婚姻,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贝克尔(Becker)提出。1981年,他整理出版了《家庭论》(A Treatise on The Family)一书,书中把经济学方法引入对婚姻行为的分析,将微观经济分析的领域扩大到包括非市场行为的人类行为和相互作用的广阔领域。世界就此正式展开了家庭的经济思维分析。

       经济思维分析婚姻和家庭,不是冰冷的,是促进婚姻和谐的一大甜味素。我想这是绝大多数婚姻生活中的双方都能感受到的。同时也能让处于婚姻关系紧张的双方看到“城中”的优势,了解爱恨情仇的本质,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减少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带来的损失,尽量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做出不后悔的选择。

婚姻带来的效应变化

       通过经济学思维看待婚姻,婚姻的规模经济效益已被大家熟知。

1、人类繁衍的必然选择

       首先,婚姻是人类社会繁衍的必然选择,是在适者生存法则的最好结果。既保证了人类的繁衍,也保证了繁衍的质量。家庭是社会最小的单元,更是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生育、赡养、教育、感情交往、娱乐等重要功能。

2、实现规模经济

       婚姻中男女通过互补,充分资源共享,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具有不同专业化优势的、在能力与收入方面存在差别的男女,通过婚姻的形式可以使双方的收益达到最大,实现双赢。比如男主外女主内,或者女主外男主内,要比每个人既主内又主外效率更高。

       生活成本降低。一个人住一套房、用一套家具及生活用品,与两个人住一套房、用一套用品的成本是不一样的。以及其它生活费用方面,家庭生活成本都要明显低于单身生活成本。而且两人的收益可以共同投资,共同产生更多收益。

       高速、低成本解决问题,这或许是任何一种男女搭配形式中成本最低的一种。一方遇到困难,另一方全力以赴去解决,这有助于最快速的解决问题,并且成本最低化,低到用感情就能回报。

3、保险机制,最佳合作模式

       男女双方一旦结婚,互相成为了对方的责任人。这种安全感与诚信度,是其他形式的男女结合所无法替代的。比如一方生病了,有人照顾,并且在因生病失业状态下有人支付医药费用。心情不好的时候,有人可以倾诉,有最好的听众,并得到安慰。尤其是对于独生子女家庭的子女还说,父母有事、生病的时候将多一人帮忙,帮忙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不需计较报酬。

4、已婚男女更易被社会认可

       家庭生活中的人可能更容易沟通,更有责任感,更被社会认可。虽然这不是绝对的,但是已婚男女会更懂得包容、更能理解别人,社会责任感也更强。因为结了婚,与之打交道的人会觉得这个人稳定、成熟、可靠、肯负责任、有安全感。另外,更有不少女性通过结婚来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

5、可以分享家庭商品增值

       婚姻作为耐用消费品,具有逐渐积累增值的特点,在规模效应的推动下,婚姻的某些独特效用会逐步显现出来,比如情感的寄托、家庭的福利、知识和智慧的交融、小孩带来的乐趣等等。甚至婚姻关系融洽的夫妻,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从而实现共同进步。

婚姻效应不显著可能带来的后果

       如果婚姻对个人来说,不能带来这种种收益,会出现大龄不结婚或者离婚的情况,这也就解释了当下单身贵族增多和离婚率提高的原因。

1、高学历女生反而成为“大龄剩女”

       分析完婚姻的收益,就很容易明白为什么高学历女生反而不能较早的步入婚姻(这里用了“不能较早”是相信女生只要愿意就一定能找到爱情,而不是不能)。其一,长时间的专注学习也耽误了在合适的年龄找对象的机会。其二,高学历、高收入或者较好的工作,是她们放弃单身的成本较高,相对来说,婚姻暂时没有带来明显的受益。其三,在国内婚姻观念中,男女方有个年龄差问题,如果女方年龄偏大,寻找对象的年龄局限就增加,很可能需要接受离婚男性,这在中国的传统习惯上接受度低一些。

2、结婚成本过高,高过收益,或将造成婚姻不幸福

       在国内不少地区,结婚女方彩礼较高或已成为大家向往婚姻的阻碍之一。尤其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彩礼将会成为婚后双方一辈子奋斗的压力。婚前为了彩礼,为了面子,高额举债,而婚后,两人将为还债奋斗多年。有些农村的男青年更是因过高的结婚成本,而无法结婚,甚至不能找到对象。在这里,婚姻不仅没有收益,而更多的是债务,这也为今后婚姻不幸福埋下隐患。

3、婚姻的经济优势不明显,或将推动婚姻结束

       当下离婚率提高,除了女性社会地位提升,独立意识增强外,经济状况好转或许也是一大因素。当婚姻经济不明显,而且女性相对经济独立,财务自由的情况下,如果双方感情不合或者产生矛盾的时候,结束婚姻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当下出现高离婚率的情况,我想可能有以下几种:刚结婚没有孩子;财产容易分割;离婚后不会引起户口问题;经济独立的女性。这就是为什么明星们更容易离婚了,明星离婚别的原因先不说,就说说这个经济独立的问题,就是因为双方经济都相对独立。所以解除婚姻对她们的生活不会带来太多的影响,也会最大程度上降低抚养孩子的质量,我想财务自由是推动明星们感情不合就能快速离婚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吧。

       不仅是明星家庭,普通大众家庭也是如此,当婚姻经济优势不再明显,而且双方经济相对独立,如果感情不合,婚姻的结束或将更容易被推动。尤其是不欢而散的情况中,一方拒绝抚养孩子的时候,经济独立的另一方也不会因此怨天尤人,更是会尽量努力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如果对双方来说婚姻经济效应明显,或者一方更多依赖于另一方的时候,离婚的可能性会减小。所以我们在看到夫妻双方不和睦的时候,却很少能看到其中的经济哲学,或许就是这个看不见的婚姻经济学成为婚姻持续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夫妻关系紧张,该如何选择

       如果此刻你正处于婚姻危机中,该如何选择呢?

       不要怨天尤人,上演爱恨情仇电视剧,那都是无用功。更不要傻到把自己的隐私公布于众,除了能成为吃瓜群众茶余饭后的话题外,我想不到还有何益处。像个别明星夫妻公开论战婚姻和感情,有意义吗?这样做只会让事情更难解决,让事情的结局离自己想要的结果越来越远,同样也会伤害更多的人。

       人生就一辈子,如果按照85岁的寿命来看,也就30000多天,就不要在天天吵架、拉锯战上浪费时间了,也不要心生报复,让别人痛苦的同时,其实也是为自己埋下苦果。就像稻盛和夫说的,人生是随人的心态的变化而变化。如果心存抱怨,心中诸多不满,那终将导致自己的人生越来越不顺利。所以还是想想如何让双方和孩子过得更有质量为重吧。

       客观的分析婚姻现状,婚姻带来的规模经济是否对自己有益处,这将更有助于在婚姻迷茫中的自己拨开云雾见青天。并且问问自己在婚姻中是否竭尽所能,是否承担了该有的义务和责任?还是赌一时之气?如果离婚带来的损失是否能承受的起?能否处理好与孩子的关系?

       人生的选择就是各种算法的集合,算法的结局不仅要利于自己,也要利于双方和孩子,因为只有这样才是对自己真正的负责,让自己活得更有质量。所以看清优劣势,有助于寻找自己恰当的角色,做出不后悔的选择。

       处理好婚姻,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更有利于事业发展,否则怎能安心工作?怎能有助于事业的发展呢?生活若无趣,也就失去了努力的方向,而终将过得没有质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