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任性?你得先有一手绝活!

文/追风的鱼

01

作为一个年轻的现代人,我认为我们必须要有个基本的认知,那就是,经济发展、科技进步让这个世界的结构发生了一些些变化。

当然哈,经济啊社会啊这么深刻的话题咱不讨论,我想说的是,在目前这个自由度最高的时代(当然是相对来说),社会阶层的三教九流、高低贵贱不再有那么明确的界定,无论你在哪个领域,只要你够牛、够专业,你便有权享有公众的任何加冕和礼赞。

也就是说,没有怀才不遇,没有郁郁不得志,这个多元化社会像一张网一样铺在了每个人的脚下,你有无数条路可走,而网络的裂变式传播更是会极为迅速地捧红一个奇才、专才、鬼才……

想要成为某领域的无冕之王,很简单,卯足了劲,做到极致即可。

而至此,世界便是你的,至少,部分世界是你的。至此,你作,你傲,你矫情,你任性,公众将给予你最大的宽容。

02

昨晚,电驴扎了根钉子,瘫在了广场。因是晚上,所有的修车摊都下班了,唯一的办法是将它先安置妥当,明日再做打算。

于是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它拖入了一家商场的地下车库。讲真,这个破车子一旦不能跑动,那就跟一堆废铁没啥区别,死沉,我拖着它就像拉了一盘石磨,狼狈的像头病驴。

今儿一早我去找电动车的售后,修车大师傅是个三四十岁的女性,一身桃红色的连裤衫,长发束起,相当的明艳精干。待我说完情况后,她指派店里一位约莫三十岁的男助手跟我去修车。(尔后的事实证明,这位女师傅对我有意见——)

于是,这位修车小哥骑着他的小电驴带我去修车,一路风驰电掣,吓的我被晒乌黑的脸都白了,要求他慢点,他一口南方口音,没四,没四,这才20迈!我去,我第一次听电驴讲迈数!而且,他是不是以为他开的是坦克,直往大马路中间钻,我强烈谴责无效,结果就一路被各路车喇叭轰,我觉得我当时有两种死法,要么被吓死,要么丢脸丢死!

好吧,我忍,还好俺们小城市芝麻点大,不一会儿就到了。

可是,后续更精彩——他一专门来修车的,竟然不带打气筒!害的我在40度的天气里,跑半条街给他去借打气筒,我的怒火简直比那骄阳还要灿烂,没办法,再忍。

结果他拆不开车带,我蹲在旁边内心崩溃,最终在我手脚并用的协助下,他挥汗如雨、甩开膀子干了半个小时,终于成功将车带拆了下来,阿弥陀佛!

然后,他摸出两片补丁(专门用于补胎的那种橡胶片),神秘莫测地说,你最好祈祷你车带只有两处漏气。

我惊诧,为什么?!你能猜到他说什么吗?他说,因为他只带了两个补丁——我了个去,我的内心有一万只马景涛在咆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只带两个!

他说,哎你急洒,因为店里正好剩了两个,而且要是有两个洞那不是刚好嘛!我大怒,要是三个洞呢!这么大热的天,你为什么要打这个侥幸!!

总之,历时一小时,最后还算幸运地将车带补好了,这位小哥还是很热心的,问车子哪里还有问题一并给我修好。

如此高温天气,他出门帮我修车,人很热心,且只收十块钱劳务费,本来我真是挺感谢他的,但是!他那一手令人瞠目结舌的烂手艺,非常不专业的准备工作,以及十分不靠谱的待客之道,将我的感激消化为零!

有的时候,你的努力,你的热情通通抵不过你的专业。

03

我见过那位酷爱桃红衣服的女师傅修车,咔咔三下五除二,十分钟妥妥的搞定,然后冷着一张脸打发你走,来人会怎样,不高兴吗,根本不会,只会喜笑颜开地夸她帅毙了!因此,他们店里只有她敢大着嗓门呼来喝去,老板听她,助手服她,客人专等她。

还有我们单位的大巴司机,一般情况下,单位有大的集体活动才出动大巴车,专用司机是个四五十岁,又屌又拽的武师傅,喝大酒喝的脸膛红、肚子大,开玩笑时不分对象、不看场合、声如洪钟。

你以为他必会得罪不少人,可是不,任何下乡、参观等集体活动,任何大小领导只要一上车,必会诚恳地说一声,辛苦武师傅了啊!

为什么这么屌?因为他有敢屌的资格,艺高人胆大。开车是个不算难的事,基本人人会,可是他要比一般人都开的好。他开起车来很彪悍,坐四五十号人的大巴在他手里跟玩具车似的,在任何路上,那车都辗转腾挪如入无人之境。

昨天,领导下乡,大巴车正好进入一条逢集的街道,大小三轮车、摩托车占了大半路面,赶集的、买菜的人摩肩擦踵,在这情况下,一辆乐驰掉头都困难,可这虎背熊腰的武师傅丝毫不怵,前进后退不足三下,大开大合、精细玄妙地将将调了个头,那可是大巴哎,稍不慎就能堵死一条街的。轻易不开口的大头儿发话了,老武这技术真是没得说。

多少人在领导面前殷勤表现,不及老武秀一下自己的专业。

所以,有的时候,你的曲意逢迎远不及你的专业本色。

04

是的,修理、开车这都不是什么高级的专业技能,但是,干好你的活儿,干绝你的事儿,你将是自己命运里的无冕之王。

再比如彩妆博主、公众大号、旅游达人等等,任何领域都有自己的顶尖人物,他们以自己的独特、专业、绝活在塔尖傲视群雄,享受着一呼百应、众星捧月般的优越感,发一条傻乎乎的笑脸都能有数十万的点赞。

在这个相对自由的时代,你想潇洒,想任性,可以!只要你把你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那么,在你的地盘,你就是老大,你随便任性!会有曹操杀杨修之忧虑吗,怎么可能,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对你这块金字招牌,老板只会巴着你,笼络你,给你极大的任性余地。

这是什么?这就是专业的最大魅力!它给了每一个人发光出彩的机会,它给你划出了一片任你驰骋的疆土,凭你手里握的这块世界,你将有机会撬动全世界的目光。

如此盛誉,不值得你去努力,去卓越,去追求极致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