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很多很多钱,然后呢?

我想要很多很多钱,然后呢?

很久以前,我看过一个电视相亲节目,有三个漂亮的女生为男嘉宾留了下来,按照规定男嘉宾要提出一个问题,依照她们的回答来选择最后牵手的人。男嘉宾的问题很俗套,他问:如果你们有一千万,你将怎么打理你以后的生活?

姑娘们显然没有料到会有这个问题,她们的回答非常敷衍,不是去环游世界,就是继续上班,总之就是没有任何亮点。男嘉宾很失望,他说一千万是很多钱,这是社会的馈赠,要去做事,而不是浪费了这么好的资源。哈佛大学毕业的男嘉宾说,我很幸运地接受了这么好的教育,就会好好珍惜,去把价值最大化,要为“人民服务”。全场观众也没有想到他在紧张之下会说出这句话,蹩脚的中文听上去很有喜感。但更多的是对他价值观的认同,给他鼓掌不为过。

如果我有一千万,我会怎么样?换个问法其实是:如果你的财富足以保障你和家人一辈子的生活质量,你接下来将如何生活?在我想到这个事时,就兴奋不已:哇塞,不用去上班?整天抱着小白小花睡到自然醒?……噢,它们不会让我自然醒的。这不重要,我有了钱,就能给他们盖个豪华猫舍,然后我想干什么就去干什么!

那问题来了,我想干什么呢?

有梦想的人会跳出来:我要去继续我的梦想!而我,很遗憾没什么第一时间想去做的事。(虽然我现在困得想去睡觉。)可能会换个书柜,把想看的书都买回来,再写写读书笔记,貌似也不需要多少钱。我果真是个没追求的人,有了钱也不知道怎么花。

能明白自己喜欢干什么事的人,特别了不起,这不是恭维,绝对是发自内心的佩服。《月亮和六便士》里面的思特里克兰德原本是一个平凡的证券交易员,过着典型的中产阶级生活。他的生活恰恰是现在年轻人向往的日子:有老婆和稳定工作,儿女成双,还有小小的社会地位。各种成功中年人的符号他都有,却在一天幡然醒悟,离群索居地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抛弃一切去画画。六便士算什么?他只想看看天上的月亮,此生足矣。

讲真,我很羡慕他,即便最后疯掉死掉,被常人说成是奇葩,他也不在乎。他有心爱的画画,也有理解他的伴侣,还有可爱的孩子。总之摆脱中产阶级的生活困惑,竭尽全力成就自己的理想,这才是人人都该追求的生活啊。

可是呢,我没有理想,像是站在路口不知道去哪的人,在人群里既恐慌又无聊。没有使命感和方向感的生活好无趣。不过大部分人都比我有追求,比如要还清贷款,要把小孩送上清华北大等等,这些望之不可及的目标都令我佩服。

上大学的时候,经常关注国际国内新闻,哪个国家又游行了,哪儿又研制出最新导弹了,谁谁说要增加兵力攻打中东了……整天生怕错过最新消息,好像天下大事都得我来指点指点、评论评论,才能显得自己无所不知。

后来毕业了,就开始关注就业和职场动态,眼界一下从美英德法日拉近到国内就业市场,后来就局限于本市的就业招聘会。关乎生计的事情,谁会不上心呢?

再看看现在,知乎上北清交复的毕业生讨论最多的热帖就是:房价怎么还不降?

我们的眼界已经从关注世界变成了关注周遭、关注自身。好像之前在使用一个望远镜,用无限的长焦探索远方;而现在回归到视线范围以内,在陋室里摸索着柴米油盐茶。

对于那些动不动就叫嚣着改变世界的大学生们,抑或创业者们,真的以为多写几行代码,申请几个专利就能改变世界么?世界是什么呢?是你我共同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总和,是这个地球上生长的万物生灵,以及日月星辰。

世界很大、很复杂,再多的新闻也只展现了这个世界的冰山一角。而个体的世界确是实实在在的,是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是亲人们的笑靥,是孩子们的呀呀学语。

我不关心房价,反正也买不起;我却关心菜价和汽油,因为我必须要用。一个连自己都养不活,靠父母救济的人,我不相信他能改变世界的哪个角落。要先改变世界,就先改变自己,让自己活得轻松一点,让家人活得幸福一点,让朋友们因为你而多一些欢乐,少一点烦恼。

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快乐。如果能带给人们更多的启发就更好了,这也是我坚持写公号的小心思。

世界由你、我、他组成,我过得好,你过得好,再让他们也过得好,这不就是在改变世界么?

嗯,我终于找到点小理想了,这也需要不了太多的钱。也许是因为我还没有钱,可能我真有一千万的时候,我就必须要想想如何利用他。你看,多么让自己操心的事儿啊,所以还是安安稳稳过自己的小日子吧。

你们开心就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