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综艺咖征文|《吐槽大会》和《奇葩说》,面对与辩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吐槽大会》是明星洗白的舞台,不如说是普通人面对自我的平台;

如果说《奇葩说》是智慧的博弈,不如说是思想的碰撞。

先说后起之秀《吐槽大会》,节目的定位就很吸引人,以“吐槽文化”为切入点,每期邀请一位明星,让他们接受吐槽和自嘲。试想换做一个普通人,我或者你,总有那么一些不想回忆的黑历史,哪怕没有,也会有几个让人忍俊不禁的怪癖,至少会有几个特有的小动作吧,这些在别人眼里,都很值得吐槽。记得大学舍友叫我“魔手”,因为在上铺懒得下床,总让她们帮忙拿这拿那。当时他们不这样吐槽,我还以为自己很勤快呢。《吐槽大会》就是把这种小事情升级美化成的一档综艺节目,不知道换做是我或你,做在主咖的椅子上,还能不能淡定。

想聊聊薛之谦那期,除了满脑子的“整段垮掉”和“神经病啊”,印象深的是朱桢谈到薛之谦写歌的情节。“我就问你这首歌,炸、不、炸!”歇斯底里的表情加上浮夸的动作,把见惯了吐槽大场面的薛之谦说的略带脸红的哈哈大笑。就是这样的生活小细节,也许你没注意,在别人眼里,是那么可笑又可爱。

很喜欢曹云金做主咖那期,脱口秀和相声的结合摩擦出了亮闪闪的火花。最精彩的是模仿郭德纲“大度”的片段,我其实没有看过郭德纲原版,但是表情动作惟妙惟肖,要是穿上大褂,用宽屏电视来看,真的傻傻分不清楚。语气咬字断句,瞪眼皱眉远眺,撩大褂抬脚踢腿,真的好经典。相声常用的技巧是重复,曹云金三次重复郭老师的经典片段,配合以假乱真的模仿,笑得我直拍大腿。

聊《吐槽大会》,怎么能不提两个非主流的活宝李诞和池子,一个是留着粉红色帽子发型的滞销书作家,一个是猴子一般的95后少年。他俩的存在就是告诉观众,我们节目的脱口秀,是专业的!没错,嘉宾们来这个节目,表演李诞写的剧本,最尴尬的是盯着提词器念下来,看的我好着急;好一点的是能够绘声绘色的表达出来,就是没有把握好节奏,我想笑却总觉得没笑到点上;高端的就是好像现场脱口而出,让我们情不自禁哈哈大笑;极品就是带着自己的特色感染观众,看完节目也想着模仿一段。“这是个知识点”,“有点狂”。

《奇葩说》在我看来要比《吐槽大会》起点低一些,毕竟当年开播之前并没有超多的话题量支持,能够圈粉无数,靠的当然是内涵啦。也许最开始,《奇葩说》第一季吸引大家的是网络综艺的大尺度,但是三年后在网络综艺遍地开花的今天,《奇葩说》第四季仍然长盛不衰,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每一期都能我们带来头脑风暴。

其实回忆起来,感触最深的是姜思达谈网恋的那期,我之前对他的印象并不好,总之就是如果选择朋友,绝对不会考虑他的那种。但是看了那样的姜思达,我被惊艳到了。辩题是“爱上人工智能算不算爱情”,思达的辩方是正方,他设计了一个小场景,把一个记忆芯片插到颜如晶大脑中一周后取出,放到果粒牛奶里,给牛奶装上智能感应系统,这个人工智能会感受到自己在牛奶和果粒中畅游,现在,我们要不要把它捏爆?小场景激起了大家的同情心,然后推进,如果有人类在马路上用棒子打一个机器人,人类同样会产生同情心,那我们会对人工智能产生同情心,为什么不能产生爱?爱情是自己的,不是公序良俗的嫁衣。别人告诉你,那不是爱情的时候,你会痛,那就是爱情啊。最后他用自己的网恋的故事结尾,他们从未见面,对方的他也从未把真实的信息分享给他,那个存在于虚幻世界里的他就像是人工智能,也许并不真实,可是思达真爱着。换做你我,也会感同身受吧。看这期节目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对一个机器人,产生感情,可是姜思达打开了我感情的另一扇门,其实我们人类的情感,可以这么伟大。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粗略的复习了前三季的很多期《奇葩说》,原本想从中抽出辩论最为精彩的几期当作例子来写,却很难抉择,好比欣赏天上的每颗星星,都是那么闪耀和不同,怎么选出最爱的那颗?独树一帜的思想都是一样宝贵的。感慨每一次看奇葩说,原本想好了立场,听完了对方的陈述,都特别想称赞,说的太对了。所以聊聊它们的辩题,我至今也没有找到立场的“做人到底该不该省钱”、“该鼓励病危者活下去吗”、“朋友圈秀晒炫该不该克制”等等,还有觉得特别有立场却被说的为之动容的,“该不该刷爆卡买包包”、“该不该杀一救百”、“高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是浪费吗”……《奇葩说》就是生活的导师,并不传播思想,却在开辟我们每个人的新思路。看节目之前,我绝不会考虑刷爆卡买包包,现在却觉得,为了所爱,没什么不可以;同样,曾经简单的觉得一百个生命的价值当然高于一人,然后现在觉得,生命无价,怎么能用数量衡量……他们讨论的辩题会源于生活,也会高于生活。“世界需不需超级英雄”,“如果发现火星可以生存,该不该做第一批移民”,角色代入一下,发现这些离我们似乎很远的话题里,隐藏着一个真实的我们。我就不会去做第一批移民,因为我离不开身边这么多奇葩的伙伴们家人们,离不开我的小世界,即使每天都在吐槽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却也只是说说而已。

无论是《吐槽大会》还是《奇葩说》,之所以受人喜爱,还是因为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们没有电视综艺里面的华丽大场面,却有我们每个人的影子,《吐槽大会》里的主咖们,也有那么多不堪回首的黑历史,面对吐槽,也会满脸写满尴尬;《奇葩说》里做女神的明星们,想问题也会一根筋,不能理性的换个角度。感谢这两个节目,用娱乐精神教会我们面对与辩证。

谨以此文,先给每一个坦荡面对真实自己、努力思考与辩证的平凡的“明星”们。


翘首期盼伙伴们有感想私信我。

本次综艺咖&娱乐八卦征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