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养生不老气,老气的是你,谈谈中国人自己的养生之道

都市人的生活,白天工作,晚上组局,如果一个局够多元,养生是一个非常值得聊的话题,当然如果都是“养生刻板观念持有者”,就当我没说过上述言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在一个多元局里说起自己养生的话题,也许会听到“oh my god”,这通常会有这么几种意思:

1. oh my god你居然还信这个?

2. oh my god(我跟你说我以前不关心养生,但有一个超级神奇的东西亲测绝对好用,以前我总是觉得身体很重老是没精神,现在你看我生龙活虎,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blahblahblah……真的,还是有好处。

3. oh my god你们90后真老

Well,我只看到了“老”字,

再看看呢?“真老”。Fk it :)

不论如何我觉得是时候为自己的死活冷静冷静,我们当然有自己朋克的养生观念诸如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贴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穿着破洞裤,贴着暖宝宝;一边暴饮暴食,一边吃健胃消食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养生这个词在现代总有一种老气愚昧、封建迷信、违背科学的既视感。

为了消除养生的这种迷信和老气,中国的年轻人选择了“更科学”的西方办法、跑步、练肌肉、喝冰水、吃沙拉啥的。后来他们膝盖永久损伤、胃寒、脾胃弱,这只是极端案例,但是根据人种特质来看,中国人的寒性体质真心受不了热性体质欧美人的养生style,中国人讲究的是静、太极、龟息,延年益寿长命百岁,西方人跑步、锻炼心机、力量爆棚、热力四射这种过度使用自己的身体会让外国人过了30岁看起来特容易显老,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先了解适合自己体质、性格会更科学。

说起中国式养生我首们先要说的是道,《道德经》开宗明义“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不对,跑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家哲学的出发点是保全生命避免损害生命”——冯友兰。

养生一词源于道家。道家是信奉老庄等道家学说的哲学学派,是追求修炼成为神仙(真·朋克)的一种中国的宗教,道家与道教是同一家学派在发展不同阶段的叫法,道家是思想基础,后来粉丝越来越多疯狂打call,就发展成有精神信仰和崇拜对象的道教。道教的历史与中国历史紧密相连,中国人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

道家主张清静无为,反对斗争,提倡道法自然,无所不容,无为而治,与自然和谐相处、以?柔克刚。这种思想对中华哲学、文学、科技、艺术、音乐、养生、宗教、书法、美术、体育、史学、商业、军事、治国方略等等影响极为深远。道教在天文学、物理学、地理学、农学、植物学、矿物学、机械制造及生态学等多种领域,也有突出贡献。所以说道士真的很有才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庄子写过一篇写养生之道的文章叫《养生主》,不是说“我就是一养生的主儿”,意思是养生的要领。“养生之道,得养生焉。”这个句话的意思是养生之道重在顺应自然,忘却情感,不为外物所滞。心灵的提升也是一种养生。

养生不为别的,就是求个长命百岁。

人不仅想活着,还想活的更久,活得超脱。我们从小看的《西游记》里的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吃了他炼的丹能长命百岁、长生不死。王母娘娘种的蟠桃乃仙树仙根,小桃树三千年一熟,人吃了体健身轻,成仙得道,一般的桃树六千年一熟,人吃了白日飞升,长生不老,最好的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这是道教在神话故事中的传奇,现实中的道教也很传奇。

你知道吗?佛教刚传入中国时是通过附会道家哲学来宣扬教义的,可见道教的影响力和流量有多大,后来的佛教又结合道家等中国固有文化传统,出现了禅宗等中国式的佛教派别,尤其是禅宗,它结合了道家“任自然”的理念,通过心性修持获得心性升华的心性学说,是一种摆脱烦恼、追求生命自觉和精神境界的文化理想。

断舍离、“性冷淡”、极简主义或许也是禅在不同时空间的表现形式,他们的哲学意味有延续和共通之处,成为了现代人的精神养生之道。

“道家思想是中国科学和技术的根本。”

这话不是我说的,别喷,要喷就喷李约瑟。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于1956年出版了《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二卷,专门论述道家思想对科学技术的贡献。李约瑟坚持认为在古代的中国人中,道家的自然知识最渊博,道家文献不应被神秘主义的阐释。他在《道家与道家思想》的引言中写到“道家方术因被视为迷信而被一笔勾销;道家哲学被说成是纯粹的宗教神秘主义和宗教的诗歌。道家思想中属于科学和原始科学的一面,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同志们啊!这才是中国人的悲哀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教炼丹吃药、风水算命、打坐修仙,主要目的是求长生不老,光是有这么大胆的想法和行为已经很可爱了,结果事实上还真正朴素地靠近了现代科学,真的很了不起。比如炼丹对化学的贡献,屠呦呦受葛洪药方启发获诺贝尔奖。(不知道了吧?)

道教中的炼丹是古人为追求“长生”而炼制丹药的方术。炼丹分为内丹和外丹。内丹术是道家一种重要的修炼方法,一般视为道家气功(炼气术)的一种,以修练成仙而达至长生不老为最终目的。外丹术指道家通过各种秘法烧炼丹药,用来服食,或直接服食某些芝草,以点化自身阴质,使之化为阳气,炼丹术所用的药物和工具同化学的产生有关,可以说是化学的原始形式。

举个栗子,魏伯阳所述“还丹”炼法按现代的化学公式解释如下:

3Pb + 2O2 = Pb3O4 (黄芽)

2Pb3O4 = 6PbO + O2↑ (下丹鼎)(可逆反应)

2Hg + O2 = 2HgO (下丹鼎)(可逆反应)

葛洪是东晋道士、著名外丹家、医药学家,他的著作《肘后方》为屠呦呦提供了灵感,所谓“肘后”,是指可以挂于臂肘,以比喻其携带方便,您手边的药方子。书中主要记载了一些常见病症的简便疗法和急救疗法,也由此被称为中国医学史上第一本“临床实用手册”。书中《肘后方·治寒热疟方第十六》“青蒿一握,切,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启发了屠呦呦课题小组,成功地从青蒿中提取出了抗疟的有效成分——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被认为是抗疟史上的一次突破,并在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由此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本土中国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由此实现了中国人在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零的突破。

中国的哲学、化学、医学都被养生推动过,却推不动一个迷信科学的你。

道家主张的学说,顺其自然,万物相生相克,刚劲的东西不一定要用更刚劲的征服,有时最柔软的事物才恰恰是它的弱点。

养生不能治病,但是可以续命。

这,就是以柔克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养生”指的是根据人的生命过程规律主动进行物质与精神的身心养护活动。 都市丽人的生活,白天上班,晚上组局。 养生,...
    优乐野自然教育阅读 373评论 0 1
  • 1/ 人际关系分强关系 (家人亲戚,好友,同学) 和弱关系 (一面之缘,点头之交,甚至网上神交 ) 2/ 由于我们...
    三也视界阅读 215评论 0 0
  • 有首歌里说,一次缘分结一次魂,而你我的故事得从那天说起。我舍友说,我和你是歌里的那句“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
    木梓涂涂阅读 351评论 1 2
  • 不要轻易放弃一个每天都会想念的人。这样的人,一辈子也不会遇到几个。即便在一起要吃很多苦头,咬咬牙也就过去了。生活的...
    绾心阅读 1,174评论 7 7
  • “想吃什么去买?给你点钱啊” “我知道,一会我自己去买就行,还有钱呢,不要了” “买件衣服去吧,给你点钱啊?” “...
    搞啪阅读 22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