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我骂你是为你好”

一家人围桌吃饭,晓敏正在给宝宝喂饭,公公的电话响了。

他接完电话后就开始骂对面吃饭的儿子“妈的,老子养了头猪。一头猪还可以卖了杀肉吃,你比猪都不如。为了贪点小便宜,亏了几十万。妈的,你还有脸吃饭吗?给老子滚。”

他说完,也不管家人是否吃完,哐的一下子把饭桌都给掀了。

刚盛饭出来的晓敏吓呆了,结婚一年多,虽然公公有时会当着她的面训自己老公,但顾忌她的面子也没怎么说。但是这是第一次发这么大的火,把饭桌都给掀了。她刚喂完宝宝,自己还没吃饭。宝宝被吓的当场大哭,她赶紧的去哄宝宝。

原来晓敏老公为了省几千的运费,换了一家货运公司,结果那家货运公司老板跑路了。他们几十万的货物也被货运老板偷卖掉了,一下子损失几十万。最近生意不景气,一下子损失这么多,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赚的回来。

公公当然生气了。

但是他当着自己孙子的面,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骂他爸爸。他爸爸以后会不会也这样骂他儿子呢?

做生意有亏有赚,遇到这种事情谁都不想,关键儿子的初衷是好的。而父母既然在旁边一起做生意,难道你就没有问题吗?为什么出了事情,要一味的责怪儿子呢?或者简单的说,你没错吗?你年轻的时候就没犯过错吗?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如何解决问题将损失降到最低,而不是开口就骂儿子没出息。儿子心里不舒服会和你吵,你们双发都有不满要发泄。吵架可以发泄情绪,但是不能解决问题。

晓敏公公真的想解决问题的话,首先他得真诚的发自内心的和孩子说,对不起,我错了。我没有考虑到你的想法。对此造成的困惑,我深感抱歉。我想我们可以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把损失降到最低。

但是中国,这个自古就忠孝的传统文化影响,几千年来就是如此。所以上面的那种情况纯属假设,如有雷同,那真是开天辟地的开心事。

父母与子女之间,父母开口和孩子道歉,会很困难。他们碍于面子,就算知道是自己错了,但是口头上也不会说出来。但是他们很有可能用行动来表达对孩子的歉意。

因为很多父母不知道自己道歉并不是表示自己有错,而是你道歉后,孩子会觉得你看到他们的努力和辛苦,有看到他的努力和付出。他们说了这个道歉后,能让孩子释怀。

如果作为父母的真心实意的说了几句道歉的话,能让孩子释怀的话,那未尝不可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尼玛,还想过日子吗?”

柳芳昨晚和老公吵架了,没什么大事情,就是老公偷偷的给他大伯的儿子的女朋友买机票没和她说。而且这是半年前的事情,他大伯的儿子还没有还钱,这是最关键的。

柳芳说,亲爱的,为啥要你给他女朋友买机票呢?

老公说,他说手上没钱,让我先给买。

那你后来没找他还钱吗?柳芳问。

一千多块钱,我好意思吗?老公不耐烦的说,哎呀,你别管了。他会还钱的。

柳芳一天炸毛了,尼玛,干嘛给别的女人买机票,又不是你老婆。还不准我管。都半年了没还,他肯定不会还了。

他不还就算了,反正没有下次了。一千多看清一个人,不错啊。老公慢悠悠的说。

柳芳更炸毛了,妈的,你家又不是开银行的。上次一个同学借钱刷了信用卡给别人,别人没还你也这样说。上上次你三舅的女儿过来也借了几千没还。这次也是,还不和我说。你想不想过日子了。

老公一听她开始翻旧账就更烦了,两人瞬间就像油锅里放了几滴水,炸开了锅。

俩人也不管,彼此攻击,骂最恶毒的话,向对方互扔炸弹,誓死要把对方放倒,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

这种事情有对错吗?根本没有好嘛。

夫妻关系是一种很亲密的关系。夫妻在一起的时间胜过你和父母,子女在一起的时间。想想要这么长久的在一起生活,如果你的床上睡的是你敌对的人的话,很恐怖的。所以说把夫妻关系看作是外交关系,是极其不妥的。

从小到大,我们很少被教导梳理自己的内心世界。争吵虽然能出一时之气,但是彼此感觉都更不好,对双方都没什么好处。你仔细想想把枕边人搞毛了,对你有什么好处?

不要用输赢来面对彼此。国家可以,公司可以,但是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不行。我们需要重新学习,重新思考。道歉后,你的日子很好过啊,至少那天晚上你会睡的好一点。有利益关系吗?自己掂量着先。

道歉只是把自己心里想要说的表达出来,而并不会期待对方的任何反应。把自己心里想说的话说出来,对方会看事情的大小,不能期待对方马上理解或者原谅你。我道歉了,对方可以有任何反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学会道歉,释怀自己,一点一点开始改变。

我们必须更正的一个观点是:道歉,是为了自己道歉,不是为了别人。

无论是父母和孩子之间还是夫妻之间,我们只要做到诚心的去道歉,掌控你所能做的这一点,可以收获完全不同的人生体验。

不要期待别人去学道歉,最重要的是自己懂得什么是道歉。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家人和爱人。也不要等别人道歉,因为这个不是你掌控的,这是一件蛮愚蠢的事情。你自己向对方道歉,是你能掌控的,可能就此释怀了。

如果争论的当时,你和对方不能马上冷静下来,如果你能控制自己走开,做到这一步,你就控制住了整个局面。

双方冷静下来,两人必须分开冷静。出去跑步或者快走是最能缓解情绪的,释放自己的压力。暂时不去想你们为什么争吵,究其根本,是为了解决问题吗?争吵能解决问题吗?

不能,争吵只是发泄而已。

不要在疲惫,不要在饥饿的时候吵架,不要怀疑你是个多恶毒的人,你绝对比你自己想象的要恶毒一百倍都不止,在失去理智的争吵的时候。

不论是父母孩子之间,或是夫妻之间,你们只是都只是露出了冰山的一角而已,隐藏在水面下的巨大的阴影,谁都无法看透。

冰山理论:是萨提亚家庭治疗中的重要理论,实际上是一个隐喻,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

可能前一秒你还是和蔼可亲的父母,下一秒就被孩子的行为炸开了锅,开始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打骂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像不是亲生父母一般。也许是非亲生的你们还会有所顾忌是别人家的孩子,怕别人责骂。但是自己的孩子,我想打就打,想骂就骂,我这是管教孩子是为他或她好。

也许昨天你们还在庆祝情人节,一起烛光晚餐,俩人依偎在一起耳语厮磨无限亲密,但是今天你不小心看到他手机上一条暧昧不清的短信。两人就开始不顾一切的争吵起来,全然忘记昨晚的花前月下和从前的海誓山盟。你们尽其所能把最恶毒的话丢给对方,如果用一场战争来形容的话,毫不为过。

你们的身体没有受伤,但是彼此心里都是拔凉拔凉的。你们还是睡在一张床上,但是内心却是咫尺天涯的距离。

回头想想,我们曾经都是爱对方的啊,就算是现在我们也是爱对方的啊,但是为什么要把彼此都弄的伤痕累累,老死不相往来似的?

所有的这些感觉都不对啊,这根本不是我们想要的,可不可以重新来过呢?

是的,世上没有后悔药,也没有时光穿梭机,过去了的无法追。

我们能做的就是从自己做起,开始改变。我道歉:对不起,我错了。难不难,很难,也可以不难。

你第一次很难开口。但是开口后,你的感觉很好。你会一点一点的释怀,你会觉得很舒服。同样你的家人和爱人都会感觉的到。

但是这时候有人会提问,如果我第一次道歉了,但是以后每次他或她都认为是我错的,他们认为我好欺负,一直让我道歉,我心里也不舒服怎么办?而且又不是我的错,干嘛要我道歉呢?我又不傻,难道就是我好欺负吗?

那说明你没有仔细看我前面的文章。道歉就是自己道歉啊,关别人什么事。你道歉了,你是为了自己道歉,你是为了这次争吵而道歉,而不一定就说这件事是你错了。

如果每次不论事情什么,你道歉了,但是对方依然没有反醒,甚至以此为借口在不同场合给你难堪。我想你心里更加肯定的清楚了对方的品行,你们是要继续在一起相爱相杀,还是选择离开,给自己更好的机会,我想你们心里肯定是有答案的。

原生家庭,我们没办法选择,但是在我们长大成人后我们可以选择离开,我们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过程肯定是很艰难的,但是这也是你唯一可以做的选择,如果你想以后生活有所改变的话,我们需要重新学习,重新思考。

你多学一种语言,会多一种思维的方式。“西方人见木,东方人见森”文化差异以及自己对不同问题的看法是不同的,对家庭和爱情有不同的期待。

夫妻或爱人,更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如果他或她无法提供给你好的生活条件,无法让自己得到提升,那你为什么还要和他或她在一起呢?

学会道歉更是爱自己的表现。不要总是纠结在谁先道歉,谁对谁错,如果吵架了,好,你先道歉,如果对方是个稍微有点要求的人,稍微靠谱的人,稍微理智的人,稍微懂点道理的人,他或她会知道你所做的。但是要做到诚心的道歉,确实不容易,这是一个要长期学习和实践的过程。

愿你我爱自己,学会道歉,改变从一点一点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拜碎碎念:

说很容易,写出来也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就很难。和很多事情一样,只要有了第一次,以后都好办了。道歉这种事情,我们都会的好吧,SO EAS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