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她的信

亲爱的女儿:

这不是妈妈第一次给你留言写信,但我知道这是第一次和已经长大到青春少女的你在平等真诚交流,完成我们共同的家庭会议约定,这让此刻的我心里充满幸福温暖,还有惊奇的力量,这是作为你的妈妈独有的高光时刻吧,谢谢你,我亲爱的女儿!

很感谢你的爸爸今天又安排出时间接送你补课班,让我一天的时间宽松自由。上午,我去了丽丽阿姨工作的广济堂进行艾灸身体调理,自愿主动落实完成自己计划的感觉真好。身心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有健康才有一切;健康管理应该从生命之初就重视落实,健康的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从小就应该为孩子培养树立,这几年我越发认同坚信的这些规律道理。虽然之前我也略知一二,但做的不够好,现在我愿意尽力而为去做这件紧急又重要的事情,是为了给你做榜样,也更是在为我所追求的安康幸福生活目标在负责努力。很幸运的是,我身边有丽丽阿姨这样的好朋友们支持和鼓励帮助我坚持去做,中医也是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当我们拥有这样的条件时机时一定要学会感恩珍惜。

我和丽丽阿姨是工作过程中偶然认识的,这要感谢我自己的精油芳疗这个兴趣爱好。丽丽阿姨勤奋好学和质朴真诚的特点给妈妈留下深刻印象,随着时间推移,在交往相处中我们越发觉得彼此尊重、理解,慢慢的关系加深。我想和你分享的是,要学会发现和珍惜身边的良师益友好资源,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很大地提升你的生活价值和幸福感;一些身边优秀的同学同伴和师长亲友,一定会启发促动到你健康成长。

你曾问过我,“妈妈,你的朋友很多啊?”我这才发现,是哦,在陪伴引导你长大的这些年,我结交朋友的原则和范围是有了很大变化的,我会看这个人是不是真的有责任感?是不是爱家、爱孩子、爱健康生活、爱学习成长?我会通过他们的言行举止去观察反省对照自己:哪些好的习惯和能力是我欣赏想学习拥有的?哪些方式方法适合我借鉴尝试?就像你的学校学业一样,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由初级到高级不断渐进提升的过程,随着人的年龄增长,需要面对的人、环境、事情也越来越多而复杂。情感情绪体验也是悲欢离合、喜怒惊恐,丰富而变化莫测。就像我们一起听的樊登读书中《内在动机》这本书里讲的,学会识别和管理情绪,尊重别人也更加尊重、接纳自己,满足内心对自主、胜任和联结的基本心理需要,产生内在动机,保持对学习和生活工作的兴趣,才能过上真正自主和幸福的生活。你经历了幼儿园、小学,现在是初中阶段,你会发现,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任务要求,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人会带给你不同的经历记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些你们学校教的知识,真是太经典智慧了。我当年学的时候也是会感觉又背又默写又考试真麻烦,后来才慢慢领悟到,文史哲、数理化,现在学校开设的每一门学科都很实用重要的。小学到高中学到的知识技能、养成的思维习惯都是未来自己的生存发展之本,更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观养成之基础必备。读好书、开眼界,永远带着乐趣和好奇心去主动学习生活,会让你更有生而为人的自主幸运感。


你相信什么,就会发生什么!你相信美好,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有美意。比如:一个人如果认为人生道路充满陷阱,出门怕摔倒,坐车怕交通事故,考试怕失败、交朋友怕上当被嘲笑,那这个人所处的现实就是一个危机四伏、举步维艰、苦不堪言的现实,稍有不慎,就真的会倒霉惹祸,这不是你我想要的。又比如:一个人如果认为这个世界很多人还是讲义气有良知、积极向上的,那这个人就总会碰到跟她三观相符,志趣相投、肝胆相照、自助助人的良师益友。你相信努力,就会发现努力真的有回报;很多人就是因为总是惴惴不安,想逃避躲藏,不敢面对真实学习生活,不敢主动承担责任履行义务,就扼杀了一切美好的开始。每个人的选择,决定自己未来命运。多与高人来往,学观世之法,看更宽阔的世界;勤与能人共事,学处事之道,修更周全的思虑;常与福人相处,学乐观之心,得几分安宁恬淡。你成长的这个科技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为实现你的理想提供了更多的支持便利,一定要努力珍惜!

  前两天,我选了几张生活照片镶上镜框挂在家里客厅墙上。我随口问你,你最喜欢哪张?你看了看回答说:“最喜欢和季节姐姐一起撸猫的照片。”嗯,现在你最喜欢的就是小猫爱宠了,这个回答在我的意料之中。“有你不喜欢的吗?”我问这个问题时心里其实是想,应该不会有吧,要知道选这几张照片我是考虑了你的成长时期,用了些心思的。没想到你直接就回答了:“最不喜欢躺在婴儿床上的那一张。”“为什么?”我诧异地追问。你说:“我觉得自己小时候太丑啦。”这个回答真是超出我的想象啊!也让我更加意识到及时沟通交流多重要啊,如果没有这次交谈聊天,我还真不清楚你有这样的想法呢。你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观点了,这样轻松自然的沟通,有助于我们彼此了解,关系更友好亲密。我记得,这张照片是我给你和爸爸拍的,当时你还没有满月,是一个白白净净特别可爱娇小的婴孩儿。那天,爸爸把我们的房间打扫干净,擦完地有点累的他盘腿坐在地板上,认真端详看着在婴儿床里安稳熟睡的你。新手爸爸的目光中,透着惊奇,满满是慈爱和欣赏,你真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最好礼物。这张照片是你生命之初,拥有浓浓父爱的鉴证,你在我和爸爸眼里,是一个可爱娇嫩的小宝贝。都说孩子还是自己的好,一点都不假,我们当时确实觉得你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宝贝。我假装嗔怒,皱着眉看着你说:“哎,你,说我可爱的女儿丑,你什么眼光?你这样说,我女儿的妈妈会不高兴,知道吗?”你也挺意外我的这个样子,马上说:“可是你的女儿是我啊,现在的我确实觉得小时候我挺丑。”我手捂着胸口说:“我的心啊,受伤啦,谁能安抚老母亲的心。”你很温暖地拍拍我说:“好啦,好啦,你可真会演。”我还是一本正经重申,“要好好帮忙照顾好我的女儿,谢谢你呀!”你笑嘻嘻地心领神会答应,我才结束这段快乐即兴表演。

随着你的长大,越来越多温暖有趣的互动场景在我们之间呈现。积极沟通倾听,语言行动表达,态度和善坚定,应对机智灵活是多重要的能力啊,无论是当下学习还是未来生活都是我们要主动培养运用的。我说过,你是一个智慧女孩,虚心接受好的意见建议,在这些方面你能越来越自如展现发挥你的潜质实力。我们每个人都是本自具足的,要给自己时间去发现和学习提升。我也越来越体会到女儿这个“”小棉袄'的可贵温暖无可替代。

你也知道,爸爸妈妈结婚后有一段时间是丁克生活的,没想到丁克10年后,老天安排你来到我们的家庭中,成为我们家庭中很重要的一份力量。在学着做好母亲这个角色时,我也有过很多的担心忧虑,也有很多的错误不足,也有沮丧伤心,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尝试学习改进。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可连柯曾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任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养育陪伴你长大的过程,我发现,教育从来是双向的,冥冥中你也成为了爸爸妈妈的“老师”,孩子也是父母最好的“学校”。还记得我带你一起看过的电视剧《芈月传》,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时也一直喜欢用剧中角色芈月和芈姝、嬴稷和嬴荡的成长经历和命运对比和你探讨交流。现在,我们家有了你喜欢的猫咪“北极光”,这个“小北弟弟”成了我们家的新成员,看得出你也更具有大姐大的责任担当行动力啦,妈妈看到了并相信学习你!

亲爱的女儿,信心、细心、耐心、爱心,妈妈一直提醒你和自己要做一个有“心”人。因为我知道并相信“心”的力量超乎想象,相信一切皆有美意。我也告诉你人生就是认清处理好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万事皆有因果,与其怨天尤人荒废时光,不如从现在做起,找准自己的定位,自己的梦要靠自己去圆。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什么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当你面对各种问题困扰时,先让头脑冷静下来,引导帮助自己面对回答好这几个问题,就能很快设定优先取舍,明晰行动方向了。强大内心,不抱怨、不逃避、不怕事儿,当心力强大时,我们一起迎风傲雪,自助助人,人间因我们而美好;当发现自己心力不足需要滋养赋能时,寻找身边你拥有的好资源,彼此支撑,坚持成长,丰富人生体验。

亲爱的女儿,感谢你来到我们的生命中,让我成为你的妈妈,带动我成长。小时候出去玩,换了环境,你会哭闹着要回家,我就抱着安抚你说,“妈妈爱你,不要怕,现在妈妈在哪儿,哪儿就是家。”请你我永远记得哦,妈妈爸爸爱你,相信珍惜你,我们的家是你扬帆远航的加油站,永远是你身心休憩的希望港湾。

亲爱的宝贝,今生,我们一起,做智慧勇敢的人,与爱同行,亲子乐陶陶!

祝你梦想成真,等待你的回信哦!


                                                                                                    爱你的妈妈

                                                                                                2020年12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两天,难产的表达还没出炉,继续朋友圈里翻出一篇4年前的旧文,假装我交了作业。) 亲爱的多米,6年前的今天,你...
    女力Life阅读 894评论 0 1
  • 第一次发文章 ,许久不写,怕有些生疏了,常认为有什么事就放在心里,不说出来,我曾经认为我是个很文艺的人,我常常也写...
    curush阅读 421评论 0 0
  • L小姐, 你好!抱歉,我不能在这写出你的名字,不太好。这应该是我们分开的第412天,我终于有了勇气把自己想说的话写...
    纠结的MAN阅读 573评论 0 0
  • 作者:马云王其 公众号(mywq100) ​ 仔细想想,从偷偷"认识...
    一分为二_4b93阅读 335评论 0 3
  • 梦里那个人和你有点像 但又有什么用呢? 那都不是你 这余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途径四季 我们在春天相识相知 互享优缺...
    老瓢阅读 14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