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山的传说

天空中缓缓飘下一张足有一丈见方的黄绢,上面只写了八个朱红色大字:天机已泄,静待来年。

东方领军作品

                元宝山的传说

“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有我幼年的足印。几度山花开,几度潮水平,以往的幻境依然在梦中……”

远离故乡的我,很喜欢程琳演唱的这首《故乡情》。

沂水县黄山铺镇蒋庄村,是生我养我的故乡。

我十八岁参军入伍到了新疆,从此天涯孤旅、四海为家,很少有机会再踏上故乡那片充满亲情、充满温暖的土地。

但是无论我走到哪里,故乡都是我的根,故乡也永远是让我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

东方领军作品

蒋庄三面环山,一条蜿蜒的小河绕过村西和村南向东而去,是一个山清水秀、宁静怡人的美丽村落。

在蒋庄的南边和西南边,小河的对岸,依次排列着三座山:南山、元宝山、张山。而在当地最有名的,应该算是坐落在南山和张山中间的元宝山了。

元宝山之所以有名,不仅仅是因为它形状奇特,还因为它有着一个动人的传说。

元宝山呈南北走向,南高北低,南头大北头小,像极了一口巨型“棺材”,因而又名“棺材山”,当然也有叫成“关财山”的,据说那就是一口装满了金银财宝的巨型棺材。

相传在已经久远了的年代里,当地有一家富甲一方的大财主为富不仁,不但变本加厉地剥削和欺诈农民的血汗,而且放任自己的两个儿子欺男霸女、横行乡里、无恶不作。

但是由于势力太大,又勾结了官府,人们敢怒而不敢言,受尽了屈辱,有许多年轻的女子因此而投河自尽。

大财主一家的恶劣行径最终触怒了天上的一位神仙,他施展仙术,轻而易举地取了大财主及其两个儿子的性命,并把其家中的巨额财产一网打尽,悉数装在了一口巨型石棺之中,然后抓了一把碎砂石把石棺埋了起来,这就是“棺材山”的由来。

东方领军作品

许多年以后,那位替天行道、见义勇为的神仙突发奇想,认为那么多的财宝被装在石棺里埋在深山中实在可惜,倒不如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当然这里的“民”不是指哪一个人或者哪几个人,而是指在饥寒交迫、水深火热中挣扎,急需救济的大多数穷苦人。

但不知神仙又是出于何种考虑,他在人间的大街小巷中张贴的告示上,提出了一个近乎苛刻的条件,那就是打开巨棺的人,必须是出自一家的亲兄弟十人,缺一不可。

那时侯尽管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但一家有这么多儿子的也实属罕见。因此,尽管看了告示的人们奔走相告甚至喜形于色,可迟迟没有符合条件的人选前去“揭榜”。

就在神仙焦急万分并逐渐失望,打算还是由自己施展仙术开棺散宝的时候,有人揭榜了。

实际上这家只有兄弟九人,个个生得膀大腰圆,走起路来虎虎生风,都是靠出大力气吃饭的穷苦人,另有一个妹妹已嫁人生子。

且说在那巨额奖金的诱惑下,九兄弟的母亲脑子里灵光一闪,想出了让自己的女婿冒名顶替第十个儿子的计谋。

其实这位老太太生性豪爽,也算不得那种贪钱财、善钻营、生是非之人。

她只是觉得让儿子们凭力量得奖金,改变清一色光棍“王老五”的命运,也让更多的人过上稍微宽裕一点的日子,自己就是担一个“弄虚作假”之名那也值了。

再说毕竟一个女婿半个儿嘛,用现在的话说,那叫“问题不大”。

当然这事瞒不了先知先觉的神仙,但他被老太太的果断和坦荡所感动,就决定“默认”这家人选,给“十兄弟”一个一展身手的机会。

东方领军作品

开棺那天,“棺材山”周围人山人海,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争相亲眼目睹开棺取宝的盛况,也想看看“十兄弟”的风采。

只见“十兄弟”统一了“包装”——一式的对襟短褂、灯笼长裤,腰扎用红绸子做成的宽腰带,用一乘简陋而又不失气派的小轿抬着他们的老娘兼“开棺总指挥”,意气风发地到达了山顶。

“十兄弟”们先是在老娘的带领下焚香跪拜,然后就开始清理战场。一阵砂土飞扬之后,巨型石棺终于裸露出了厚重的盖子。

“十兄弟”们各就各位,肩扛手提,老娘兼“开棺总指挥”一声令下,石棺的盖子徐徐升起,一道道七彩霞光从棺材中迸射而出,光彩夺目。

围观的众人屏住了呼吸,四周静谧如寂寥无人的旷野。正在天上居高临下地品茶观战的神仙微微颔首,欣慰地认为马上就要大功告成了。

东方领军作品

就在这时,负责抬着石棺盖一角的“十兄弟”之一,也就是那位冒名顶替的女婿脚下一滑,好不容易掀起的石棺盖又落下了好几寸!

情急之下,只听老娘兼总指挥用力顿了顿手里的拐杖,喊了一声“他妹夫,快加把劲啊!”

她的声音并不算太大,但由于周围太静了,静得几乎能听到勇士们挥洒如雨的汗珠纷纷落地的吧嗒声。

老太太的话不但神仙听到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也都听到了。他们面面相觑:不是兄弟十人吗?哪里来的“他妹夫”?

只见神仙面色一沉,顾不得多想,朝着石棺挥了挥衣袖,已经开启了一条缝隙的石棺盖轰然落下,就像是被焊住了一般,再也无法抬起。

随后,天空中缓缓飘下一张足有一丈见方的黄绢,上面只写了八个朱红色大字:天机已泄,静待来年。

仰望着这张从天而降的黄绢,“十兄弟”的老娘兼总指挥自知失言,懊悔不已,只好带着自己的九儿一婿悻悻而去,围观的人也在一片叹息声中一轰而散。

回头看去,石棺盖上的砂土又恢复了原样,仿佛从未曾发掘过一样。

应该说,那位开明心善的神仙还是给“棺材山”留下了悬念的,“静待来年”就是一句很明确的昭示。

只可惜来日方长,过了一年又一年,过了一代又一代,时至今日,“棺材山”中的财宝依然无缘重见天日,只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回味和遐想。

东方领军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