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记得第一句:聊聊小说的开头

长久以来,我都为小说的第一句着迷。说来这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印象最深的是一天晚上翻开《雪国》,读到第一句: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川端康成《雪国》

读完就忍不住合上了书。不是看不下去,而是“太美了,请停一下”。隧道、夜空的黑,与雪的白,在打破了静寂的火车的哼哧哼哧行进声中,都模糊了,悠长悠长。小说末尾火海坠楼的一幕,也和开头做了个神秘的呼应:一切归于沉寂,归于徒劳,“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

另外印象深刻的还有:

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我都是早早就躺下了。——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

说不清为何这句会触动我。我在翻开这本书之前并不知道普鲁斯特是个什么样的人,但读完第一句便隐隐意识到这是个病人。所以触动我的也许是同情心吧(当然我没有读完这本书)。

后来我自己开始写小说,才懂得第一句有多么难。如普鲁斯特那简单的一句,写不出来就是写不出来。

第一句难写,是因为它责任太重,分量太重。我相信许多创作者在立心写下第一句之前,就已经大体知道这篇小说的气质的。于是,第一句要统摄全篇气质,真是难为。

雷蒙德·卡佛谈过这个问题。他的准则是“充满奇迹与可能性”,以此为依据,他写出的一个开头是“他正在吸尘时,电话响了。”确实充满可能性。

而在充满可能性的同时,第一句还要给人一个大体的关于类型的印象。比如卡佛的这个开头,大家会容易接受这是个关于日常生活的故事。而“他正在吸尘时,电话炸了”,就有可能是悬疑、惊悚,或者“他正在吸尘时,芭芭拉炸了”就变成科幻或网文。

卡佛有篇《一件有意义的小事》,绝伦,而开头一如以往是无声无色:

周六下午,她开车去了购物中心的那家面包店。

卡佛式的开头,开门见山,当下直给,似乎全然不予读者以缓慢进入的周旋余地。这是典型的现代化的开头,在古典时代无法想象。古典时代无论中西,都大量运用说书人的口气,开头都说“这个故事我是从哪里哪里听来的”或者“谁谁谁过来了,跟我谈了这么一回事”。这类开头更多考虑的是实利功能,一来增加可信度,二来拉开作者与故事的距离,尤其当故事涉及怪力乱神黄赌毒时,要划清界限。在中国,这种实利就更加明显一点。明清话本小说是给说书人按着来说的,往往都有定场诗和一段长长的楔子,说书人在定场诗和楔子后作停歇、卖关子,就可以向观众收钱了:想听本文,请先付款。这套路今天还在用。

说起说书人,令我想起芥川龙之介。他的短篇小说非常好,在日本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都是一个过渡时期的大师。他接上了日本从古代到现代的文脉,但未脱开说书气。

各位,我现在住在大阪,就给大家说一个大阪的故事吧。——《仙人》

谈起禅智内供的鼻子,池尾地方无人不晓。——《鼻子》

像堀川大公那种人物,不但过去没有,恐怕到了后世,也是独一无二的了。——《地狱变》

八成是元庆末年仁和初年的事吧。不管哪朝哪代,好歹跟这个故事无甚关系。——《山药粥》

不是说不好。芥川的开头有他的风格,笼统地可称为一种亲切感,而稍欠味道。

第一句即便不能动人心魂,至少也要夺人耳目。并非说要多夸张多矫情,而是让人感觉“里面有故事。”

众所周知,作家写作家,很容易制造出最垃圾的文字。一篇小说如果以“克拉格掐灭香烟,扑向打字机”这样开头,估计在美国没有哪个编辑会想读第二句。——理查德·耶茨《建筑工人》

耶茨是短篇大师,也是开头的大师。他作品最妙之处是整篇小说的统一感,从开头到结尾,气质贯穿,没有让人出戏的废话。然后我在网上搜到了这样一个开头:

时序之入冬,一如人之将老,徐缓渐近,每日变化细微,殊难确察,日日累叠,终成严冬。——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

这就算是废话,造成极大的阅读障碍。翻译者是和德波顿有多大的仇呢?这段看似华丽的开头里面没有一个字是准确的。“徐缓渐近”四个字都是一个意思,后面还要跟上“每日”这个重复表示时间的词,后面又有“日日”;又话说“累叠”这个词怎么回事?字典能查到?“确察”呢……

这句子立意是感叹、咨嗟的,也许由一位老人说出,带点无奈或悔恨,但上述翻译完全不着调,变成“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情,以至于我觉得下面会出现以“顾里”、“宫洺”为名的人物……

矫情是罪过。第一句就开始矫情,那是病危。随便翻开一些网络小说,看第一句,你就看到文字的ICU。这里不表,想说的倒有一句:

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村上春树《且听风吟》

小说是好的,我重读了有十数次,而每重读一次就愈发觉得这一句扎眼。

同样扎眼的还有:

在这种陌生的感情面前,在这种以其温柔和烦恼搅得我不得安宁的感情面前,我踌躇良久,想为它安上一个名字,一个美丽而庄重的名字:忧愁。——弗朗索瓦兹·萨冈《你好,忧愁》

“洛丽塔,我生命之光,我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洛一丽一塔:舌尖向上,分三步,从上颚往下轻轻落在牙齿上。洛一丽一塔。”——纳博科夫《洛丽塔》

我开始对一些格言式的、有着大量形容词(同时很长)的或排比式的开头怀有戒心。说得太多,界限就多,留给我的空间也越小了。比如纳博科夫那一句,“生命”“光”“欲念”“火”“罪恶”“灵魂”,全是概念,词语很多但内容很少。打个比方,如果你要应聘一个文案,你问:“纳先生,你会如何推广我们的全新品牌洛丽塔呢?”“啊,我生命之光,我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你不会想见他第二次。

至于形容词,我比较信服一个说法:找不到准确词语的人才会大量使用形容词。尤其是在中文,词语的量大,词语的组合也自由,形容词往往显得累赘。简洁而准确应该是中文的先天优势,这样一来,也就能追求所谓节奏感这玩意了。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沈从文《边城》

沈从文这段是不是很像“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读起来很舒服,文段中七个“一”字朗朗上口,从“四川”一直到“单独人家”,从大到小,这些“一”字串了起来。

看过许多开头,愈发觉得准确的难能可贵。有一些准确到了极点,便练成一股教人害怕的洞透力,比如:

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而我却不知道。——奥尔罕·帕慕克《纯真博物馆》

有时候,我认为我永远不会离开道拉多雷斯大街了。——佩索阿《惶然录》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是的,我自己亲眼看见古米的西比尔吊在一个笼子里。孩子们在问她:西比尔,你要什么的时候,她回答说,我要死。”——艾略特《荒原》(长诗,非小说)

当然,还有卡佛那一句:

你们在相遇之前也曾爱过别人

这句不是开头,但我能想象到如果用这句来开篇会是多么阴险毒辣的一件事。

以上提到的小说我大多没有读完,那些读完的小说反而想不起开头。开头太好有时也矛盾,让人不肯往下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讽趣鼎然) 猴子一不小心,掉进水里扑腾了几下,就淹死了。水还在哗哗的流,并托浮着猴子...
    慈勤阅读 594评论 0 0
  • 有一段时间在试图入眠时,我会默念世界史,在同一时间点上彼时隔离和封闭得十分克制的不同地域发生的事情,你会惊异于这些...
    HermioneLYU阅读 160评论 0 1
  • 引言: 最近人生的几件大事都撞到了一起,之前遇到这种情况,我的状况基本是一团乱,像几只囚笼里的大象,挣脱了牢笼四处...
    mei_a827阅读 137评论 0 0
  • 《歌手》总决赛终于落下帷幕,林忆莲不负众望拿下冠军。而清华哥哥李健更是一股清流,从《传奇》到《风吹麦浪》,再到《贝...
    鱼乐圈没有圈阅读 265评论 0 2
  • 怎样才能让每个参与者充满狂热的团结在一起,甚至充满献身精神呢? 1、把参与者彻底同化到一个紧密的团体 。 2、赋予...
    不若相忘阅读 3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