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连接三十三年同窗之谊的窗口(3)

热闹的赶场相亲

从大峡谷回到恩施城,我们直接去逛赶场相亲,这里正是展演主题歌舞《恩施女儿会》,恩施女儿会也叫土家女儿会,被誉为东方情人节或土家情人节,一般在每年的农历7月7日至7月12日举行,最初发源于恩施石灰窑、大山顶一带,如今己发展成为全州性的民族节日。

土家婚俗表演

人群中还有土家婚俗表演、青年男女自由赶场相亲等活动,很是热闹新奇。

土家民俗

越过重重的人群,我们找了一家土家大排挡,品尝正宗的土家菜肴,菜的味道怎么样,早就忘了,但土家的酒碗除了喝酒,还有一个非常开心的功能――砸!喝一碗砸一碗,小孩子玩家家一样,听到这乒乒乓乓的声音,看到这满地的碎屑,真是痛快之极。

砸!喝一碗砸一碗!

我们第三天游玩的是恩施土司城,又称墨卫楼,离我们入住的土司王朝大酒店不到1000米,便步行前往。恩施土司城是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属古迹与建筑类园林景观民俗风景区,反映了土家族的历史渊源,展示了土家族古老而淳厚的民风民俗。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12个景区30余个景点。

秘书长李青和他身后巍峨的墨卫楼

走近恩施土司城,迎面一座赫然高耸的土司城门楼,高大壮观、结构精良、镂空雕花图案精美,内容多为戏文及民间传奇故事,我们八位女同学被吸引,立刻在门楼前留影纪念。

八朵金花

土司城门楼也称土司朝门或看楼,是显示土司威仪和功德的纪念性建筑。极其注重外观的庄重华丽,建筑内容上则集中体现了土家族的人文思想空间观念和技术上的聪明才智。

群主润安的专职护花使者杰哥

门楼前面左右两座神人牵着龙的雕像,叫作"天王送子",表现的是土家人普遍存在"望子成龙"心理。右侧墙上三幅壁画,除中间一幅表现的是民族团结外,右边一幅是反映土家先民生活的"毛古斯","毛古斯"就是稻谷神。民以食为天,稻谷便与人的生存息息相关。对稻谷神的崇拜,反映了土家先民在农耕初期对生命存在的强烈意识。左边一幅的两个彪形大汉,环眼突睛,虎视眈眈,像似瞄着每个过往行人,那是土家语称作的"努里巴嘎"和"柯斗毛人",是土司城门楼的守护神。

为大家接福,祝福天下人福寿绵长。

有趣的是,整座门楼还隐含着许多奇巧而又寓意双关的数字,如门楼高4层、12根柱、24根梁。那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一年中的4季、12个月和24个节气。还有门楼屋顶上数只蝙蝠拱托着一枚古钱的装饰雕塑,它叫"福在眼前"。福就是借指蝙蝠,钱就是那枚铜钱了。真算是无字胜似有字,于无声处说吉祥了。

土家族古老而淳厚的民风民俗迎客来

九进堂是整个土司城的核心部分,由333根柱子、333个石柱础、330道门、90余个窗、数千块雕花木窗、上千根檩子、上万根椽木组合而成。进深99.99米、宽33米,总建筑面积3999平方米,是目前国内罕见的纯榫卯相接的木结构建筑。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显出雄奇,巍峨和富丽堂皇。九进堂,也就是道地的一座土司皇城。土家族历史悠久,为远古巴人的后裔,土司制度是历史上中央封建王朝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归属中央权力自治的一种政治管理体制。土家族地区的土司制度,起于元代止于清朝雍正13年的“改土归流”,历经元明清三朝,前后450余年。

一身正气杰大人

土司城墙全长2320米,宽1.2米,依山取势修造,逶迤延绵,雄伟壮观。土司时期,各土司为发展壮大经济实力,一方面广泛开恳荒土,发展生产;另一方面又相互间争田夺地,甚至劫掠百姓,扩充劳动力。造成土司间攻城掠寨的战争不断发生。各土司修筑城墙、寨墙进行戌守,就成了重要防护手段。在城墙上还广设烽火台,实行狼烟报警。土司兵丁闻讯集聚,抵御来犯之敌。游土司城墙,观烽火台,难免让人"发古之幽思。"虽然,昔年土家兵丁,扼关戌守,烽火狼烟、刀光剑影厮杀的战斗场面已成过去,但土司兵丁的骁勇善战,那种凌凌威风,不能不令人敬畏景仰。

土司城墙

钟楼位于城墙最高处,为三层亭塔式建筑,底层为城墙,中层为城楼,顶层为亭。四柱四檐,俯视东西南北四方。亭内悬一口重达3000余斤的大铜钟,叫土司朝典钟,钟上铸有999字铭文,记述了土司城各景观的壮丽和感赋远古巴人及巴人后裔土家族慷慨悲壮的沧桑历史。铸土司朝典钟,立于土司城最高处,是为着宣赫土司权柄的至高无上和土司王业的亘古宏昌。土司朝典钟主要用于土家族神和历代土司祭祀;用于朝庭册封的新土司登位的朝贺;也用于每年岁时中祈祷上苍免除水旱虫灾。凡此,每当钟声响起,土司便率领土司文武职官及王室宗亲、兵丁土民一起梵香朝拜,十分隆重而神圣。

群主在百花园过足了大花轿的瘾

百花园实际就是土司皇城的"御花园"。各个土司不仅注重王府宅院恢宏气势的建设,显示土司的尊贵和威仪,他们也注重亭园的设置,以满足王室休闲和娱乐。各土司多有名称不一的花园:"万春园"、"芹香园"、"槿园"等、土司王室于园中赏花、赋诗、抚琴、吟咏以及猜谜斗草,尽其赏心悦目。当然,这种雅兴在当时也只是土司的专利,下人和杂役人员是做梦也享受不到的。

快来,快来,敲一捶平安,敲两捶吉祥。

我们穿行在这座土司百花园,不用说玉阶玲珑,但见假山参差,碧水游鱼点点,曲栏幽径,尽显出王室花园的富贵。这里春有桃花樱花、夏有牡丹芙蓉、秋有丹桂海棠、冬有梅花飘香,林林总总,姹紫嫣红,加上古柏苍松,茂林修行。真可以说不是图画,胜似图画,花香醉游人,游人在画中啊!

百花园小憩

眨眼间,三天的时间过去,我们告别恩施,踏上了返程的旅途,为了送我,李青专程绕道常德。匡红儿,阮红儿两位红儿早早安排了晚餐,在常德等着我们相聚。小小巧巧的阮红儿三十三年来初次相见,岁月仿佛停滞,那小小的人儿精巧依旧,我们亲昵地拥抱,没有一丝的生分。匡红儿热情地招呼大家围坐在大大的圆桌上,虽然己是晚上八点多,大家都喜饱了式的热热闹闹地述说着各自的故事、旅途的见闻,酒杯叮当,笑声脆脆,真是无限的温馨,无限的美好。时间流逝,不知不觉已过十点,大家恋恋不舍,安乡的同学又坐上了车,还有一个小时他们才能返回各自的家,从此,走上不同的学习和工作岗位。

三十三个春秋,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仅仅是短暂一瞬,而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却是风华正茂的黄金阶段。你、我、他,也许走过了很多沟沟坎坎、也许饱尝了很多酸甜苦辣、也许浸透了很多成功的喜悦……虽然,我们都具有了些许不同,不同的权力职务、不同的学问职称、不同的经济财富、不同的家庭朋友,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同学!

酒杯叮当,笑声脆脆

同学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豪情满怀。我们不但珍惜过去的三十三年,更要珍惜今后的人生旅途。在此,衷心地祝愿同学们:

身体棒,工作;

家庭有说也有笑,

同学常来又常往。

相关链接:

恩施 连接三十三年同窗之谊的窗口(1)

恩施 连接三十三年同窗之谊的窗口(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