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西游 | 比猪队友更可怕的是,你的队友本身就是一只猪

1

“师傅都让妖怪给吃了,这还取什么经啊?还是你回你的花果山,你回你的流沙河,我回我的高老庄得了。”

——猪八戒

在《西游记》中,猪八戒的形象是最丰满的(不是指身材),这只猪说到底就是一个字:俗。在《西游记》中,猪八戒代表着封建制度下最广大的群体:农民。

为什么这么说呢?

猪八戒的兵器是什么?九齿钉耙。钉耙是用来碎土、平土的农具。猪八戒当天篷元帅时拿的就是钉耙。

猪是最重要的家畜之一,过去老百姓几乎家家都养猪,从数量上看,猴子很稀少,而猪众多。而猪八戒最关心的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吃饭,民以食为天嘛。

电视剧版虽是沙和尚挑担,但原著中挑担的是猪八戒。取经成功后,如来也说猪八戒“挑担有功”,封了净坛使者。

一路上,猪八戒就像个吃苦耐劳的庄稼汉,满嘴粗言鄙语,只想吃饭讨老婆,动辄散伙,要回高老庄娶老婆种地去。

所以,猪八戒这个形象正像普通老百姓:贪吃好色,有点小虚荣,喜欢混日子,但又很有趣。

作为普通人(猪)的猪八戒,自然在开挂的其余人(和猴)面前,成了猪队友,尤其是孙悟空。

2

“我老猪的肚子早就饿了。”

——猪八戒

话说孙悟空打死白骨精,被唐僧赶走之后,猪八戒让老沙称呼他大师兄,也过了一把当大师兄的瘾。不过他不干正事,跑到草丛里睡觉去了,唐僧叫沙和尚去寻他,结果唐僧歪打正着被黄袍怪抓走了。猪八戒作为大师兄,自然要带着沙和尚去救人。双方打了三十回合不分胜负,后来经黄袍怪老婆百花羞的劝导,黄袍怪放了唐僧。

之后师徒三人来到宝象国。原来百花羞是宝象国的三公主,被黄袍怪抢去当了压寨夫人。猪八戒逞能答应去救三公主。


于是猪八戒和沙和尚第二次对战黄袍怪。之前对战三十回合轻而易举,猪八戒认为自己已经是称职的大师兄了,肯定能打赢黄袍怪。结果事与愿违,猪八戒打了八个回合,就全身乏力,钉耙难举。

原来,之前对战是有诸神护法帮助猪八戒和沙和尚的,这些诸神护法答应过观音全程监督取经并保护唐僧安全,此时诸神护法在宝象国保护唐僧,没有跟过来。

猪八戒知道打不赢了,就对沙和尚说:“老沙,你且前来与他斗着,让老猪出恭来”。结果猪八戒一钻进草丛荆棘里,就大气不敢出,静静听着战况。没了猪八戒,沙和尚一下子就被黄袍怪抓回洞中。

这呆子不仅害师父被抓,还借口肚子疼上厕所临阵脱逃,真是让人好气又好笑。

3

“哎呦~~你长得可真漂亮~~”

——猪八戒

社会我猪哥,猪怂话还多。有一个情节是唐僧一行人来到万寿山五庄观。因三个徒弟偷吃了观里的人参果,孙悟空还打断了人参果树,镇元子大仙将师徒四人绑在五庄观鞭打了一顿,还要求孙悟空三日内找到救治人参果树的方法。孙悟空去蓬莱仙境找福禄寿三星帮忙,三星也没有办法,但愿意亲自去五庄观找镇元子宽限一下时间。

镇元子是地仙之祖,平日观里只奉天地,但听说三星来了却降阶奉迎,非常谦卑。可猪八戒的态度却让人大跌眼镜。

八戒见了寿星,近前扯住,笑道:“你这肉头老儿,许久不见,还是这般洒脱,帽子也不带个来。”遂把自家一个僧帽,扑的套在他头上,扑着手呵呵大笑道:“好!好!好!真是‘加冠进禄’也!”那寿星将帽子掼了,骂道:“你这个夯货,老大不知高低!”八戒道:“我不是夯货,你等真是奴才!”

这时福星也看不下去了,道:“你倒是个夯货,反敢骂人是奴才!”八戒又笑道:“既不是人家奴才,好道叫做‘添寿’、‘添福’、‘添禄’?”。人家三星是好心来帮忙的,八戒竟然直接把三星全都得罪了,这是有多大仇?然而这还不算完。

三星与镇元子、唐僧聊天,八戒又跑出来了。他扯住福星,要讨果子吃。去袖里乱摸,腰里乱吞,不住的揭他衣服搜检。三藏道:“那八戒是甚么规矩!”八戒道:“不是没规矩,此叫做‘番番是福’。”三藏又叱令出去。那呆子鲌出门,瞅着福星,眼不转睛的发狠。福星道:“夯货!我那里恼了你来,你这等恨我?”八戒道:“不是恨你,这叫‘回头望福’。”

师父在跟别人交谈,作为徒弟非但不保持安静,还直接在客人身上乱摸,言语羞辱,然而八戒表示还没玩够。

八戒见一个小童,拿了四把茶匙,方去寻锺取果看茶,被他一把夺过,跑上殿,拿着小磬儿,用手乱敲乱打,两头玩耍。大仙道:“这个和尚,越发不尊重了!”八戒笑道:“不是不尊重,这叫做‘四时吉庆’。”八戒这次是直接玩起了架子鼓,把主人家都惹生气了。

虽然八戒好吃懒做,总是犯蠢,又好多次害得唐僧被妖怪抓去。但《西游记》里如果少了他这么一号猪,就没有这么精彩有趣了。

用著里的人物做对比,猪八戒就好比是《三国》里的张飞、《水浒》里的李逵。这类人物承担了插科打诨、调剂氛围的工作。取经路上猴子和猪头的无数斗嘴唠嗑,给故事增添了多少趣味和笑点啊。

猪八戒说过一句特别经典的话:“粗柳簸箕细柳斗,世上谁见男儿丑”。柳是柳条,簸箕和斗是日用器具。簸箕和斗都有用柳条编的,编簸箕用的是细柳条,编斗用的是粗柳条。猪八戒的意思是:各是各的,什么谁丑谁美了。

这样一只率直幽默、有态度有脾气有个性的“性情之猪”,即便有些时候会犯蠢,也让人讨厌不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3评论 3 27
  • 第一 最爱看的是《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名著,我们从儿童时代就已经对《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啊,故事啊,非常的...
    冬日暖扬阅读 2,723评论 5 11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4评论 1 11
  • 不是所有的盛开都能清风自来,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得到认可,我不喜欢被比较,可我自己却在不断的比较,所以你看看你大学三...
    跳跳糖_7219阅读 114评论 0 0
  • 1:05pm (一) 柿子树简直是北方土地上的艺术品。 在深秋的自家院子里,一片树叶都不留,整片荒凉冷漠的气质里只...
    孫孫孫ourz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