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革了哪些传统行业的命?

最近跟人聊天的时候,又提到了“互联网+”,回过头来仔细的思考了一下,说说我对这个概念的理解,以及很多人关心的其对传统行业有哪些影响。

《反脆弱》当中提到过一种病,叫新事物狂热症。就是指,每一次出现新的事物,这些人都会强烈追捧,认为这是革命也好,还是颠覆也罢,总之肯定能不一样,但结果是每次都一样。在我看来,“互联网+”就是个典型的新事物狂热症的例子,就像之前提出的“互联网思维”,“工业4.0”一样。归纳这些新概念的本质,是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运营思维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公司的运作方式。

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可以从技术革新的角度进行思考。在《How Google Works》一书中,Google的掌门人施密特是这样描述技术革新的:

· 互联网让信息免费、源源不断、无处不在,几乎所有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找得到。
·移动设备和网络让全球范围内的咨询共享和通信成为可能。
·云计算让人人都能以低廉的价格现付现购地使用强大的计算功能、无限的内存空间、精密的工具和各种应用程序。

的确,就是这样的几个革新技术,引发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消费心理的改变,也倒逼着传统行业不得不随之改变。

互联网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手段

互联网技术缩短了人们获取信息的路径,并提高了信息的多样性。这样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有两个方面:

一是让人们能够了解到过去人们无法了解到的信息。比如一家饭店的哪个菜好吃、人均价位是怎样,过去只有进去吃过才知道,而现在,通过大众点评这样的互联网服务很便捷的就知道了。

二是让人们得到过去无法快速得到的信息。比如在商场购物时看中了一个商品,在过去我们不知道其它商场的这件商品的价格,为了以最低的价格买到商品会不惜跑遍全城,而现在的购物方式往往是:看中了一款商品后,打开京东、淘宝即可知道该商品的最低价格。

信息传播手段的改变,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主要是颠覆了以“信息不对称”为核心模式的高利润行业。比如传统的商品零售业、线下服务业、一些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的产品、一些单纯以资源对接(对缝)为核心业务的公司。一旦这些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信息、口碑信息、成本结构、渠道信息暴露在互联网中时,以前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高利润消失了,让没有诚信的企业无法继续生存,让质量低劣的产品和服务自食恶果。

智能移动设备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影响最大的是人们的娱乐方式,看视频、玩游戏、阅读新闻资讯、听音乐,这些娱乐行为从之前的电视端、PC端转直接移到了移动端。另外,人们的社交方式、购物方式、学习方式、消费支付方式,出行方式由于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普及都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人们生活相关的行业,由于之前的传统企业技术门槛和行业壁垒不高,最容易被新兴的互联网公司颠覆掉。而基于国有资源垄断的企业,也会因为创新能力不足走向穷途末路。

·传统的新闻业。移动数字阅读已经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报刊杂志阅读,免费的数字信息爆发式的增长,还有多少人会购买传统的纸质媒体?

·传统的出租车公司。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出租车行业的垄断逐步被打破。出租车车主们为垄断企业上缴“份子钱”的时代即将过去,无作为的出租车公司必将被淘汰。

·传统的电信运营商。电信运营商穷途末路是市场和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对铁塔公司的布局就是将电信运营商的核心业务—基站业务剥离出来。目前基于互联网的通讯技术甚至视频通讯技术已经成熟。设想,今后每个人都利用QQ打免费电话,利用微信发免费信息,移动设备的网络直接租用铁塔的数据基站,那电信运营商还有必要存在吗?

·传统的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台做为娱乐节目与电视终端的“中转站”,迟早会有一天寿终正寝。一方面独立制作的娱乐节目、影视节目的内容价值在逐步提升,一方面人们的娱乐节目观看习惯也在从TV端转移到移动端,传统的广播电视台对于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来说,已经成为了鸡肋。

云计算为创新产品提供了无限可能

云计算为我们带来的价值有两个:一个是大幅提高了终端设备的计算速度,一个是进一步缩小了终端设备的体积。基于云计算,今后的智能设备只需具备输入模块(识别用户的操作)、输出模块(显示信息和内容)和通信模块,而将运算、存储等功能放到云端处理,不仅运算速度更快,而且更省电、体积更小,同时大幅降低智能设备的制造成本。

云计算就好比给产品装上了超强的大脑,让很多之前无法想象的创新产品成为了可能。

比如智能玩具,现在很多放置了语音识别模块的玩具基本上都是进行模式化的互动:识别到了一个指令反馈一个动作或信息。而集成了云计算功能的玩具,不仅可以自由的与孩子们聊天,还能通过孩子的行为熟悉了解他的生活习惯并成为孩子的朋友。

再比如同声传译的工具,在未来语言不通绝对不会成为与外国人交流的障碍,基于云计算的同声传译工具不仅便于携带,还能非常精准的实时翻译对方的话。

这样来看,传统行业的消费级产品,如果还未加入智能化的创新大潮,就要接受即将落伍的命运了。

大数据改变了企业的运作模式

基于海量数据样本以及有针对性的用户行为分析,可以帮助企业更加精准的找到目标用户,实现销售转化。

首先我们来看企业传统的营销的方式。企业营销主要是靠直接或间接的渠道与客户建立“连接”,比如通过实体店吸引消费者前来购买,比如通过电话营销与客户沟通,比如通过广告形式提高产品的知名度,这些都是在产品(或品牌)与客户之间建立连接的过程。在连接达到稳固状态后,就可以引导用户实现消费“转化”

到了互联网时代,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更便捷的获取到信息,新一代的互联网营销方式不断涌现:百度搜索推广、网站广告位、软文、微信号、在线活动等等。由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改变,人们每天接受到的信息量不断增多,移动化的新“连接”方式变得更加高效、成本更低。

以上的这些变化,仅仅是在营销方式、手段上的更新、多样化。而大数据会为营销加入一个更加高效的“引擎”,通过这个引擎,所有的营销手段都会变得更加垂直、精准。大数据会基于用户的海量数据进行统筹、分析、归纳出不同的特征和属性,然后根据用户行为为不同的用户定义出其该用户的属性(标签)。最后,根据公司的业务需求,分析业务的目标群体,通过标签化的属性锁定受众用户,指导不同的营销渠道与其建立连接。

举个例子,一家销售高端智能手表的公司,设定的目标群体是有一定生活品味的白领群体。那么,通过对用户群体的分析,找到了符合这个群体的标签:“月薪1万以上”、“购买过奢侈品”、“极客群体”、“有送女朋友礼物的习惯”等等。设定好这样的标签后,大数据会找到跟这些标签相匹配的用户,并给出营销规划,比如在情人节或女朋友生日的前几天,目标用户打开百度或查看某网站时,广告栏展示出高端智能手表,甚至广告的文字内容都会根据用户的特征有所变化。或者,通过微信或短信为用户推送一条消息,通过用户常用的新闻客户端为用户置顶一条软文。最终引导用户了解产品,购买产品。

在未来,不论企业做的是C类消费级产品还是B类企业级产品或服务。如果没有更早的接入大数据这个营销“引擎”,目标客户被竞争对手蚕食是迟早的事。


本文由 @周博文 原创发布于简书,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