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升通道从没关闭,要么靠学历,要么靠超强自我意识,但不能没有

上升通道从没关闭,要么靠学历,要么靠超强自我意识,但不能什么都没有——思维武器库的思维海


十几年前我看过一个纪录片叫《高考》,这个纪录片讲的是福建省龙岩市一个县,高三的一个真实故事。里面有不同的学生,有的学生学习很好,有的学生心态很差,有的学生高三早恋了,还有的学生顶撞父母和老师逃课去网吧。


纪录片的结尾和很多人预想的差不多,好好学习的都考上了好大学。不听话的人或心态不太好的人。都考的不太好,有的人选择了复读,有的人选择了直接去打工。


十几年前看这个纪录片,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还是要听老师的话啊,听老师话的,好好学习,就有光明的未来。


然而十几年后,这个纪录片有了续集——续集的精彩程度,远超当时这个纪录片本身,也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看了续集,我才意识到——真实世界,远比我认为的要复杂,人的命运,从来不是只有好好读书这一条路。


续集讲的是这些孩子们十几年之后,也就是现在过的生活如何。


我可以直接告诉你结论——里面现在成就最高的,是那个当年被老师骂,顶撞父母逃课去网吧的孩子。其次是那个学习最好的孩子。最惨的就是当时学习一般,最后差不多考了三本的孩子和那个当时早恋的孩子。


先说那个逃课去网吧的孩子。其实他并不是因为有网瘾去网吧,而是他想证明自己。


他在游戏的世界里面玩儿,一方面是玩,另一方面是想赚钱,想通过游戏赚钱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也可以很厉害。


他在班里面,在第一部纪录片里面就大声的喊出了一句话——他日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只不过,当时无论同学还是班主任,都把他的话当笑话,因为他成绩太差了。


当时记者问他是怎么想的,他说我就想证明我不比任何人差,我想通过挣钱把我的自信找回来。然后他在高三那个纪录片里面大谈赚钱之道。


精彩的来了——十几年后,他真的实现了。在纪录片的续集里面。这个人去做个电商,成了公司的合伙人,副总。公司双十一就能赚几千万。他的工资年薪上百万绝对是没问题的。


然后记者问他怎么看待高三那段时光,他说他还是很怀念的,其实还是很羡慕当时学习好的同学,如果自己当时能够好好学习的话,现在可能会更好一些。


但是他不知道的是,他在羡慕着别人,别人也在羡慕着他。


故事里面还有几个突出的学生,一个学生是一个女生,家里非常非常贫困,但是学习非常好。女生最后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相当于是通过考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在续集里面。你会发现这是女生是除了之前那个叛逆的学生之外,过的最好的。女生现在每个月有七八万的收入,在做着一个金融的工作。


但是,这个女生的变化非常大,显得非常苍老而又干练。她说她毕业以后,一开始找了一份两千多块钱的工作,然后住着地下室,一边工作,一边还助学贷款。


一步步打拼,后面也在北京扎根了,现在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她说这些话的时候,眼里面带着沧桑,她确实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坚韧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但你会发现,考上好的大学只是一个入场券。大学毕业以后,她吃的苦一点都没有少。然而她也真的改变了自己和家族的命运。


而让我真正感慨的,其实是一些中等生。有的中等生心态很差,有的中等生早恋了。


早恋的一对,在续集里面很快就分手了。男生也一直没有特别好的工作,但是人很善良,有的时候去做一做义工。平时的工资也就两三千。还有一个当时心态不好的中等生,考上了三本,后来回到了老家,成了三个孩子的父亲。工资也是只有两三千,生活得非常困难窘迫。


你会发现这就是人生。高三那个纪录片结束以后,他们的人生其实才刚刚开始。每个人的命运都是如此的不同,就像他们的性格一样。


虽然他们一开始都没有什么资源,他们都是贫穷家庭的孩子们。


但所幸的是,上升的通道其实还一直都在——要么凭学历,要么凭着超强的自我意识,但如果这两者你都没有,可能你会过得非常惨。


凭学历,你可以找到一些好的工作,你可以跻身为城市白领,通过上班和之前不一样。


超强的自我意识,更容易让你抓住一些机会。让你快速提升你的赚钱能力,积累你的第一桶金。


所以当时那个最差的学生,所有人都看不好的学生。他当时一直在大谈自己的经营之道,可能那才是智慧。而且他在高考失败以后没多久,就拉着小伙伴们开始在网上做生意一一两个月赚了四五万。后来通过网络,他发现了电商的机会,发展了自己的事业,踩中了时代的红利。


你会发现,只有有超强自我意识的人,超想证明自己的人,对信息敏感的人,他才容易抓住这样时代的机会。


改变自己的命运——你要么通过学历,你要么通过这样的机会,时代的机会。很多人最难跨越的,就是自己的内心。


现在过得最惨的——就是当时心态最不好的那个学生,就是当时早恋的那个学生。他们既没有抓住学历的红利,也没有抓住时代机会的红利。也没有在后面形成超强的赚钱能力,也没有给自己积累出真正的资源。所以他们的人生过得如此的辛苦。


更可悲的是,我感觉过十年、二十年,他们的人生也很难彻底的改变。因为一切的一切的改变,都源于内在的突破——他们自身没有强悍的性格,没有一定要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和勇气,只是逆来顺受 ,接受了自己的命运。


即便他们周围有一些机会,他们可能也很难抓住。


高中毕业才十几年,你发现有的人已经可以月入十几万,年入上百万。有的人可能一个月只有两三千,一年也只有两三万——养活自己和家庭都很困难。


这是多么大的差距,而且这个差距可能会随着时间,被拉的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我特意在《高三》后续的纪录片里面,看到的一样东西——就是这里面每一个人的眼神。让我非常惊讶的是,大多数人的眼神。都显得是被驯化的,都显得老成、沧桑、麻木、无奈。他们都已经对现实妥协了。包括那个学习最好的学生。


然而,只有那个学习最差的那个学生,依然和当年有些相似——就是那种少年感。你会发现十几年之后,他和之前依然很像。虽然少了一分桀骜多了一分自信。但是那种少年感,那种好奇,依然还在。


这让我不禁感慨——越是困难的人生,越是无奈的处境,越是容易把人驯化得快。


只有那种靠着自己的意识,去证明自己去做出成绩,去活出自我的人——才能保留住那种少年感。大多数人所谓的成熟,都是被逼无奈,都是被迫去按照规则去做事,被迫去按照别人的意志去做事,被迫去履行自己的责任义务,他们无法活出自我,无法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本质的原因都是不够强大。


同样的,一个人只有有了超强的自我意识,这才是改变自我命运最好的方式。


只有他自己的内在,极其想要证明自己,极其想要改变的时候,他才可能去做出更大更困难的选择,他才敢于去承担那些看起来更大的风险。


当年看起来最不务正业的那个孩子,现在的成就却是最高的。当年那些,看起来成绩平平,心态一般的孩子们,现在过的是最惨的。


在这个社会上,你必须要有你自己赖以生存的能力、技能,然而比这更重要的,是你发自内心想要改变的底气和决心——这才是你最大的底牌!


高考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人生的苦永远是少不了的,如果你不主动去接受它的挑战,他不去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越来越勇敢,越来越强大,那么生活,会快速把你打趴在地,毫不留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