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行

     十·一的旅行没有计划、没有准备,匆忙的被伙伴约着踏上旅程。早上六点出发,前往蛟河的红叶谷。

    车子驶出市区,路两边就展开了一幅幅秋天的图画:金黄平整的稻田使人心旷神怡,只剩杆棵的玉米也让人觉出秋天的萧瑟,火红的高粱尽显秋季的成熟,蓝天的清澈高远,云朵的清透洁白。所有这些都昭示着:秋天的美,是那样的丰富多彩!

   越往前走,路两边的山多了、陡了,隧道也随之出现,我们一行五辆车,为了前后照应每辆车都打着双闪,车子穿越隧道的时候特别有趣,安静的隧道里只有气流受阻的呼呼声和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声,车灯的光线时隐时现,隧道顶端和侧壁不太亮的灯光笼罩着整个隧道,耳边是车灯双闪有节奏的似时钟的嘀嗒声,真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驶出隧道,眼前一片豁然,各色景致又次第展开:远方的群山与白云相接,近处的田地在山脚收起,时而有一片水域上面搁浅着渔船,间或有几户错落的农舍,牛儿在山坡上行走吃草,不常见的蜂房静立山脚等候采蜜而归的蜜蜂,更不常见的菌类养殖地,笔直的木桩排排挺立···山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祥和静谧之美尽收眼底。车子在如此的道路间行驶,爽心、养眼!

   “ 红叶谷”是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的一条峡谷,红叶树多达10余种。今年此时来看红叶有点儿早,只红了三分之一,但也能领略景中别致。信步平缓的山道,或漫行于林间,放眼各色红叶:深红的如鲜血欲滴,桔红的似晚霞初现,大红的热烈奔放,紫红的高贵凝重···加之形态各异的树木形状:笔直挺拔如云杉,斜侧娇羞似美人,舒展坦荡像迎客···松树收敛了傲气,成为陪衬, 为了烘托枫树的美艳,更加苍翠了。一条小溪自山上缓缓流泻,低首于溪流中,用眼睛捕捉水中的蛙虫,乐趣似孩童。好一幅天然的水墨丹青!盛情的绿色烘托着,浓淡的红色重叠着,娇嫩的黄色点缀着。有序而又炫目,瑰丽而又质朴。

  “边关秋月圆又朗,戍边人儿思故乡。故乡有个红叶谷,谷中小路弯又长。”光绪年间抗击沙俄的将军--杨凤翔,被这首小调所感动,想一睹红叶谷的醉人美景,但因战死疆场未能如愿。后来边防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将军,把他葬于红叶谷。百媚的红叶加之爱国守边将军的悲壮,为红叶谷增加了几多人文情怀。美景与英雄共筑了红叶谷的多情与壮美。

    美景赏完就想到美食,有人建议去延吉吃狗肉。车子一路前行,进入延吉市区时已经是华灯初照,夜晚的延吉别有韵味,每栋临街的楼上都装有像宫灯一样的LED灯,让人觉得像进入某家大院古朴、幽深。车子刚好在流经市区的布尔哈通河上的新民大桥上驶过,顿感一股清新的空气扑进车窗。才意识到有条水域装点城市真好,既有临水而居的惬意,又有天然的环境净化器。来到饭店门口并没有看到“狗肉”字样,只是看见传统美食的匾额,才知道延边的传统美食首选就是狗肉。我们边做游戏边吃饭,两张桌子的人穿换着、说笑着,美食没吃出有多美味,(我一向对肉不感兴趣,倒是那盘干煸豇豆做法不俗、味道清香,被我们女生吃个精光。)但吃的开心。现在人们已不太在意吃什么,更在乎和谁吃。那份快乐、轻松、融洽的氛围超出了吃的本身。一顿丰盛的晚餐在意犹未尽中结束,并决定第二天去珲春。

   早上雨时急时缓的下着,我们沿着珲乌高速一路前行,路两边的山在不停的变化着,石头山裸露着各色石头,高耸陡峭,土石山长满各种灌木,葱郁神秘(里面一定有野兽和怪物)。近处的山上云雾缭绕,远处的山连绵起伏,还有碧水环绕的绿州沙漠,若不下雨一定下车到沙洲上感受一下它的细腻柔滑,可现在只能远观了。在风雨交加中,我们登上了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的“龙虎阁”。站在六十多米高的观景台上一眼望过去,右边是俄罗斯风格建筑的村庄,左边是一江之隔的朝鲜房舍,脚下是祖国的青山碧水。真是:犬吠惊三疆,一眼望三国。

 已经走到祖国的东门口了,该打道回府了。车子再次上了高速,这时,风停雨住、云开雾散、天朗气清,蓝天白云就在眼前。而我的腹内却翻江倒海,晕车晕得一塌糊涂,一路上吐了十次,幸亏有同伴照顾,同行者车技娴熟,才得以顺利安全到家。遗憾的是无心再度赏看路边的风景,好在走的是来时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的你不喜欢。你喜欢的我不想包容。 愿世界安好,你好、我好。
    你和他的谁阅读 196评论 0 0
  • 好吧,今天也轮到我烦恼了。 昨天下午收到了福建某银行省分行的笔试通知,考试时间是本周六下午,而我目前正在准备的合肥...
    紫藤姑娘阅读 260评论 0 0
  • 韩寒,三毛,莫言,和我,是邻居。交叉着读了南方周末丛书《说吧韩寒》、三毛《我的宝贝》和莫言《会唱歌的墙》,一方面我...
    Methinks张齐阅读 5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