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之后,我重新爱上了丈夫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损坏了许多东西,也修复了许多东西,包括生命、生活,和爱。

这个故事我写完很久了,现在才发,是因为我需要验证一些东西。

(首发于:地球是个大圈圈)

01

田雨前年秋后要出来打工的时候,丈夫王训学坚决反对,但田雨主意已定。

王训学开车送田雨去车站的路上,一直黑着脸,直到田雨上车,也一句话没说。

田雨其实也不想跟他说。

这场打工之旅,在王训学眼中只是打工而已,或者是老娘们瞎折腾,但它在田雨心中,却是一场离家出走。

她早就厌倦了她的婚姻,如果不是因为两个孩子,她早就提出离婚了。她都不确定自己这次能不能再回来。

田雨在火车上还在盘算着如何能不回来也可以离婚,也能够至少争到一个孩子呢,她那时完全不知道接下来会遇到什么。

谁能想到呢?那么坚定的决心,竟会因为一场疫情,哦,不,是因为疫情袭来后丈夫的一个举动瞬间改变?

这简直不可思议。

02

田雨父亲在她十几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她成年之前,一直跟母亲和妹妹生活在一起。

田雨她妈对田雨并不好,不但活干不完,还经常打骂,就像不是亲生的。田雨的好日子是在她妈改嫁之后。那年,田雨已经十九了,妈妈一改嫁,她就去了外地亲戚那里。

起先是在亲戚的小饭馆帮忙,然后就被亲戚送去了一家工厂。

其实也算不得多好的日子,但是田雨能离开她妈,就已经是好日子。

田雨跟王训学就是在那个工厂里认识的,当时的王训学对她特别好。田雨从小没被人爱护过,她一下子就沦陷了。

田雨就这样没过多久,就跟着王训学走了,她都没跟她妈说一声。直到结婚,才打了个电话回去。

她妈气得在电话里大骂,一句祝福的话没有,但田雨一滴眼泪没掉。我有王训学就够了。

那是个离家很远的地方,天寒地冻,但田雨的心是暖的。多年以后,她才想起来,她到王训学家的第一天,王训学就出去玩去了,直到天黑才回来。

人家一开始就没拿我当回事,我当时只是太缺而已,有人稍微对我好一点,我就挠不过痒来了!此后的田雨就总是这么想。

03

田雨结婚的时候什么都没要,她还贡献出了她省吃俭用积攒的一万多。她那时候发誓要对丈夫好,对公婆好,什么都不计较。

他们起先是在当地打工,后来开过一个小商店,但黄了。这时候公婆说,他们可以把他们的地租给田雨两口子种,田雨一听愣住了。

我来的时候你们什么没给,现在地不想种了,居然是租给我们?她问王训学,这是你亲爸亲妈吗?

王训学一听就不高兴了。你这叫什么话!我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他们也要吃饭,这样不是比跟孩子们要气派?

田雨说,我们还能不管他们啊?

那是两码事!王训学站起来就走。你想这么多干嘛?反正我们也不种。我烦死种地了。

然而,田雨虽然对公婆的做法非常不满,却很愿意就此种田。她拉住王训学说,不,我们种!你想想啊,我们现在有孩子了,都去上班能照顾好孩子?再说,上班也挣不了几个钱,做生意又不容易。种地多好啊,自己的时间自己说了算,种好了,我们很快就可以翻身。

王训学把田雨的手甩开说,你没种过地,根本不知道多累!

田雨说,累怕什么呢?我们现在不累,什么时候累?我们有孩子啊,我可不想孩子以后也跟我们一样穷兮兮的。

这句话倒是打动了王训学,于是他们很快就开始了农田生活。

04

田雨没做过农活,但不怕出力,也会打算。公婆的地很多,他们第一年就还清了债务,但也又重新负债,因为他们买了一辆大卡车。

田雨本来以为他们的日子真就这样过起来了,但希望总不如失望来得多。

田雨两口子那些年还是有成绩的,买了自己的房子,也有了车,但也因此年年负债。

这种负债,当然非常合理,不算什么,但是他们还有其他情况。孩子日渐增加的费用外,王训学的父母也是一大问题。

王训学的爸妈不种地之后,天天打麻将,还好吃好喝,他们一没钱了,欠债了,就来跟王训学要。而王训学也总是一要就给,就像他家开银行似的。

田雨对此当然很不高兴:

王训学,你爸妈打麻将的钱你也管啊?

他们吃的喝的比我儿子女儿还好呢!(他们那时候已经有了一儿一女。)

他们那么闲,却从来不帮我看孩子,我们再忙也没有,我坐月子期间,都才来过三五天。

王训学,你给你爸妈钱,不该跟我商量吗?你爸妈都是直接找你,从来不看我一眼,这家就是你自己的吗?他们本来就对我不好。

但是王训学说,那是我爸妈,我不管谁管?他们为什么对你不好?你对他们好吗?

田雨更生气了。

我怎么对他们不好了?我从结婚,就把他们当亲爹亲妈伺候着,他们不帮我看孩子,我不怨,自己带!我从来到你们家,只要在家,饭就是我一个人做,他们哪次有病有灾,不是我跑前跑后伺候?

但王训学又说,那是你应该做的。

田雨气坏了。为什么就我是应该的?你弟媳妇不应该吗?她横竖看你爸妈不顺眼,你爸妈倒当菩萨供着。我从来到你们家,你爸妈就轻看我,不管我做什么都不好都不对——这不就因为我这里没父母,没兄弟姐妹,我又不好意思吗?再这样,我也学老二!

王训学立刻变脸,你敢!

田雨说我为什么不敢?

王训学说你试试?

于是田雨就没话了。

她是真不敢。


05

王训学曾经打过田雨几次,都是因为他爸妈。

有一次,王训学的爸妈要打麻将,田雨不肯,说家里还有孩子,得回家做饭,王训学他妈立刻不高兴了。

当时王训学的小姨在,还送来了一堆吃的,老二媳妇一来,王训学他爸妈赶紧就给她装了一袋子。而当田雨要走,也打算带一点的时候,公婆坐那不动,黑着脸说,就这么点吃的,都要,我们吃什么。

接下来,田雨公公还把田雨叫进里间,说他们没钱了,要田雨提前交地租。这气得田雨立刻跟他们吵了起来。

自己儿子种你们的地,都得要租金,有你们这样的吗?结婚什么没有,房子我们自己买的,你们管过吗?不管就算了,已经动不动要钱,现在又要提前交!不就没陪你们打麻将吗?儿媳妇的钱也要赢?想过你孙子孙女吗?

田雨这样一说,她婆婆也不干了,跳起来就骂。看你能耐的,我养儿子就是让他们养老!你算什么东西,不嫁给我儿子,我认识你是谁?这个家还轮不到你说话!

田雨敌不住,只好带着儿子走,但是在路上,王训学开车迎了过来。他停下车,什么没说,上来就打了田雨一巴掌。

田雨愣住了。你为什么打我?你当着儿子的面打我!

王训学大叫。打你轻了!你知道孝敬老人吗?那么大岁数的人,你居然骂他们!

田雨这才知道,原来是她公婆信口雌黄,提早告了黑状。田雨当时那个恨那个冤那个气啊,她真想立刻离婚,回到老家去。

后面,这事如果不是王训学小姨作证,田雨没有骂他爸妈,有错的是他爸妈,王训学大概还是没完。他最后虽然一再道歉,田雨的心也没能暖过来。王训学有一句话,田雨一辈子都忘不了。

王训学说,我最对不起我爸妈的,就是娶了你。

06

王训学总体而论,还算不错,只要不牵扯他爸妈,他基本没脾气。他一般对田雨也算不错。

但是别的缺点也有。

比如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爹,也还是孩子脾气,爱玩,他不大知道媳妇带孩子的累,就像村里的大部分男人一样。

比如他也喜欢打麻将,常常会玩个通宵。

田雨2019年年底,出去打工时,他们已经结婚十多年了,王训学更不知道媳妇心里每天都想些什么,这个当年傻乎乎,似乎也一直傻乎乎的女人,心理上起了什么变化。他都没发现妻子的朋友圈早把他屏蔽了。

屏蔽了,他当然就看不到这样一些话(或许屏不屏蔽,也看不到,他根本不看那些):

突然觉得生活毫无意思。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婚姻是一座坟墓了。自己带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家,丈夫不管,公婆冷眼,好孤单。

日子其实也不差,但我为什么越来越没有安全感?我怕自己将来没着落,孩子们没着落。我得挣钱,自己的钱。我要给自己买个房子,到时候可以住进去,不用听别人说,这是我家,你滚!

姐妹们,记住吧,不要裸婚,不要裸婚,人家会瞧不起你。就是公婆也会瞧不起你。我当初为什么要离家这么远?

结婚后就没出过门了,窒息了。

真想这辈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用看人脸色,不用为这个想为那个想,不用总委屈自己成全别人。

唉,他那脾气,我都不知道怎么就惹到他了。也就结婚头两年算好日子吧。

不想看到他们,不想看到他们,我连个说话的都没有。

谁能让我开心?那我就跟你走。幸亏我还有两个孩子。

我为什么要包这么多地?累死累活为了谁?离婚其实也不错,至少有自由,有自我。

感冒了,好难受。可是他不在家。每一次需要的时候他都不在家。但是在家又怎么样呢?

这个世界上谁都靠不住,只有自己。病了,得照顾自己,还得照顾孩子。还是男人好啊,下辈子做男人吧。我早已是黄脸婆,但人家却仍旧像年轻小伙。

我不想这样过下去了,不甘心。

不缺吃不缺穿,为什么总心里慌慌的?我中什么邪了?

我讨厌自己,讨厌他们,讨厌现在的生活。但是我没法离开,没法过自己的生活,我有牵挂。一辈子就这样了吗?这不是我希望的生活。

逃离逃离逃离,但是还只能围着他转,围着孩子转,围着家务转,转啊转。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他活得那么滋润?

我们好久没有那事了。我现在都不想了。

……

但是这些内容中间,也掺杂着来自孩子的快乐,偶尔对丈夫的温情,还有女人喜欢发的那些花花草草,美容技巧,着装向往,家居炫耀,以及各种美好的情感故事,励志鸡汤。

不知道王训学看到了会怎么想。

(From shutterstock)

07

田雨年前走的时候,王训学曾骂她不是个过日子的女人,连孩子都不顾了,但田雨心里说,我这才是要过日子,为什么孩子就必须我照顾,必须女人照顾?

田雨打工一个月,王训学没有一个电话,一个短信,田雨也没有。她只是每天给邻居大嫂打电话,问孩子的情况。她们算比较要好的姐妹。

第二个月,王训学终于来电话了。老婆,你还不回来吗?孩子们整天找你,我对付不了了。我也想你了。

田雨接到这个电话,差点哭了,她其实早就想孩子了,她对王训学的恨也渐渐模糊起来。

如果没有他爸妈,我们其实没多大事。我不怕累。

但是田雨的语气仍是冷淡的。你会想我?我才不信。是因为家里没有老妈子了吧。

王训学沉默了一下。有关系吧,我才知道你以前都做了什么。对不起啊老婆,这阵子想了好多事。

田雨的眼泪真的流了下来。她哭着说,你才知道啊!你结婚后还把我当媳妇吗?你只是现在这样说罢了,你爸妈一撺掇,你就仍旧会看我哪都不顺眼。

王训学再次沉默。田雨说,好了,我要上班去了。

田雨放下手机,忽然觉得自己可笑。回去,一定还是一切都跟从前一样!

但是他们的通话,到底正常起来,因为他们之间有两个孩子。

08

王训学与田雨关系的改善,真正来自年底的那场疫情。消息一出,王训学就给田雨打来电话。

老婆,看到消息了吗?恐怕要出事,你赶紧回来吧。

田雨听出他声音很着急,但她说,又不是我们这里。

王训学却不这么看。你想过前面的非典吗?这可真不是小事!你老家是湖北的,你们那边有多少人在武汉打工!我听说你还要回老家看看?

田雨说,老家不回了,你别老一惊一乍的,我已经给家里打过电话了,他们都说没事。

王训学突然火了。那是他们没意识到危险,糊涂!我待会给他们打电话说一下。你什么时候放假?

还早着呢!田雨说。

那你尽快准备吧,一放假就立马往回赶!王训学的态度非常坚决。

田雨以前本来一听到这样的声音就非常反感,但这次却没有。只是,她还是没决定是不是回去。

09

王训学从那天起,电话短信不断,有时候每天好几次。他总是在问,你那边什么情况?什么情况?你要赶紧准备回家。

这让田雨都觉得他不是神经兮兮,就是故意吓她回去。

但是风声却真的一天比一天紧张起来,王训学的话也一天比一天严肃。

你还不回来?

还没发工资呢。

还得多久?

这个月的要下个月15号发。

什么?你的意思是不回来过年?

就是放假,也还得到年前那几天。

你啊,你可真是放心,我怕到时候你会回不来!

怎么会?你说的像世界末日一样。

你还是不知道情况啊!我们这边有人被感染了,被武汉回来的人。家都封了,邻居也不让外出。你以为我吓唬你吗?真可能不让你出来。你想想,你们工厂里有多少人!

啊?真的这么可怕吗?可我放假很晚。

不干了,工资不要了!

那怎么行!我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你别逼我!

好好好,我不逼你。你要想想孩子!

又过二天,王训学又来短信。

老婆,听说火车上也有人感染了,你怕是坐火车也不安全了。

田雨真正慌了起来。

我们这边也很紧张了,厂里领导要求天天测体温。谁感冒,就不要上班。

那你怎么还不回来?

还没放假么。

你还顾得上放假?你听着,你要是出事,我们家就完了!

别逼我,让我想想,让我想想。

好,你想,你非要到放假我不拦你,但你一定要注意。你就是过年那天放假,也得回来。

那我怎么回去?

我去接你!

这么远啊。

远也得去。你听着老婆,我需要你,孩子们需要你,我们全家都需要你。就是病了,我们也要在一起。

王训学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那一刻田雨什么都忘了,她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我也需要你们,我们家缺了谁都不行。

但她放下电话,还是觉得事情不会像丈夫说的那么严重,她决定还是要等一等,等到放假。

田雨之后认真打听了一下,她所在那个电子厂果然是要到年前那天才放假,23号,田雨告诉王训学之后,王训学很不满意。

(外地的本来可以早走,但田雨起先没打算回家,告诉人家她住在本地。)

你就非要那一个月的工资吗?

田雨说,还有年货呢。

王训学在电话里很是无奈。你简直是要钱不要命。

田雨笑了。人家都是这样,谁也没你着急。

可是王训学说,他们知道个屁!

田雨却是到后面才知道丈夫有多么英明。

10

22号早上,田雨还没起床,王训学就打来电话,老婆,我已经在路上了。

田雨一阵感动,你不用这么早吧,那你要半夜后到吧。你这么开车,太累了。你要注意安全。

是啊,是累,可我一分钟都不想让你在那边多待了。我本来想早点过去接你,可是孩子没法办,我爸妈说过年忙,只给看这几天。我还想咱们能够赶回来,在家过年。

一提到公婆,田雨心里又不舒服。

其实孩子都大了,也不用怎么看。

不说这些了,老婆,反正是咱俩单过,以前是我不对。你准备好吧,到了我们就走。

这倒没问题,因为回去的时候田雨可以跟王训学轮流开车。

当晚,王训学果然顺利赶到,他一见到田雨就一把抱住。能看到你没事,真是太好了!这家伙居然流泪了!这让田雨都觉得是在做梦。

接下来的事,当然不用多说,田雨他们第二天在路上,就看到武汉封城了,这个消息像滚雷一样从田雨心中滚过,那一刻,她才真知道现在这事有多么不寻常。

这之后,她就更觉得庆幸,因为年后,很多地方都封了,各种消息更加吓人,她有几个没回家的姐妹发消息来说,厂子里现在也不让出去了,大家就像坐牢一样。

当年过年,王训学头一次没有带老婆孩子回爸妈那过年,他爸妈不高兴也没管。田雨问他,你为什么比谁都紧张?王训学回答,我他妈有娇妻爱子虎女,有事就完蛋了!

田雨在那时才知道,这个大大咧咧的家伙,原来心里不是没有她们。

时间忽忽过去二十多天,那些天,王训学和老婆孩子一直都待在家里。忽而有一天,王训学气冲冲地问田雨,你原来想跟我离婚?

田雨从来没直接提离婚的事,她愣住了。你怎么这么说?

王训学气哼哼地说,这阵子闷,我老是在想,你前面是不是有别人了,就想看看你朋友圈里都有什么人。这才发现,你把我屏蔽了。你以为我就没办法了吗?你的密码我一猜就知道。

可是我那里面也没说要离婚吧?田雨说。

还用怎么说?你看看你说的那些话。

田雨回答,我当时就那样想的,我压抑死了,我真的想离婚,怎么着吧!你是不是刚过了几天好日子,又要犯毛病?

哪知道,王训学却忽然一把抱住田雨说:

哪能呢?老婆,你可千万别离开我,没了你,我狗屁不是。除了你,谁能看上我?谁还会对我这么好啊!我这阵子就在想一些事,想明白好多,现在看了你的朋友圈,我就更明白了。

你明白什么了?

对不起你呗。

就这个?

一句对不起,胜过千言万语。

屁!

真的老婆,漂亮话我说不出,大道理我也说不出,但我知道我以前错了很多,我不能再那样做了。这次的事,让我知道你和孩子对我多么重要。你看我,以前有这么胆小怕事吗?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以前在大街上跟一大群人干架,都没怂过。

停!打住!别光说好听的,那你爸妈怎么办?

嗯……那到底是我爸妈啊,改变不了他们。但我可以改自己。该做的事还是要做,但不能惯着这俩老家伙。以后有事,我保证不冲你发火,不胡乱站队,实在不行咱就回家。

唉,田雨叹了口气,还是离了吧,你最对不起你爸妈的就是娶了我。

行了吧老婆,我的话你也信?就当放屁好了。你不知道我说出这句话有多后悔,不信你去问问小姨。

算了,先信你一次吧,那现在谁去洗碗?

当然是我啊,以后家里的活我能干的都干。

田雨和王训学就这样和好了,最近,我曾问田雨,他真的变了吗?会不会是一时?

田雨说,就冲他开车去接我,说有病也要在一起,我觉得什么都不算事了。我自己以前也有问题,或许这场疫情会教给我们很多。人这一辈子,短短几十年,想太多了累。

说完,她又问我,是不是过了几年,都会有婚姻厌倦症?想想他以前对我好的地方也有很多,光讲我们俩,其实也没太大事。他之前就像个孩子。

我没有回答,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只希望人人都会长大,某种转变会永远保持下去,田雨会有真正的幸福,并永远幸福。

•  END  •

文/阿鲲

图/网络(侵删)

更多文章,见公众号:地球是个大圈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