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青春,手下留情

电影《匆匆那年》已经上映很久了,空间里也已早有朋友晒了“那年”的电影票,不过我还没有去看过, 虽然也想看,却也不至于太狠,因为我不觉得这方面的电影还有什么会比《那些年》好看。但做为一个正青春的人,在看这些电影的时候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的青春是那样,充满着爱恨情仇,能文能武,长的够帅,而我的青春却只是书、数、输……甚至连喜欢,都是偷偷的。他们叫青春的东西,我这是什么。在里面,我找不到认同,找不到共鸣:他们不需要学习吗?他们的不和只在异性之间吗?他们……刚才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分享给你,原名为《中老年导演请对80后手下留情》。(作者:@直桃桃淘电影)

电影《匆匆那年》消费的基本就是我这个群体。没错,我也是个80后。


没看过九夜茴的小说,但是关于校园的回忆谁都有。时至今日,我梦里大部分的场景还是在高中,那间教室里,不停地上课、做题、考试。虽然坐在身边的人已经变成了同事、或是家人,以及很多现在的朋友。但是梦里的那间教室却一直没变化。毕竟,那几年的时间是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

可惜,即便我这么念旧的人,却仍然很难从《匆匆那年》这样的电影找到什么回忆或认同感。哪怕这里面有很多回忆的符号,比如千年虫、申奥、世界杯……或者是灌篮高手,以及迪克牛仔的《当》。创作者似乎觉得,只要把这些跟年代有关的符号一股脑的塞到电影里面,这就是一部关于青春的电影了。然后,就可以肆无忌惮的胡闹与折腾。管你那许多,先把你骗进来,把你兜里的钱骗过来。

剧作结构上仍是最套路的成年人回忆,以唤醒青春。好像前阵子的《同桌的你》。又是同学结婚,然后勾起回忆,那些曾经青春的美好,初恋的忠贞,现实的残酷,痛苦的离别,一点点往外涌……

回忆没问题,问题是回忆要带来共鸣。也许创作者还是觉得用明星更容易吸引观众吧,所以他会让一群三十岁左右的成年人去演十六七岁的高中生。于是,这已经不是演技不演技的问题了,这是基本的认同感。每个人都有高中合影,可以去翻一下高中照片,你们的高中年的就都长成那老样啊?这都是些留级多少年的学生啊。

并不是反对超龄演员演年轻人,八十岁演十八的我也管不着。但是,这样做就必须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就是观众可能很难接受演员与观众的年龄反差。并很难入戏。


你真的觉得这像一群高一、高二的学生么?

看青春电影,要的就是回忆与认同感。去寻找记忆里的样子,记忆中的他们显然应该是青春活力的、是稚嫩的,包括在形象上,与当前的我们也是完全不同的。即便不应强求一定是年轻人,但总不该差距那么大吧。


就好像我们看一群小朋友扮大人过家家,会觉得幼稚可笑。而一群成年人扮高中生,同样是非常别扭的。甚至,倪妮饰演的高中生,在课堂上很明显是化妆的。形象确实是好看了,但真实性一下差了很多?细节上的各种不用心和不讲究,也让影片与回忆越来越远。看看日韩电影是如何处理青春题材以及选用演员的吧。有朋友认为用明星演高中生是不给新人演员机会。我想,更主要是因为用新人显然不如用明星容易骗钱。这不符合圈钱电影的准则。毕竟,这是一部圈钱片。


好不容易熬过高中,进入了大学。角色与演员的年龄多少拉近了些,我也可以接受这些角色了,剧情却越来越离奇了。各种作死与言情剧的戏路,主角们就像脑淤塞一样,永远不会用正常人的思维思考问题,总之就是想尽办法给自己下绊子,让彼此没好日子过。这大概也是这类电影的通病:青春必须要带着伤痕与遗憾的,谁的青春都没好死。无论当初怎么海誓山盟,怎么幸福浪漫想尽办法还是要分开,要各走各路,留下一生难愈合的痛。甚至关于如何分开,都不想去设计一个更合理,更有说服力的情节。而是,反正最终是要分开,那就分开吧。很显然,创作者在设计剧情桥段上花费的心思远没有在植入广告上用的多。

没错,只有广告很用心。这片植入广告绝对够多,而且够生硬,生怕你看不到广告。一副就算没票房,也要靠广告回本的架势。为了有效利用广告时间,甚至研发出俄罗斯套娃式的广告。有一场戏是这样的。一个工装小哥走进来,您好,我是XXXX,给您送的快递。角色打开包裹之后,里面还是一个广告。打开广告,还是广告。广告植入之丧心病狂,叹为观止。

华语电影为电影本体的发展做了很多探索,比如我们拍出了word电影,还拍出了PPT电影。那么,《匆匆那年》应该属于配乐抒情散文吧。因为这片的特点有三:1、是各种煽情的音乐。2、是慢镜头、各种抒情。3、就是情节碎裂,有一搭没一搭各种的散。各种情节碎片混在一起。一会相爱了,一会不爱了,乱七八糟混在一起,然后就是慢镜头、煽情的音乐,白衣飘飘风儿起,拼命的煽,拼命的感伤。大概意思就是,你看我都这么努力,赶紧哭吧。

抱歉,我哭不出来。即便想哭,也是难看到哭。因为这里没有我的回忆,有的只有创作者自己臆想的回忆。

这大概也就是当前内地影视圈的写照吧,在制作上不用心,剧本不用心,挑选演员不用心,细节不用心,方方面面都不用心。反正现在电影市场这么好,不论什么烂片子,随随便便也能卖个几亿,再加上各种植入广告,怎样都轻松赚。又何必费心把电影做那么好呢,偷懒谁不会啊。

那么,既然创作者都对电影缺乏起码的尊重,也就别指望观众会尊重你的电影了。去他妈的。

最后,请中老年导演对80后手下留情,别再糟蹋我们那仅存的一点美好回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速出口收费口有十二车道三个方位,从右到左一个比一个离家远我选择了中间一条路没有什么原因只是我错了家没有错方向没有...
    Amaorent阿毛的空瓶子阅读 117评论 0 3
  • 孩子,当我看到课间你低着头,趴在桌子上,我走过去,低下身子,关切地问你,怎么了?你慌乱的眼神让我狐疑,我注...
    小潜阅读 293评论 0 1
  • 儿子鼐执意养狗,已经一年有余。昨入邯郸复兴商贸市场,抱得一京巴,落地有六十日许。吾儿欣喜无限,眼角眉梢,不胜怜爱。...
    君子包阅读 326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