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两则

这两周的周五,各做了一个“清新靓丽”的梦。都是在醒来之前,故梦境历历在目。忍不住记下来。

第一则梦境 和山洞有关

第一个梦蛮吓人的 胆小别看

年代不明。

当时国家大兴佛教,于一个非常偏远的山区,新建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庙宇。并且派遣了一位国家佛学院硕士研究生(如梦描述,不讲究合理性)前往上任,作为该寺住持。梦中这位年轻方丈只一面之缘,背影如玄奘取经一般于梦境中放映而过。

年轻住持上任之初,每月向朝廷汇报当月事宜。虽山高路远,书信到达日期,前后不超过3、5日。之后,国家遇到动荡。一时之间,这座寺庙与年轻主持的情况,也随着战事动乱而顾之不暇。

再后来。国家重新平定,各主事单位快速恢复各项事务。其中就有人查到了这一所寺庙。遂问到:“国家虽然动乱,然这三十五年来,不见他一封书信,不知是什么情况?”于是朝廷派遣一支人马前来探访。一是告诉他战事已经平定,各项工作可以照常进行。二是疑惑着他的情况,为何不见工作汇报。

这一队人马长途跋涉,到达该寺所在山腰之时,只见庙宇半新半旧,毁了一半,似乎是天晒雨淋造成。好的那一半,似乎未见有人迹。一队人马怀着疑惑,仔细在庙宇内查访,见到一些旧物,看样子已经经年未用。但物品摆放得,却跟常用一般。一封快要辨识不出的书信,边上是笔和墨的遗迹,像是写了一半。

众人心中紧张。判断年轻住持可能遇到了意外。但是,是豺狼虎豹?还是什么呢?

有人回忆,当年这位年轻住持,曾向朝廷汇报过,附近有一个山洞,其中似有人居住。他曾远远观望,未曾查明。

此话一出,众人心中一凛。遂开始向周边查访山洞。

山洞找到了,入口阴暗潮湿,很难想象有人会住在里面。但往里走,还真有另一番天地,比山洞口的情况好很多。众人在山洞内发现了一个十来岁的孩子。除了这个孩子破旧不堪的衣物和做饭吃的家伙,不见其他东西。也不见有其他人活动的迹象。

这队人马以一位大臣为首,行事较为沉稳。他们问了孩子很多问题:怎么来的?一个人怎么生活?在这里做什么?这里有没有野兽?等等问题。孩子进行简略的回答,他不知道自己怎么来的,只记得发现了这个山洞,里面没有其他人,他就留在了这里;吃饭的家伙是本来就在的,衣服是他带来的;野兽不进山洞,等等。

为首的大臣问了几遍有没有其他大人在这里。孩子只说没有。众人从孩子的对话中,总觉得哪里不对,但是找不出所以然来。

于是他们寄希望于法术。他们从很远的地方请来了一位法师,请他了解孩子的秘密。法师对孩子进行催眠,众人通过法师的口述,获知了一个惨无人道的真相:

当年,年轻住持在庙宇中主事,山洞中住着一个男人,他观察了住持几个日夜。有一天,趁住持正在专注写信之际,将他强行拖拽到自己的山洞。在山洞里,他将年轻住持削骨剥皮,残忍杀害,之后将住持残破不堪的躯体弃置于山峰之顶。

日晒夜露,野兽吞噬,那躯体早已是白骨一堆。一众人马寻至山顶,在非常醒目的位置,就看到了这具枯骨。众人掩面而泣,将其就地埋葬。

回到山洞,一队人马又仔细搜寻了各个地方,还是没有发现那一个残忍的人,曾经生活的痕迹。难道是年代太过久远,不能识别了吗?

于是众人再问小男孩:“你是谁?你怎么会有这些记忆?”

那件事情发生距今,已经有三十五年的跨度。但是这个孩子,才十几岁啊。小男孩说自己有时想起来过,好像隐约知道,他不知道这是谁,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觉得是自己做了可怕的梦。

众人与小男孩对面而站,相视无语。

【梦一 完】

----------------------

总算写完了,写这些又吓出我一身冷汗......错别字不管了,我没有勇气再看一遍了。

我猜想自己会做这个梦,大概是被鲁迅先生的文章给吓得......日有所怕,所以夜里接着怕嘛......

为了安慰自己,我一醒来就跟我的晨哥哥说了这个梦。他告诉我:“很明显,这个孩子就是那个被害死的住持。”

额......


第二则 和一种奇怪的植物有关

第二个梦轻松好玩

今天早上的梦。

梦见我们自驾游,在德溪。(醒来我立刻查了这个地名,还真有。)

准备回程的时候,我想买点当地土特产回去。看到一个很普通的水果摊,摊主是个年轻姑娘,我过去问话:“你是本地的吗?这里有什么样的土特产?”

姑娘回答:“是本地的,我家就在附近。这里没什么特别的吧?我卖水果,这些应该都有的。”

我问:“有没有什么是只有你们这里有的?或者在德溪这里生长的,口味比较独特呢?”

姑娘想了一下,还是摇摇头:“没有。”

老公孩子在车里喊我,说没有的话就走吧。我打算回去了。

姑娘弯身喂猫,我突然觉得她手里的那块东西有点奇怪。样子像是一个没头没尾的鱼身,带有鱼肚子那段,只是更圆桶一些,外面包裹着看上去像鱼鳞片的叶子。

我一下子来了好奇心:“这是什么?很奇怪耶!”

姑娘见怪不怪,稀松平常:“这叫「植菽页」(不要问我为什么、梦里的事谁知道为什么哈哈),本地很常见,好像只有这里有。样子有点怪吧,但是我们见多了。”

我兴奋不已:“你刚才不是说没有只有这里有的东西吗?那这个怎么没有告诉我?”

姑娘:“这个又不是吃的。”

我:“那是用来干嘛的?”

姑娘:“我们拿来喂猫的,猫爱吃。”

我:“人不能吃吗?有毒吗?”

姑娘:“没有毒。就是大家都不吃它。”

我:“为什么?”(额......梦里的性格很像我)

姑娘:“不知道,大概不好吃吧。”

我:“给我试试!”(梦里的性格真的很像我哈哈哈)

于是姑娘拿刀连切带撬地弄下来一块给我。我一闻:“哇塞好香啊!像是咸鱼干的味道!”

姑娘很无语地看着我......

我:“你吃过吗?”

姑娘:“没有。小时候大概好奇尝过吧,后来长大了没吃过。这里人都不吃,猫才吃。”

我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口,顿时很疑惑:“这个很好吃啊!味道就和咸鱼干一样,还是那种腌制地很好地咸鱼干呢!”

我仔细地观察了吃的这部分,有点像豆制品(是素菜馆特有的那种豆制品),但是有植物纤维。感觉是切了中间段地超大号的茭白。不同的是茭白表面光滑,它的表面有鱼鳞片一样的包裹,像是竹子根部的叶子那样。

我捧着那个叫做「植菽页」的“德溪特产”很专注地观察......然后,无缝衔接地醒了......

对了,姑娘跟我说卖给我一些是可以的,价格是5毛钱一斤。她给我包了很大一包,包装方式是牛皮纸袋里面有防水膜内层。袋口封得很精致,还有一行楷体手书写明年日月、内含某某物。

【梦二 完】

----------------------

我感觉做这个梦的时候,可能是我饿了,我惦记着新买的杭州油焖笋干......昨天晚上到的,因为刷过牙了,所以当时忍着没吃......


(本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