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中国复盘界三大典型代表人物及流派优劣分析

这篇文章是一位复盘的资深实践者发布的文章,蛮有体系,转载过来。虽然文章中有提到本人,不过我认为,作者观点有些偏颇,尤其对于邱博和陈老师的评价有些牵强。

在说“复盘”主题之前,洒家先跟你介绍一部很经典的影视剧——《大秦帝国》,强烈建议你看看这三部,相信对你一定很有好处,为啥呢?

如果你是职场人,这部剧对你看待问题的格局、视角,做事的态度都有启迪,遇到事情时不会只见到“眼中之物”,更多时候能够站在更高的位置和角度看到“权利背后”的格局,甚至是不同人面对同一件事情的角度,以及各个角度衍生出来的行动,行动背后衍生出的路径,路径线索带出来的行为和结果。

好,回到正题。

大秦帝国中有很多人物,本文跟你说三类特定人物:权臣、文官(或者史官)、将军。

权臣考虑如何给君主下指导棋,影响棋局,背后算计的是氏族及权臣的“权+利”,比如:甘龙、甘茂、杜挚……为的是复辟、利益。

文官比如:大夫、郎中令、太仆、廷尉、典客、奉常……他们参政议政,背后考量如何趋利避害,比如:保全自己,著书立传,宣扬君主,宣扬个人。

上述两类人言辞犀利,理论一堆,一遇战事,谏言只有两个结果:投降、议和。

将军,为国奋战,实战一线,用身体搏斗,用性命换取一家人的荣辱。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在战时状态,将军心直口快,刚正不阿,以结果为导向,但总有都有一帮权臣、文官都在背后使坏……

上述三类人,用现代的话翻译,好比:权臣对应割据一方却只为个人谋利的氏族部门的一把手,文官(史官)对应理论家人群,巧言令色,却无实战经验,只为名利的一群人,而将军对应的则是实战派人群(业务端)!

洒家把复盘流派总结为三类,对应三个人,一一道来,请客官你自己辨别。

第1位:邱昭良

名气最大,头衔最多,影响最大的复盘流派代表。

洒家搜了一下作者,大多属于推文或者书籍宣传页的文字1000多字,诸如:博士,经济师,创始人,管理专家、专家委员、首席知识官……提供学习型组织、知识管理、组织能力提升、流程优化等方面的咨询与培训服务。

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

6.2

邱昭良 / 2015 / 机械工业出版社

实在太多,就不列举了,洒家用几个关键词概括一下,有高度+有光环+有理论+有利益+有朋友=大佬身边的“万精油”顾问。

头衔很多,不过读过他的书籍的读者是这样评价的:

RICHARD认为:“仅仅用几个例子来进行堆叠,作者的学问呢?”

读者芦荟认为:“可以只有5页说清的内容,硬凑一本书。”

读者恶魔牌认为:“本质没变,多了很多堆砌的内容…缺乏实证和对案例的完整说明知识结构也不清晰。”

洒家把优劣势都放到一起来说,就不逐一罗列:

第一,光环十足,作品颇丰。

单看这个赞誉和推荐序的Title(头衔)就很厉害了,作者对复盘必然非常熟悉了,何况博士。也正是因为作品多,难免会在每一本书里面互相嵌入一些理论,逻辑自洽,这才有了一种感觉——如果你觉得一本书讲得有理,里面一定有些“坑”,“补坑”的方法就是去看另外的著作。是的,满满的套路!

书里面提到销量,好似深受欢迎,而且大肆宣扬名人大佬的赞誉之词和影响力,不过,洒家以为很多是来自于资源、渠道的“合作”,商业套路玩法罢了。

第二,著作是书籍,也是教材。

这本书的大部分篇章都是培训教材和案例,看书有时候有一种错觉:看书=看名气,而不是看内容,至于实效性,不好说。

书中很多内容其实都是陈词滥调,以及翻译国外的现有材料,比如:AAR和复盘两个概念一直交错介绍,其实将联想复盘方法论讲深讲透就够了,太多旁征博引不容易突出重点!而且管理智慧也不一定非要和国外同源!

第三,祛除80%的内容,还能算是一本好书。

作者没有必要罗列一些并无直接因果关系的鸡汤式论据来论述自己的观点,譬如复盘的价值。这本书之前的两个版本之中都已经说过了,这是浪费读者的钱。

书里面有一部分内容更像是一本培训教材,比如:本书主要应用于团队复盘,而非个人,就个人方面,全书仅4句话16个字:把握重点,简易为主,记录要点,形成习惯。

最后说一句,洒家听过邱博士的课程,而且他很喜欢称呼他为“邱博”, 不过,外部赞誉,头上的光环和实际的授课水平的差异不是一点半点,可以用“鸿沟”二字形容,你懂洒家的意思吧?

作为学习者而言,我管你什么人,讲授的内容有干货,有帮助,有效益才是真的,其他的跟我有“毛关系”!

第2位:陈中

一位专职作家,对复盘在企业落地有贡献的理论派代表。

专栏作家,在国内好几本著作,你可以自行搜索相关资料。

复盘

6.1

陈中 / 2013 / 机械工业出版社

嗯,洒家以为作者的介绍还是比较谦虚,也算中肯,不过有一点“对不同人不同命运的原因有深度思考”,这是啥意思?作者还会算命?

洒家对这本书及作者的认识:

第一,国内复盘方法论最早的提出者,推出完整内容形成本土著作。

这本书是国内最早将联想复盘方法论的理念,而且是第一部本土著作。不过,这本书是经过了柳传志先生的审定的,至于真假与否,作者说的,不得而知。

第二,价值内容占比不超过30%,更多是给联想背书。

坦白说,作者给联想做广告味道极浓。

读者Alpha认为:“作者把一篇长文的思想,生拉成一本书。东拼西凑写的东西,引用,编例子,加上‘伟大**柳总曾经曰过’的句式,哎呦呦,可惜钱,可惜时间,可惜纸和电了。”

洒家以为,这本书中的干货就是几张表格,唯一值得肯定的是表格中的步骤是联想集团真正实践的总结,拿来用即可。书中大部分都是不言自明的东西,作者反复论述,车轱辘话太多,难免有拼凑字数的嫌疑。

第二,案例水分大,且未能深刻解读。

洒家说句公道话,书中80%的案例过于浅显和过时,甚至逻辑混乱,“文不对题”。论点、论据、案例都无法与之对应,很多案例取自网上新闻、软文堆砌。

第三,价值点在联想最早的PPT。

客观说,复盘这个切实的方法论挺不错的,只不过这本书偏水了,废话较多,干货的部分提炼一下,也就是个20页左右的PPT的容量。

第3位:仲四爷

关于这位,没一点名气,复盘10年行动派,自成体系的复盘践行者。仲四爷,洒家认为这绝对是网名,他自己写的文章内有一个介绍页,是这样写的:

四爷,不是你伸手够不着的大师!

四爷,不是激情满怀的心灵导师!

四爷,非专家,非学者,非医生!

仲四爷,从青海美丽山村走出来的草根,现在是一家数百亿规模的集团公司企业大学、学习发展负责人,也是国家认证职业规划咨询师。

洒家以为,仲四爷很是谦虚,不过作为读者你要注意,仲四爷是网络虚拟人物,还是真实存在?不得而知!

提到他完全是因为洒家对复盘深度喜爱和狂热。洒家都买过上面邱博(三个版本都有,其实内容重复率达到78%)、陈中的所有书籍,个人也实践复盘多年。

多年来,洒家不断的搜索关于复盘的有关线索,2012年在互联网就搜索到过四爷表述的“截拳道式复盘”(仲四爷提出的复盘理念,洒家认为是取自于李小龙的截拳道理念,强调“快、准、狠”)的PPT和国内关于美军AAR的材料。

2020年搜索到了一些音频作品,四爷应该属于“工匠”一类的人,埋头研究自己的体系,然后实打实的放在企业中实践、验证、共享,似乎有“十年磨一剑”的劲头。看他写的文章,以及一些听过他分享的网友和学员反馈,企业内部的实用性很强,且学员的评价很高。

再后来,洒家顺着文章等方式顺藤摸瓜,搜了各大音频平台,找到了作品,听了他对于复盘的整个音频课程(你也可以自己找,注意是“Free”),简单说说几个观点:

第一,融合各家所长,浓缩精华成为一门课。

洒家听完整个音频判断,这是一门在线的课程。更明确的说,是线下培训班的浓缩精华版,经过学员剪辑上传线上的微课程。

好处在于通过短短的1小时,把上面两位“理论派”的书籍内容进行了高度的提炼和浓缩,删除了很多不知所谓的理论和文字堆砌,点到为止,重点分明。

劣势也明显,在线的方式无法和学员进行有效互动。后来我通过关键词搜索视频版本,只有几个片段,也就次罢了。希望他能够把更多的知识体系和实战的经验分享出来,让更多的复盘爱好者受益,不要私下功夫,而不被外人所知……

第二,名气小,仅限内部,自成体系,独成一家。

据仲四爷自己说他的方法论脱胎于“联想复盘方法论”。洒家的理解是,仲四爷用1小时祛除冗余内容,简化其结构,夯实内容,强化实战,有理论体系和架构,有落地工具、表单,更易于掌握。

此外,案例都是身边事儿,亲和且易于让人理解,没有那么“虚”,还有一些案例出自他公司的案例,更贴实际,也多了一些鲜活度。

劣势在于,一门好课程仅仅停留在在他任职过的几家公司,洒家估算学员数量不会超过5000人,而且,课程更多在于制造业、金融业、汽车业、电池业、高科技行业的研发端、营销端、通用岗位端口。涉足范围主要包括:个人复盘、团队复盘领域,项目复盘没见有对外分享。

所以,洒家以为,仲四爷的复盘80%聚焦在个人复盘,15%在团队复盘。

听众“三颗牙”评价:“仲四爷从理念和国内外复盘流派的分析和优劣对比,将复盘理念嫁接到企业管理上,这是保持企业组织经验活化的绝佳武器,对个人成长,对关键节点的复盘和定期的回顾同样极为重要。”。

第三,践行复盘10年,有方法,有工具。

听众Alex认为,“复盘作为管理学的一门科学方法论,复盘理论和实际操作手法,值得重视。四爷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作为一个系统工具,更多强调应用在项目上效果最佳,通过不断的反思,总结,继承优秀,提炼失败教训并制定解决优化方案,让项目下一阶段保持良性,并让下一个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减少错误率,提升个体和团队整体的效能,的确值得学习应用。”

洒家听了之后的一个深刻理解是,仲四爷通过最简单的一个KISS工具让复盘简单化,落地化,帮助每个人都将复杂的理论和方法都能运用,并产生快速的改变。此外,我最受益的是他提供的一页纸复盘的表单(你可以自行搜索他分享的PPT)。

从上述音频作品的结构来看,洒家判断这个音频结构是:邱昭良10%的精华,结合10%陈中所述的联想复盘经典做法,40%的仲四爷切身实践和体会,20%的企业内部的案例构成,其余20%在于方法论和工具的介绍……

第4位:其他代表,通过出书塑造权威的乙方。

比如:郑强、陈瑞武。其中,郑强,从事培训工作超过10年,做过乙方培训师,也做过甲方培训负责人,先后供职于用友、美团等公司。出了一本书,内容逻辑是先搭书籍提纲和架构,而后摘录一些网络散落的文章,随后引用了管理学当中常用的工具,比如:PDCA、SMART、5WHY等……

陈瑞武,资料显示是几家公司的董事长,而且诸多MBA之类的头衔,虽然出书了,但是因为内容大多是心灵鸡汤,零散的心得文章拼凑,严格意义上来说不算是一本书籍,读者寥寥无几,评论者更是没有一个。

最后,我总结下这三类(第四类可以忽略),“权臣”也好,“文官”也罢,在实战面前更像是“处-男”,而实战的“将军”面对业务,面对战争,他们更像是“西门庆”,也许这个表述不太恰当,不过能说明问题,直达本质也算是解决问题。

如果你相信了权臣、文官对于复盘的著作、论述,你不知道的一个暗坑是:你只能获取理念,但是如何落地,如何操作,如何使用工具,只有你自己苦苦摸索……

你看了一些没有经验的“处-男”写的复盘技巧,教你“将简单问题复杂化”的方法,却从来没有看到真枪实弹的霸占“西门庆式”的复盘技巧和实战手段!

你知道,一个处-男是没有办法告诉你真实的床上的风雨故事……你只是看了、听了一堆处-男写的看似有道理的“穷道理”而已。

西门庆与处-男在实战方面的差距是天壤之别,一个是公开、欢喜,无用的嘴上功夫,一个是私藏,暗黑,实用的实战技术。

你选择跟谁学习?西门庆还是处-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