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片放映室之观影显微镜》第二集--《千与千寻》里那些不为人知的小细节(2)

《拉片放映室》第十四集---《千与千寻》里那些不为人知的小细节(2)

第十四集

拉片有技巧,观影有门道!哈喽,大家好,我是刘导!

学会拉片,让你技术性的去看电影!

本集拉片2001年宫崎骏《千与千寻》!

那这部电影当中导演设置的无数的小细节和隐喻你是否都能看到看懂呢?

1、电影里的花都有些什么花?

2、“国道21号”存在吗?

3、千寻工作的油屋是什么?

4、河神的丸子?

5、日本的猪为何成为“豚”

6、花园里的四时之花是代表什么?

1、你在第几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才注意到,整部电影开场第一个画面,是满屏的花?这是香豌豆花,作为搬家到新的学校,同学送给千寻的离别花礼,香豌豆的花语正是:优美和温馨甜蜜的回忆

这里有一个小细节,卡片上的同学的名字是理砂,《悬崖上的金鱼姬》里宗介的妈妈也叫理砂

香豌豆花在电影中还出现在白龙救下千寻后,抚慰惊惧的千寻,那一丛绿篱和红紫色星星点点的花,正是豌豆花田。这里以香豌豆花作为当时的背景,某种程度上隐喻了白龙和千寻最后注定的分别。

2、千寻一家人走入了根本不存在的一条国道  回看这个画面,你可能会被路标上的中国吸引,然而这张图真正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国道21号”,日本那时是没有第21条国道的,这也意味着千寻一家即将步入另一个世界。     

3、千寻工作的“油屋”其实是妓院     

汤婆婆开的这家浴池名为“油屋”,也称作「浴场」,在江户时代是妓院的别称,妓女也被称为“汤女”(也就是今天的洗浴小姐)宫崎骏本人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来的客人都是男性,澡堂也都是单间,就是在暗讽妓院。

4、河神的丸子

河神的丸子是河川主人的回礼,在日文中被叫做“苦团子”,带有净化的效果的,吃下去后会净化体内的不纯洁。千寻开始帮河川主人洗澡前,所有人还以为那是腐烂神,最后拉出一堆人类的垃圾才发现原来是河神,那丸子算是河神给千寻的回报吧。说起净化,千寻本来是想把丸子给变成猪的父母吃的,可是给了吞了钱婆婆图章的白龙和被欲望占据的无脸男,拯救了他们。其实最开始获得丸子的千寻吃了一小口,可是只是很难吃,并没有吐,说明千寻的灵魂是纯净的,并没有被污浊包裹。河神的丸子让人们回到本源,是电影中一个重要的元素。

河神洗澡的细节来自于宫崎骏自己年轻时的一段生活经历

5、猪

千寻的父母因为贪吃献给神明的食物变成了猪关了起来,这里猪的形象第一次出现,埋头只知道吃的猪,人类在那个世界变得一无是处,其贪婪的本性暴露出来。实际上日本的家猪同野猪有着完全不同的地位,家猪是实实在在的舶来品。佐贺大学农学部的和田先生在论文中提到,日本古代由于宗教的原因,直到幕府末年都没有食用猪肉的习惯,所以也谈不上养猪。日本的家猪是19世纪末从西方引进的。被称为日本家猪优良品种的“日本黑豚”,更是1978年才培育成功。家猪引进的时候正是日本对西方向往的时代,加上引进的家猪与日本本地野猪从形象到血统都相距甚远,被日本人认为是两种不同的动物就很自然了。日本人给这种大耳朵、懒惰肥胖的动物起了个名字叫“豚”。除了人性的贪婪,饲养猪这一个举动也可以表现,在汤屋为主体的神奇世界中也不断受到外界的冲击。

6、、仔细观察花园里的花,你会发现里面盛开着梅花(2月),山茶花(2月),杜鹃花(5月),夹竹桃(7—8月)。这些花代表着四时之花,是极乐世界的象征。

7、、而这里提到了四时之花,我们就重点给大家梳理一下《千与千寻》当中出现过的花的小细节

杜鹃花,作为油屋品种最多的园艺花卉之一,杜鹃花的多品种和颜色也体现的非常非常充分,在千寻和白龙第一次过桥的时候,左边玫瑰红色杜鹃花和淡紫色的绣球花分列两旁,观感非常惊艳。

紧抓着白龙走过杜鹃花的千寻,右下角有一株深红色的球形花树,它也在本片中频频出现,

杜鹃花在电影中的重头戏出场,是在获得了“工作”被允许留在这个世界中的千寻,差点忘记了自己名字,白龙特意邀约提醒千寻的路上。    

追着淡定的白龙的背影,千穿行在各色杜鹃花树的通道中

跟随着白龙的千寻,身边闪过的则是白色、粉白相间的杜鹃花,在这个场景之中,是电影最“繁花盛开”的场景,在网路上流传最多的,也是这一情景。    

充满着对未知世界的恐惧的千,在差点忘记了自己的名字的时刻,带着不解和困惑,带着信任,也带着就要见到“爸妈”的期待,跟随白龙穿过这一片五彩斑斓的杜鹃花墙。    

穿过杜鹃花墙之后,这里小小的出现了一丛蔷薇科的月季:黄玫瑰。

这在本片中并没有再出现,只在这里小小的漏了个脸,黄玫瑰的花语有友情,有等待,

千曾独自穿过白龙放在脑海中的道路时,出现了一扇非常美的木门,门两边同样山茶花

这是原产于中国的世界花卉,一般有单瓣和重瓣,电影中出现的是单瓣山茶花,有形容山茶花为“原始信仰中真诚意蕴凝结”,重逢的千寻和白龙,在共同面对充满危机的局面时,用了球形的山茶树作为背景,山茶花的花语中有:谨慎、谦让、理想的爱的意义。    

也许因为山茶本身原产于中国,所以在中亚地区非常普及

但我更倾向认为这是对千寻和白龙真诚情感的祝福,在互相保护和拯救的过程中,一起找到理想的爱。在无脸男出现的时候,淡紫色绣球和山茶花树也是背景担当,

在经历了种种考验一直在被白龙帮助的千寻,在白龙遇到生命危险时,决定远赴钱婆婆家寻求原谅和救白龙,千寻一行走进院门时,一根藤蔓缠绕在木头的门廊上,并没有门(但有一个魔法路灯)。这里和汤婆婆富丽堂皇的屋顶阁楼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门框上画花的老奶奶,一定不危险,并且非常可爱。钱婆婆的屋子里,挂满了各种风干的野花,这个场景让我想起塔沙奶奶的样子。

拜访钱婆婆的千寻,在这里受到了款待,背后的篮子里和地上的干花,就不再是被主流社会认可的杜鹃和绣球一类的,而是自己种植和从田野中来的野花了。

在纺车旁,有两个大盆,盆里装满了自然风干的花朵,虽然并没有直叙钱婆婆的好心,但木屋温暖舒适和光线和环境,还有无处不在的花朵,已经完全说明了钱婆婆是一个温柔善良的婆婆。在钱婆婆的干花中,看到了麦穗的让人比看到那些花更激动!

白龙到来的时候,呼啦啦的窗口,摆放了一盆鲜活的花,这是钱婆婆屋子里唯一出现的鲜花

帮助白龙想起了自己的名字,破除了诅咒并且救出了爸妈之后,蓝天白云中间,石块旁出现了最后的一种花:萱草。也是人们常说的“忘忧草”,花语为忘记一切不愉快。     

在走出了油屋通道的几个场景中,忘忧草也点缀在画面的左右下角,这里还出了星星点点白色、黄色和淡蓝色的小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