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阿非明明愿意娶红玉,为何她还选择跳河?答案三个字

《京华烟云》有“现代版红楼梦”的美称,如果你读过原著,就知道书里的人物角色,都带着浓浓的红楼梦的影子。

其中红玉这个角色,简直是林黛玉的翻版,自小体弱多病,吃药比吃饭还多。聪明,是个不可多得的才女,才情在木兰和莫愁两姐妹之上。

然而这样一个兼具美貌与才情一身的女孩,为什么却早逝了呢?她的结局简直就跟林黛玉没差别。

电视剧把红玉和阿非的感情线改得非常扑朔离迷,红玉成了单相思,阿非讨厌她。然而在原著里,红玉和阿非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小情侣。并且,阿非也很爱她,很呵护她,处处照顾她的情绪,她的需求。

就跟贾宝玉对待林黛玉一样,眼里心里只有林妹妹一个人。

随着红玉的年龄越来越大,到了十七八岁的年纪,该谈婚论嫁了,她开始心急。和阿非谈了这么多年的恋爱,阿非的父母姚老爷姚太太,为什么迟迟不肯帮他们办订婚礼。

红玉的内心,焦急万分,但出于女孩子的矜持和内敛,她总不能主动去跟姚老爷说自己要嫁给阿非,那不合适。

古代人结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就算是自由恋爱,也得经过父母同意和操办。

红玉自幼身体不好,但多半是心病导致,尤其是姚家搬进了王府花园,经常有才子佳人,文人墨客来姚家做客,游玩,看戏的时候。阿非接触的女孩子多了,红玉的内心就越来越敏感,越来越忧愁了。

红玉不爱运动,稍微动一下,身体就容易累,容易喘,所以,她很少跟阿非去户外活动。

阿非是个性格开朗,阳光帅气的男孩,自然的也喜欢跟她一样性格活泼的女孩。

丽莲,就成了红玉的第一个潜在情敌。

丽莲是谁?

在电视剧里并没有这一个人,但她是原著里曾老爷的姨太太桂姐的二女儿。跟红玉同在一个学校读书。

因为木兰喜欢三天两头回娘家游玩,聚会,丽莲也就跟着来,很自然的跟阿非接触、认识。两个人一起放风筝,划水,玩得不亦乐乎。

红玉看在眼里,内心说不出的滋味。

这里有恨、有妒、有恼。她恨自己为什么身体不争气,不能像其他健康的女孩一样,撒欢了跑啊、跳啊。她妒丽莲为什么能跟阿非关系这么好,明明阿非是自己青梅竹马的表哥,理应他只属于她一个人。她恼,男人为什么都那么花心。阿非嘴上说着只爱妹妹一个,为什么转眼就能跟别的女孩子玩得这么开心。

红玉明明吃了醋,却不敢大大方方地表达自己的感情,拐弯抹角地给阿非气受,让他猜。

阿非性格直爽,用我们现代人的话说,就是直男,根本无法理解红玉为什么前一秒还好好的,后一秒就生气了。

大概这就是爱情,爱得越深,才会在意越深。

书里这样写道,用来解释为什么女人总喜欢跟男人闹别扭,再合适不过。

“这也就是男人头脑简单的缘故,也许是女人有一种制伏自己所爱的男人的天性,也许只是女人要考验一下她对男人是不是真控制得住。”

女人对于自己所爱的男人,太喜欢用各种小手段来考验,以此证明,这个男人对自己是真心的,是只爱她一个的。

爱情中的女人,容易患得患失。

丽莲的出现,尚且不至于要了红玉的性命,好在,她也是个识趣的姑娘,知道阿非和红玉迟早要订婚的,也就有意识地疏远阿非。

第二个女孩的出现,再一次加深了红玉的病情,刺激了她的相思病。

这个女孩,便是旗人宝芬。姚家的王府花园,在卖给姚老爷之前,是她家的。因为清朝落末,满洲贵族遗老也到了穷途末路,变卖家产度日。宝芬因此不得不出来姚家当丫鬟。

宝芬的出现,惊艳了所有人,就连姚老爷这个六十多岁的老男人,都为之动容,觉得自己简直不可思议,一把年纪了,还会为这个女孩子而乱了方寸。

姚老爷甚至不情愿宝芬在他家当丫鬟,觉得她太美,将来会祸害姚家,就像大儿子体仁被银屏祸害了一样。

宝芬终究还是留在了姚家当丫鬟,勤劳肯干,做事又得体,深得姚太太喜欢。宝芬的出现,很快就转移了阿非的注意力。就连看母亲的次数也多了,三天两头就往母亲的屋里去和宝芬说话。

甚至,木兰借用宝芬到曾家去伺候几天,阿非都跟着跑到曾家去。

阿非的用意太过于明显,木兰都看不下去,提醒他:“你要知道,你现在等于和四妹订婚了。”

红玉是何等聪明伶俐的女孩,怎么会不知道阿非的变化,但她的心事又能跟谁说。男人爱美女是天性,更何况还是个漂亮、大方、得体的贵族小姐。

红玉感觉到深深的挑战。

她的病情越来越重,越来越焦急,木兰和莫愁姐妹看不下去,跑到父亲面前去说情,让姚老爷赶紧办订婚。

但姚老爷心里跟明镜似的,虽然疼爱这个侄女,但做儿媳,却不得不考虑她的健康问题。所以,迟迟不答应,也不说反对,静观其变。

人性都是自私的。就算姚老爷素有大善人的美称,但一旦考虑到自己家的大事,他一点也不含糊,至少在选儿媳这件事情上,他一点都不为善良和同情左右。

如果说宝芬的出现,是刺激红玉的病情的一剂催化剂,那么下面这个外国女人的出现,则是直接要了红玉的命。她再也受不了刺激,忍受不住被人算计来算计去。她的自尊严重的受到挑战和伤害。

外国女孩董娜秀来王府花园游玩,阿非、以及立夫的妹妹环儿陪着她一起游览,一边走一边议论素丹的八卦,说她离了婚遇到一个非常爱她的男人。

阿非有感而发,说了一句:“男人就是那个样子。为了自己心爱的小姐怎么样都可以。我也是那样儿。”

环儿接着说:“我听说她有个痨病根儿。”

董娜秀问:“痨病是什么?”

阿非用英文解释了何为痨病,董娜秀继续追问:“那么你还娶她吗?”

“我当然还要娶她。男人就是那样儿……由于怜香惜玉……宁愿伺候她一辈子……她好美,就是任性。”

阿非和两个女子的议论,恰好被红玉听见,这就太严重了,当晚红玉受了刺激就跳河自杀了。

不过一句话,为什么会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

我们来分析一下阿非的意思,他其实是想表达,男人的从一而终和专情,哪怕自己所爱的女子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也要伺候她,陪她到老。

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就是,阿非并非真爱红玉,而是出于同情和怜惜才娶她。

红玉是何等聪明敏锐的女子,怎么听不懂阿非的言外之意呢。

红玉如晴天霹雳,两腿打战,跌跌撞撞回到自己的卧室。

“她的自尊受到了破坏,她的爱情受到了创伤。他爱她,可是……事实是……他那么说了……可是他会娶了她,由于怜香惜玉而此后伺候她一辈子……他爱宝芬不?她该怎么办才好呢?”

爱情真正的美妙之处,在于朦胧,在于相信自己所相信的,相信自己爱的人也爱着自己。是真正出于爱情而娶她,而不是别的原因。

然而事实上,阿非仅仅因为觉得红玉可怜,出于男人对女人的怜惜之情才娶她。

这对于敏感多疑的红玉来说,无疑是讽刺和打击。她要的始终是阿非的那一颗真心,而不是同情。

于是,红玉承受不住这样的打击,当天晚上就精心打扮一番,开怀畅饮,跳河自尽了。

只因为三个字:伤自尊!

客观地说,爱上红玉这样的女孩子,男人会很累。

但又有什么错呢?女人追求男人的一心一意,不就是追求爱情最初最美好的样子吗?

只是她的爱情,太纯,太苛刻,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杂质、玷污和诋毁。

就如莫愁所说:“红颜并不薄命,聪明才是。”

慧极必伤,在爱情里,女孩子太过于敏感较真,累的伤害的终究是自己。

其实真正逼死她的,也没有别人,只有她自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