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读后感(上)




一、本书不是一本什么书?

1.不是时间管理类书籍。

本书主张时间不可管理,只能开启心智,自我积累;

2.不是成功学书籍。

本书主张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成长只靠积累;

3.不是心灵鸡汤式的书籍。

本书主张只有接受残酷的现实,才可能运用心智做出理性决定;

4.不是讲大道理的书籍。

本书主张简单有效的传递,不主张大而空的说教;

5.最后,这不是一本随便翻翻就可以的书。

这是我读的第二遍,相对第一遍,除了有新的认识之外,这一次开始尝试运用方法与工具,比如记录、分析时间开销、制定核对列表等。

二、这本书的主旨。

时间是不可能被管理的。必须开启心智,看清楚,想明白: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与时间、管理或时间管理都没有多大的关系。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都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否则,它就是你的敌人。

三、个人总结与感悟

这本书帮助我把关注点从时间挪到自己

在我看来,这是一本关于如何开启心智、如何成长并正确积累的书。

接受现实太重要了——当我们两脚结结实实踩在地上,才能踏踏实实成长,否则一切成长都是虚妄。

那什么是现实呢?我们常听到这句话:“一口吃不成个胖子”。以往听到这种话,都会听而不闻,认为是正确的废话。

仔细想想,这句话经常被自己忽略,因为每当某种焦虑过后,猛然一看:自己居然在犯同样的认知错误——期望速成。

“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这不仅是现实,而且在强调“速成不可能”。试想:如果偏要不切实际地长肉,胡吃海塞,撑到倒是小事,万一吃出问题送到医院甚至危及生命可就是大事了——不接受现实,人很容易焦虑,人一旦焦虑,理智就很可能被清空,甚至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结合第二章内容,我对“现实”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清晰的理解。

1.    速成绝无可能

人为什么会期望速成?

首先,从个人的微观层面来看,有2个原因。

原因1:人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得到满足的天性。

原因2:很多人不懂有些阶段就是无法跨越的。(积累足够的量才有变化或者质变)

还有宏观原因:“现状使然”。根据研究,由于种种原因,人在一生中,对自身满意度是先降后升的——呈 U形变化。如图。这就是统计学的优势,排除感情因素,用冷冰冰的数据展示现实。


达特茅斯学院教授布兰奇弗劳尔的调查结论


2.交换才是硬道理

一个不成熟的人,整天会去想:我要什么,而很少去关注我有什么。

方法:做列表并分析,左边写“我要什么”,右边写“我有什么”,一目了然。

养成习惯:在想到“我要什么”的同时,一定要提醒自己去思考“我有什么”。

即使自己什么也没有,要记住自己还有时间、有精力,只要勤奋,机会总会有的。

3.完美永不存在

个人认为完美有两个极端,一个是像乔布斯那样的完美主义者。还有一种是因为不懂,从而提出不现实想法的“完美主义”,第二种不仅是白日做梦,而且会经常被现实打击。

避免用完美主义当借口:“做不好的事情我不做”、“不做则已,做就做到极致”。千万不要以这些话为借口,用来逃避现实中的困难。

要记住,完美永不存在,只能接近完美。个人认为完美是成本和收益权衡下的完美。

4.未知永远存在

我们是害怕未知的,希望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比如,有的人爱钻牛角尖并希望马上得到答案。只要有不知道的就会焦虑不安。

其实,为了进步,我们必须忍受一定的未知。

第一,  接受自己不可能全知全晓。

第二,  学会把未知分类。一是永远不能解决,而是可预见的未来也许能够解决的。

策略:先把问题记下来,然后在未知中前行。记录让我们有了重新审视的机会。当我们继续前行、积累、成长的过程中,寻找答案。

这让我想到另一个问题:老师会鼓励学生多问,但我认为学生至少要经过最基本的思考和查阅,否则张口就问不仅是个坏习惯,也是对别人时间的不尊重。

5.现状无法马上摆脱。

对当前工作不满意很容易让人变得平庸。当你不喜欢的时候,本身积累的效率就不会很高,如果还想换工作,重新开始更是相当于从零开始,和别人积累的差距会更大。

心怀“梦想”的时间越长,它的沉没成本就越高。

个人认为,这主要是针对那些根本不够了解新行业、急于摆脱现状而毫无准备地想跳槽的人。

很赞同作者所说的: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6.做时间的朋友

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很简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判断事情正确与否——要看它是否现实

做正确的事是积累,比如学专业知识、练习演讲等;做错误的事,效率越高,结果越糟,比如研究彩票等。

方法:把自己的念头记下来和以上几条现实对照。发现常常会出现不现实的念头,这是正常的,需要我们通过不时地记录、思考与反省,你会越来越善于甄别那些不现实的念头,进而摆脱影响。

做一个现实的人,时间就是你的朋友, 否则它就是你的敌人。

时间不是故意要这样做,只不过事实就是如此。现实虽然很残酷,但醒悟没有其他办法——唯有接受现实。


正如凤凰涅槃,只有浴火,才能重生。

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去分辨二者的区别。

唯有接受现实,才能拥抱成长——成为时间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