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爱你,不是件容易的事

年少时,对喜欢的人开口说“爱”,都会如此羞涩和谨慎。可长大以后呢,说“爱”和做“爱”,是不是都变成了太随意的事?

今年的春天不像春天,从2月起就持续高温。现在6月中旬了,却莫名阴雨了好几天,电视也开始报道“要做好防洪措施”云云。陈真在北方,不知怎样了。

图片来源:堆糖

6月9日,高考结束后,人才从超重氢弹中解放出来。那晚,我就给陈真去了电话,可她的室友说,她去游泳了。

从来,在我眼里,陈真的生活就是丰富多彩的,连分明的寂寞,她都可以变成一个人享受的浪漫——

初三毕业后的那年暑假,我喜欢的秦薇跟邻班的一男生拍拖上了。我的心情格外不爽,似乎就没我什么事了。或许,是由于她前个星期才对我说过“I Love U。”中考一结束,每天傍晚,我就独自跑去二中的山上学吸烟,一副成人式的颓废。

大约是第三天吧,有个女生跑来搭讪:“喂!你,你没事吧?”我轻微抬了些头,看见一个背着书包、手拿着课本、眼睛大大的短发女生。我不想对陌生人说什么。

“喂!你这人怎么这样?我问你呢!”她狠命地一跺脚,大嚷道。当时,我觉得她很搞笑,就回敬她一句:“你听过‘狗拿耗子’吧?”

只见她又狠命地一跺脚,从鼻子里冒出一句:“哼!我怕是‘狗咬吕洞宾’!”一边说一边大跨步地向山上走去。我望望她背影,继续低头吸烟,脑海里却多了一个她。

那时,也是6月天,说变就变的。不一会儿,竟有雨点径直地滴到我的头皮上。我匆忙把烟往地上一拧,熄灭了。

我谋算着要不要上山去看看那个女生。转念一想,与其上山去找她,被笑成“孔雀开屏”,不如就地等她,显得随意些。反正,这不仅是下山的必经之路,更是唯一路径。

不出所料,不一会儿,她就下山了,一个人撑着伞。显然,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可我天生脸皮不薄,一边叫着“‘吕洞宾’,借伞一用”一边就朝她冲去,从她手里夺过伞,毫无羞赧地和她躲在了同一把伞下。

奇怪,她没说什么,只歪着嘴,瞪着眼睛看我。我挺了挺身子,“厚颜”地问她:“没见过帅哥吗?”她顿了顿,一本正经地说:“嗯,确实没见过,‘狗’还会讲人话的。”

我本来心情就不好,听了更有些气恼,但是,仍压着火,本着“绅士”风度,岔开话题问她:“你,几中的?”

——“本校的,高一,你呢?”

“我,三中的,初三刚毕业。”

——“哦,难怪‘乳臭未干’呢!”

“你……”

——“怎么啦?开玩笑了!扯平了哦!”

说完,趁我还未回过神来,把伞从我手中拿走了,留下一个在雨中独自淋雨的我。

很快,开学了,我直升三中的高中部。

一天,我只上了一节晚自习,心血来潮,打算去二中找找那个女生。从二中到三中,坐公交是要花半个多小时的。我想,不如骑自行车去吧,虽然我从不用车载人,也没想过要载着谁坐在我身后。

谁料到,出行不利,在路上,居然飘雨了。我有点小纳闷,怎么凡是和那个女生有点边缘的事儿,都发生在雨中,真是有点邪门了。

到了二中门口,等了十多分钟,下课铃才响。人潮都快散光了,才看见她慢悠悠地从里面出来。我冲她招手:“喂,怎么那么慢?”她看见我,小跑着过来,幽幽地说:“老远就看见你了,怕你‘居心不良’!”我逮着她“小辫儿”了,忙说:“怎么?你知道我等你不成?”她笑而不答。

突然,我发现她手里拿着伞:“喂,你很笨耶!有伞都不打!”她眨眨眼睛,抬起头说:“打伞干嘛?雨又不大,很有情调啊。”听着,我好晕。

“走啦!上车!我载你。”我被自己主动说出的这句话大吃了一惊,随即镇定下来。还怕她自惭于她的体重,慌忙摆出一副很有体力的样子。

只见她笨手笨脚地坐上了车后座,正当我准备“起动”时,她怯怯地冒出一句:“手放哪儿?”我再晕,回头对她说:“扶我!”见她没有动静,我又补充道:“扶我腰上。”她小心翼翼地将手放在我腰上,颤颤的。我真的不明白,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一路上,她不停地问我:“累吗?我是不是很重?”挺有小女生味道的。大约走了1/3路程时,她打开了伞,我问她,“你不是觉得很情调吗?”她小声地说:“可你衣服湿了好多。”

一刹那,我感到全身一股暖流穿过,觉得载着她是种幸福,就自言自语道:“我是第一次载人……”她问我,“你说什么?”我没有回答,但我希望她听见了。

那天之后,我知道她叫陈真,成绩很好。我也告诉她,我叫许锐,很努力,可成绩很烂。那以后,由于上下学不同路,学业又忙,我们基本都是一个学期才见一次面,而在电话里,我和她都是,显得无话可说。

大约是与陈真见面的第七次,她告诉我,她考上北方的学校,要去念大学了。我知道,以后一个学期应该也还可以见一次面,只是不在一个城市了,我的心突然很乱。

我们在月亮桥上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除了沉默,还是沉默。一时的感性,我猛地抓住了她的手,紧紧地抓住,永远不想松开。

我张开口准备说:“——”她赶紧抢白道:“别,别这样好吗?明年,你也考过来吧!”我倒吸一口气,极不情愿地松了手。我怕会失去机会,还是想说:“陈真,我——”她又打断了我:“我什么啦?高考后,该有的总会有的。”

我不知她到底懂不懂我要说的,她转过身去,像小兔子一般一蹦一跳地离开了。

陈真上大学后,给我来过一封信,告诉了我她寝室的电话号码。我开始习惯每月一次和她的通话,听她说着大学里的新鲜事,不再觉得无话可说。而平常,我更努力于我的学业。

半年后,她回来了。我问她,有男朋友了吗。她狡黠地笑笑,反问我,“你说呢?”我便不再追问。

现在,高考结束一个多星期了,我没有再给陈真打电话。我想,等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再说。

那时,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认真地告诉她——我想对她说出的那三个字。


- End -


我是未可,喜欢的话,就请点个赞鼓励一下呗~还期待您的留言和故事分享哟~

希望每天“以读书开始,以码字结束”,如此一生,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野非洲园区导览 原野非洲展示的动物都是栖息在非洲大草原上的。这些动物包括了草食类、肉食类与杂食类。“适者生存”是...
    Shirley唐一泓阅读 251评论 0 0
  • 001.风险投资模型,通俗点讲就是锁定一个增长最为迅猛的领域,然后在那个领域里投资很多有可能超速增长的初期企业,以...
    杨拾一阅读 175评论 0 3
  • 我的老公,2000 高四高考,当年500分的河北考生也只能上大专了。但可以飞出河北省,报考直辖市的大专。从...
    河畔的小妞阅读 244评论 0 0
  • bright 奇幻喜剧片 故事背景是现代都市下的精灵,人类和兽人共同生存时代。精灵鄙视人类,人类歧视兽人。...
    Fluenphenix阅读 272评论 0 0
  • 此刻,看电视剧的舍友突然发出感慨:“一个男人到等你十年,这怎么可能!” 一个男人等你十年,这为什么不可能? 因为我...
    溦汐阅读 1,527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