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剧】想要获得幸福,你得先爱上丑陋!

要说最近觉得有些小遗憾的事情,就是一周前才开始刷《legal high》。2012年第一季面世,就拿到了豆瓣9.2的高分,不需要用任何的溢美之词再加以推崇。

我遗憾的是,在我刚毕业出来,对世事看不透又没有耐心读书沉淀自己的时候,错过了这部能帮助我对这个世界认识得更加清晰的电视剧。

在记录这部日剧的观后感之前,我想回顾一下年初看的一期《职人介绍所》。这期节目邀请来了两位律师行业的大V,做了一期标题为《律师为赢官司不择手段吗?》的行业访谈。主持人的最后一个问题:你帮嫌疑人辩护时,知道真相吗?其中一个律师聊到一起车祸案件令我心生寒意,至今难以忘怀。

他说:一个男的开车把人撞死,去求姐姐帮忙,于是姐姐让自己的儿子顶包,说是自己开的车。本以为只是判个有期徒刑没想到判的是死刑,外甥急了,在法庭上哭着喊着说是舅舅干得,可是舅舅一口咬定是外甥撞的人。法官问那位姐姐,可她只知道哭...最后,没有任何其他证据,没办法,只能把外甥给毙了!

另外一个律师总结道:所以最后,律师就一件事,就是最大化我客户的利益,即便客户对我撒谎,客户找我来委托,让我帮他办事,我帮他把事办成了就OK了,我不需要去关注整个事件的真相是什么!


因为此前从未接触和了解过律师行业,对律师的印象一直是追求真相,维护受害人利益,坚持社会正义与公道的崇高形象,看了这一期访谈后,对律师的印象瞬间滑落到谷底。

可是,最大化客户(当事人)的利益,即便当事人真的犯了罪,这样的行为又有什么错呢?这不就是这个行业的最重要职责吗?

当真相没有获得证据以力证,当原告的控诉无法成立的时候,被告者(嫌疑人)就有机会钻法律的空子。一切要以真相和事实说话的法庭上,谁知道真相是否是真的,事实又有几分虚假,只要证据能被辨出漏洞,即使真的是罪人,也可以被无罪释放!

而真正让我彻底转变观念,而不仅仅是道理上认可却心理上排斥的,正是这部超现实的律政剧——《legal high》(胜利即正义)。

以下三个观点,作为我刷完整整两季得到的重要总结。

一、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不要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灌输自己的价值观。

女主角真知子,是一个正义感爆棚的新晋律师,在她的世界里,只要替弱势的一方说话就一定是对的,她总是想要为当事人拿主意,不顾当事人的利益也要揪出真相。

真知子想要分清楚是非,可是真相却是复杂的。她自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经常倒戈到对立的一方(所谓正义一方)。

她觉得为了向正在建设大楼的地产公司抢回日照权的小区居民是正确的(居民投诉地产公司建设大楼挡住了太阳),可现实却是诸多根本不影响其日照的居民被居委会大叔利诱,与之集结成反抗队伍博得社会同情,只为获取巨额赔偿。

她觉得为了维护世界遗产名号,保护自然村的风俗和生态环境(该村之所以能成功申请为世界遗产,靠的是这个村庄保持着原始的生活方式这个“卖点”)的村民是正确的。而这些村民联名打击一切现代化商业行为:开酒吧卖咖哩鸡和香槟、开服装店卖城里进来的衣服、开快餐店卖炸鸡等等行为,都是在损害自然村的利益。可是,这种倒退的生活方式让村庄里向往城市生活的居民感到十分痛苦,年轻人纷纷出走,村庄失去了活力。

所以,真知子总是被古美门嘲笑是幼稚园,在不断接触原告方和被告方的过程中,真知子渐渐被古美门的三观所影响,等到终于有一天,一边忍住眼泪一边替客户做事的时候,她终于明确了自己的立场。


二、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才能看清对方的真实目的。

真知子评论乡下做女佣的妹妹意外得到一大笔遗产时说:无论如何,她总是能得到最好的结局。

而古门美看穿一切,对真知子说:不是因为只会学习的你,看不起不会学习的她,而是虽然会学习而笨拙的你,对不会学习但是巧于钻营,总是有好结果的她,其实是嫉妒的!

IT界天才因为负面新闻,控诉多家媒体的“无良”报道,可偏偏针对同人女漫画家(将他做的坏事画成漫画)发起诉讼,声称该漫画对他形象造成污蔑和损害。其最终的目的并非为了维护已经声名狼藉的形象,而是通过将坏事公之于众的同人漫画,再一次地提高自己的魅力和影响。

控诉母亲对她人生进行操控,为了捞金伤害自己的童星,并非真正厌恶母亲,而是因为爱母亲,所以希望她不要沉溺在童星的世界里,离开她,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

诸如此类,真正让我们看清真相的,应该是在于其看问题的角度,对事情进行解读,我们才能离真相更加接近。

三、所有人都是愚蠢、丑陋、卑鄙的,想要获得幸福,你得先爱上丑陋!

生活中的大部分人,都会被自己的欲望所左右,甚至难以摆脱,痛苦不已。而他们之所以很难抵制欲望的负面影响,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一直都在否定欲望,不敢正视丑恶。

妒忌、贪财、好色...没错,这些被世人诟病的丑恶正是人本来的面目,难道我们否定它们的不对,就能变得宽容、慷慨、克制吗?答案总是令人惋惜。

而真正让我得到幸福的,是要正视这些丑恶的面目,看清丑恶的本性。用道德约束也好,用法律规范也罢,最终,我们的目的是最大化地克制这些欲望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

古美门最后一集对想方设法实现双赢,以人人都要得到幸福为辩护宗旨的律师羽西说的话,直接点明了第二季的主旨

不能忍受妻子丑陋外表的丈夫,嫉妒邻居渐而发狂的主妇,企图独揽功劳的职员,脚踏多条船的女人,不能容忍凡人懒惰的天才,憧憬便利奢华的生活、抛弃了传统的村民,因为欲望玩弄男人的恶女 ......

任性、自我、狡猾、肮脏、丑陋、底层的渣滓,这才是我们人类。先放下你的身段,看清你自己,你也是一个底层的丑陋的人渣。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利用审判,迷惑、欺骗、操纵着他人,为自己的聪慧而陶醉,喜欢为别人而努力的自己,沉浸在冒险之中,使所有人幸福,想争取双赢,但这些不过都是你个人的欲望而已。受众人感谢、崇拜、追捧、收到无数粉丝的来信……但是你所做的并不是双赢,而是制造处无数弱小的输家,让你自己一个人成为赢家。……想要使人人都得到幸福:爱上丑陋。”

以上三点,是这部剧带给我更加清晰的三观,希望也能给你带来同样的启发。


The end:



觉得不错就为我点个喜欢吧!

我是原创作者、广告策划、活动达人了了君。擅长写音乐和电影相关的文字。今年的目标是看100部优质电影,听50张独立专辑,分享10篇广告策划的干货,目前完成了一半,邀请你一起见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编由于工作的关系,平日里常常要与办公三件套(Word、PPT、Excel)打交道,一来二往打得多了,难免被虐成傻...
    第十行星阅读 8,569评论 6 15
  • 20170817 艳阳高照 欣赏自己:坚定信念是我一路走来的支撑,这段时间虽然家人生病,但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
    微商公社付琳阅读 206评论 0 0
  • 1、 看滚蛋吧,肿瘤君的时候看到熊顿说了这样一段话,她说人不能因为总有一天会死就不想活了,死 只是一个...
    梦阎之夏阅读 284评论 0 1
  • 最近频繁往返于上海,动辄来回2小时以上,我这还不是每日出行,尚且觉得耗费精力浪费时间,不知道那些通勤的人如何熬过这...
    风启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