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自己的思想,理清自己的思绪。

1,

第一次使用思维导图,是因为工作的关系。开会的时候,每人手里一张老板画的思维导图,跟着老板的思维走,一条一条,层次分明,讲的人不会漏掉什么,听的人结合里面的逻辑关系,从整体来理解老板的想法跟需求,顺带补充自己的想法,填补在这张思维导图里,感觉一箭N雕呀,大大的提高了传统那种开会模式的效率。

那什么是思维导图呢?

先举个栗子:


思维导图是一种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来自百度百科)

制作思维导图是将画在中央的主题逐渐细化分解的过程,先把从主题延伸出的粗线(主支)分解成中等粗细的线体,再继续分解成细线(分支),每次“延伸分支”的动作会使人下意识思考“下面的内容是什么”。每一次这种动作,会把我们脑子里各种杂乱无章的信息,有条理的展示在了纸上。


2,

一直以来,我固定的思维方式大大的限制了我。我一直以为思维导图就是用在职场上的,结果去系统的了解思维导图,看了这本《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才发现思维导图一开始是为了提高记忆力而被创造出来的。他的创始人博赞一开始只是称之为一种有助于记忆和学习的工具。

后来随着使用的人群越来越广,越来越大,它的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有人用它管理时间,有人用它来写作文,有人用它来改变亲子关系,有人运用它来存钱理财……(详情请见《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

看到有这么多的可能性,我简直唾弃了自己无数遍。

然后我也试着把它运用到了我的日常生活,马上我们家亲闺蜜要过生日了,我费劲脑汁不晓得送啥礼物,最后决定不管咋样,亲手做个蛋糕。上下厨房看了看各种蛋糕的难以程度,以及工具之类的,最后决定做抹茶千层。考虑到没做过蛋糕,肯定会忙手忙脚的,于是我画了张思维导图来理清了思绪。

如图:


3,

画完我的蛋糕之后,我枯竭的大脑又在想了,除了这些实际的行为,能不能处理一些情绪心理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吗?

答案当然是 of course

鉴于我最近这一两周情绪持续走低的局势,然后我开始画出了我的心情:

如图:

涉及到了隐私,所以我给虚化啦。


画完之后,神清气爽,感觉可以重新做人啦。


4,

那该如何画一幅思维导图呢?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给了很好的示范。

很多新事物看起来麻烦又难懂,可是只要迈开了第一步,去尝试一下,就会发现原来根本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

思维导图主要有7条规则,看起来多,实质是浅显易懂,只要按照这7步,基本上就没什么问题了。这7点分别是:

1》“纸张”上。

纸张有三个要点,分别是“种类”“规格”和“朝向”(摆放方向)。

种类的话:主要是指没有格子,横线的白纸,尽量纸张能好一些。

规格的话:一般是A4大小,尽量A4以上,太小的纸画不下。

朝向的话:一般是横着。比起上下伸展的景象,我们更容易认知左右展开的景象。


2》画“中心图像”。

中心图像也包括三个要点:“内容”“时间”和“大小”。

内容:中心图像不需要漂亮的画,可以用图像来表示,当然也可以用文字来表示。自己看得懂即可。

时间:画一两副图像,人就会进入状态,这个过程大概需要5分钟。推荐大家用最初的5分钟来构思你的中心图像。

大小:中心图像不能太大,也不宜太小,直径在5厘米左右就好。


3》颜色

颜色会刺激大脑,所以五颜六色比单色要好。


4》分支——性感曲线最理想

线条的绘制在于根部粗尖部细,可以把它比作“走之旁”的最后一撇儿或许更好理解。


5》语言(词语)——为每张起一个标题。

线条(分支)上写的不是文章,而是词语。语言也有粗细变化,支上的词语要粗一些,下级分支的词语写得细一些,用来表示词语的重要程度。


6》层次化

层次化主要是“分层”和“排序”两部分。


7》TEFCAS——总之要先试试看

“TEFCAS”是“尝试”(Trial)、“行动”(Event)、“反馈”(Feedback)、“检查”(Check)、“调整”(Adjust)和“成功”(Success)的英文首字母缩写。

就像这些词语的意思,第一步是尝试,然后是行动,接收到别人的反馈,然后来调整方向,最后才能成功。


5.

当然除了手绘,你想利用电脑来操作也完全OK的。

电脑版本的推荐Xmind, Mindmanager.

手机版的话我没用过,感觉手机屏幕太小了,操作不是那么的方便。

Mindmanager有手机版的,有需求的话,可以试试。

嗯,就酱,从你的第一幅思维导图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