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的百年南北朝》三、刘宋出品的变态暴君,逍遥快活的刘子业

就在拓跋濬死亡的前年,十五岁的少年刘子业当了刘宋帝国的皇帝。

刘子业外貌上十分立体:蜂眼,鸟嘴,尖下巴,长脖颈,有鬼魅之气,而且他有个个性,怕鬼。

刘子业接了孝武帝的班,接得很彻底,将他父亲的那些人生观、价值观、发展观反正就是毁三观的东西都接过来了,就连长相也遗传了;在刘子业的意识里,权力是个开路的利刃,很好玩,而至于怎么管理官员子民,对不起,没学过这个专业。

最笨拙的权力就是屠杀,屠杀也是无能表现,无法驾驭就杀,刘子业太无能,开篇就杀。

杀权臣。戴法兴,寒人出生,孝武帝在位期间,他和戴明宝、巢尚之中书舍人,出纳王命,深得十分信任,此外他还担任了刘子业太子期间的文武教师。

孝武帝治国无他能,但文章写得还可以,对文人也惺惺相惜,谢灵运后人谢庄曾写了篇悼文,孝武帝看了又看,比了又比,大加赞赏,自叹不如;戴法兴也是文学水平高,汉语水平当初可排名刘宋前四,所以孝武帝对他的信任高于其他几个中书舍人,委以任务,掌管禁中内外的相关事情十几年。

但刘子业这个土包子当了皇帝之后,就完全不能体恤读书人鸡鸣时节就读书的辛苦,一上台就听信谗言,赖说戴法兴是我们王朝的第二个皇帝,意在谋反,不顾他是自己老师的恩情,果断杀掉;刘子业杀了人还没完,听说老师的鬼魂是可以重走阳间之路的,他怕戴法兴鬼魂回来找他,他命人把戴法兴棺材的两头“福寿”二字去掉,表示要他做鬼也不长寿,回不了阳间;顺便说说那个让孝武帝为之堕泪的谢庄,刘子业也诬赖说他文字里面有侮辱东宫(也就是他本人)的说法,抓起来,几乎杀掉。以上是刘子业屠杀大臣的一个缩影。

虐杀皇亲。刘义恭是开国皇帝刘裕的儿子,他曾为了辅助孝武帝登上皇位,自己的十几个儿子都被变态皇帝刘邵杀掉,但也为他换来了他录尚书事、太尉的崇高职位,虽然孝武帝几十年猜忌多疑,但是对这个皇兄还是感恩戴德,一直舍不得杀。

刘子业当政,刘义恭五十几岁,本想着安全退休,结果顾命大臣柳元景、颜师伯眼看着刘子业一登基就下狠手,将戴法兴等三五两下就解决了,脊背发凉,于是他们计划着能不能将贤能的刘义恭抬上帝位,但这事情还处于构思酝酿阶段,就腹死胎中。

另一顾命大臣沈庆之和刘义恭、颜师伯关系不融洽,经常撕破脸皮,他在得知了这个计划时,怕事情真的成了熟饭,就向刘子业告了密。

刘子业相当高兴,重赏沈庆之,自己和几个勇士挑了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亲自带着几百个羽林军冲到太宰府,将刘义恭捆粽子一样捆回了大牢,刘义恭估计当时都还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就被萌萌地带走了。

中国历史上很少有临床手术,比干挖心一次、王莽挖王孙庆一次,华佗想取曹操脑袋一事还停留在想法里面,这次刘子业就拿天下第一亲王—刘义恭做实验了。

首先将刘义恭砍了四肢,把内脏挖出来,再将整个人放在蜜糖里面泡着,估计刘义恭死不瞑目,刘子业又将他眼睛挖掉,远看上去,刘义恭的尸体身子大、眼睛空、头发四周散开,刘子业很形象地将其命名为“鬼目粽”,同时,“粽子”也是盗墓界对尸体的专业称呼。

额外加条知识,刘子业当朝的时候,恢复了两个历史罕见的职位—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即挖坟的二品将军、盗取死人财物的三品校尉。

而两个首提倡议的顾命大臣柳元景、颜师伯在看完刘义恭这个完美菜色制作过程之后,他们哑口无言。反抗也就算了,只有立刻拜别母亲,只求速死,刘子业大发善心,完成他们的愿望。

顾命大臣的死,大大增强了刘子业对权力使用的信心。

取乐活人。刘子业怕鬼,他母亲生病,叫人呼唤刘子业,刘子业说,病人是有鬼作祟,我不去,气得老母亲顿时要死要活;不敢见鬼,但刘子业取悦起活人来,乐此不疲。

刘子业很有激情,只是他的精力无限不是好事,会让别人过得悲惨,比如他的三个叔叔就比较悲惨。建安王刘休仁、湘东王刘彧、山阳王刘休祏,都是思想比刘子业成熟的人,放在首都以外的地方任职,他十分不放心,于是就把他们招回来,全部软禁在建康城里面,并且时不时拿他们来戏耍一下。

比如他们三个都很胖,刘子业就把他们放到竹笼子里面称重量,看到底多重,称完之后总要有个下文,于是就下圣旨说刘彧最胖,是猪王,刘休仁是杀王,刘休祏是贼王。

这三个人里面,刘子业最不放心刘彧,经常思量着如何杀他,平时也对他极尽羞辱,让他蒙羞自杀也好;如刘子业真用养猪的办法给刘彧喂食,就是用个猪潲槽,放很多杂物在里面,用粮食拌起来,然后就扒光刘彧的衣服,让他去跪舔,做一个真正的猪王。

比较惊险的一次是皇后产子,估计刘彧说了什么这样人应该断子绝孙一样的话语,刘子业当场气呼呼跑到牢房,扒光刘彧的衣服,用棍子将其架起来,然后吩咐厨子说,今天杀猪吃,刘休仁立马说,猪暂时留着,等皇子顺利产下来的时候,再杀猪中的王,与民同庆,岂不更好?

刘子业觉得有理,就暂时把刘彧交给了自己岳丈刘蒙看管,并吩咐说:皇子生了,就杀猪庆贺。

同样是软禁的王爷,但刘休仁为什么能在关键时候还能说得上话让刘子业相信呢?主要是因为这个刘休仁通过了下面这一关考验。

刘子业平时看刘休仁总是表忠心,那到底是不是真心呢?于是他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将刘休仁母亲陈妃带进宫来当一回演员。到了拍摄现场,只有一张床以及一堆宵小在边上当场务顾问,导演刘子业,主演是刘休仁和母亲陈妃,具体表演的是床戏。

场务当场给了刘休仁制服,给了陈妃绳子,刘子业对刘休仁说,叔父,大伙想看场母子团圆的戏,有劳您主演了,剧本在这里。

刘休仁头脑开炸,果然要到我这一劫了,这个是我怎么油嘴滑舌也糊弄不过去的了,怎么办?当场血拼这个狗皇帝还是怎么办?

正关键时候,忽然一个小的在刘子业耳朵边上说了一句,平时听说那边那个右将军有反状,要不通过这个女人试一下两个人的忠心?

刘子业听了,夸了他建议非常之好,于是又片场临时换角,把制服给了右将军刘道隆,将刘休仁请到了观众席,一石二鸟试衷心,就这么完美,那么开演。

刘道隆此人平日里机灵,在各皇室之间走动较多,此时被躺枪,他无可奈何。

在刀架在脖子上的情况下,刘道隆一眼望着刘休仁,希望他能出面为母亲讨个说法;一面又看着眼中含着泪水但被塞上了口的陈妃;边解衣服,边一步步走上戏台。

这边刘休仁虽然一手拳头攥得很紧,但另一只手安静地端起了茶杯喝水,心里头百感交集。

随后的剧情就是那样的剧情,刘道隆时刻入戏不到位,刘子业分析剧情刘休仁也淡淡笑笑,没什么特别的表现,刘子业这才觉得没有什么意思,对各位说了句散场,然后幺麽小丑才各找乐子去了,留下了胆战心惊的刘道隆和心中狂烧怒火但又不得不坚韧活着的的刘休仁,当然还有一个可怜的母亲。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部分文章在天涯、微信公众号上发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觉得汉字很神奇,改一个字就会有千差万别的意思。 前几天写日记写了这么一句话:“在想是做一个平凡而伟大,平凡但伟大,...
    西柚和柠檬阅读 278评论 0 0
  • 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就是书读的少,还经常爱瞎逼逼,几天看自己朋友圈都没有简书日记,就觉...
    一个黑眼圈阅读 220评论 0 0
  • 暮暗秋凉韵十分,汾香淡雅杏花村。 清泉冽冽苏溪碧,夜月楼明候远人。 “苏溪夜月”,原本是灵石最有名的盛景。但是近代...
    李贤立阅读 830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我六点多就走路去我叔叔一家住的酒店, 叔叔的酒店离我家有2000米远呢!这可是我第一次走这么...
    胡启炎阅读 35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