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读绘《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视觉笔记全新视角发现高效能人士的秘密

职场人士及时间管理学习者一定不容错过的书之一,相信你也一定有听说过或读过。

关于史蒂芬 柯维博士的这本书和他的系列课程,传授于《财富》杂志100强中的90%和500强中75%的企业。比如,通用电子、微软、可口可乐……最让我钦佩的是,史蒂芬柯维博士还是9个孩子的爸爸,50多个孙辈的祖父,在2003年,他被授予“最佳父亲奖”,而他个人,将此看成是他此生得到的最有意义的奖项。所以,成功人士最大的成功,往往并非是事业的成绩,而是因他的人生观不同而不同,柯维先生的人生观想必更看重家庭与亲情。

我一度把七个习惯画出来贴在了我的书桌前,耳读目染地时刻提醒自己学习之后要去践行。在享读绘读到这本书,用画面来重温它,全新视角发现不一样的《七个习惯》。


沐浴在阳光中的《七个习惯》视觉笔记
加色块后的扫描版本,使用扫描全能王APP

先来重温一下这个【七个习惯】依次是什么?

习惯一:积极主动  习惯二:以终为始 

习惯三:要事第一  习惯四:双嬴思维

习惯五:知彼解己    习惯六:统合综效

习惯七:不断更新

看起来既抽象又大而概之的七个四字词语,到底蕴含着怎样的秘密?让这本书被誉为:在美国,此书的影响力仅次于《圣经》,美国公司员工、政府机关公务员、军队官兵装备书。

在书中解读这七个习惯的奥妙的同时,我在这一幅视觉笔记中也发现了其中的秘密。算是另一个视角来看待七个习惯的秘密了。


习惯一:积极主动
习惯二:以终为始

在积极主动和以终为始的图像上,你可以看到一个卡通人物来撑场面,如同这两个习惯,从我们个人的角度来践行它。

积极主动是先发心态,特别是做人,以终为始,在做事上,你的目标是否能够一以贯之,且能够找对人生目标。一个人在从依赖期走上独立期,就在于前两个习惯,当然,第三个习惯也不可或缺,那就是要事第一。


习惯三:要事第一

在柯维四象限时间管理矩阵中,我们把事情的重要不重要、紧急不紧急进行了象限划分。最最重要的是需要我们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比如读书,学习,他们说起来都知道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今天不学习,明天不报班,好像也不影响什么啊,事实上,日积月累,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人和人的差距就渐渐被拉开来了。

而何谓重要的事?何谓紧急的事?其实每个人的定义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三观。回归到前两个习惯来看,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探索个人的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这也是最难的。前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人真的是时刻在变的,不是说女人善变,而是随着一个人的阅历、年龄,思想在发生改变。比如,上学那会,觉得亲情、友情、爱情,排在第一位的是友情,排在第二位的是亲情,排在最后的是爱情;后来到了社会,工作了独立了,发现被她排在第一位的是爱情了,友情第二,亲情第三,而如今,这个次序依然在改变,亲情第一,友情第二,爱情第三位了……

所以,从图像的人物来看,前三个习惯都是从个人角度来看的,是一个人生而为人到独立成长的过程,唯有真正习得这三个习惯之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意义的完整的人。


习惯四:双赢思维
习惯五:知己解彼


接着,让我们看看左下角的4.双赢思维和5.知己解彼。我们的卡通形象变成了两个人。

有发现这和之前有什么了不同吗?

是的,作为社会上的人,我们个体的优秀已经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和他人合作,你能不能和这个社会合作。从此,独立的人有了视野和天地,也就是我们人生存的互赖期。

我们的高效与成功,不再仅仅只是我们个人的成功与高效,而在于团队等更大范围的系统化的范畴之内。


只有这样,接下来的6.统合综效,才能真正做到1+1>2,才能在这个基础之上,去做到最后一个习惯:不断更新。

而此时的卡通形象又回归到了一个人,但是他需要链接的场域更大了:心智、社会与他人。


在临摹完成整图以后,再去读书,整个人的感受与体会更加深刻,一张图全览一本书,并把这七个习惯以图像的形式印刻进我的脑海里,让我无时无刻不更不去思考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付诸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