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我们的根

2022年6月17日  星期一  晴

晚上打的士回家的时候,师傅顺道搭载了一个乘客,在车上我们聊了起来,他说自己女儿在美国读研读博了回国发展,在一家外企做设计师,这家国际知名企业的总部就设在上海,前段时间因为疫情,他女儿回家了一直在家里的别墅里网上办公,现在都还在家里,他女儿年薪几十万美元,在家里期间每月还给她妈妈5000元生活费。

他说自己开办的一个厂子和古玩店都价值几千万,这些不都是自己独生女儿的吗?哪里还会要自己孩子的生活费呢?可女儿说了,父母的财产她不会要的,而生活费是要给的,他们夫妻俩拗不过女儿,只得按女儿说的办。哇!培养出这么优秀而独立的女儿真是幸福!

更重要的是这孩子在美国拿下了研究生、博士的文凭,明明可以在国外发展得很好的,可她却不忘记自己的祖国,不忘记自己的根脉,愿意回国发展,愿意把自己所学奉献给国家。这一点真叫人佩服。

于是,忍不住就和他继续闲聊起来,问他的姓氏,居然他也姓黄,我们黄家还真是出人才,他们一家出了这么优秀的企业家和青年才俊,真让人兴奋!一笔写不出两个黄,一下子就倍感亲切。这位本家大哥对家族渊源、家谱派系等都非常清楚,还给我详细讲解了我们黄家的起源。

他说黄姓来自嬴姓,发源于中原之地。据说是伯益公后代,曾经帮助大禹治水。黄氏郡望有江夏郡,会稽郡、零陵郡、濮阳郡等等。其中,江夏郡最为著名。

春秋时期,黄国被楚国所灭后,部分族人开始南迁。天下黄氏皆以江夏为祖地。春秋黄国灭亡后,正是在江夏首次崛起;而后几经波折,东汉时,江夏黄臻于繁盛。“天下黄姓一家亲,万派朝宗江夏黄”。

江夏,是武汉的南大门,对于多数人而言,只不过是武汉地图上的一个普通称谓,一片正在飞速发展中的黄金地域。对于遍布世界的黄姓家族成员而言,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因为有黄姓的地方,几乎都口授笔传着江夏这个名字,千年仿佛就在转眼之间。

江夏郡、江夏堂,作为普天下黄姓的郡望和堂号,有的人习以为常,有的人却循着族谱或者老人口传的蛛丝马迹,不远万里来到武汉这个叫江夏的地方,寻找自己最深的根。我在武汉生活过几年,当时居然根本就不知道我们黄家的根就在这里,就未曾专门去寻过,看来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追寻一下我们祖先曾经走过的足迹。

很多年前,有一个男孩子从很远的城市里跑到我们恩施的大山里来,他的父亲和我父亲以前都曾在太阳河林场做过知青,在那个寂寞的林场里面,他们成了很要好的朋友。那次这男孩专程到我家来住了一周,我问这男孩为啥专门自己从生活的大城市跑到我们这个乡下干什么呢?

他说自己就是想寻根,他是在恩施的山林里出生的,童年就是在这里长大的,而且他的祖辈都是恩施人,他父亲这代才走出大山,到大城市学习、工作,他想从自己的故乡开始思考自己从哪里来,要去哪里。

当时我觉得很矫情,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便可以了,寻根又有什么意义呢?过了这么多年,走过很多路,其中也曾独自一人在武汉、佛山、杭州、北京等地生活过一段时间,出门在外才发现自己对于故乡的眷念,才会在某一刻萌生寻根问祖的情怀。

我们来自父母,父母来自祖父母,祖祖辈辈,总会有根,总归有源;开枝散叶,枝再繁,叶再茂,这扎向大地的根,只有一处。这就是融入血脉中的眷念与深情,这就是我们的来处。之所以寻根问祖,就是寻找人生的来处,血脉的源头……

“根”在汉语词典⾥有“事物的本源”的意思,我们把它理解为追本溯源。中国历史悠久,⽂化底蕴深厚,⼈们在追求物质⽣活丰富、科学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在努⼒找寻古⽼⽂化的根源。

寻根问祖,是⼈的⼀种本性、⼀个情结、⼀份真情。有些⼈离乡多年,有些⼈在外地长⼤,故乡已经变成了一场旧梦了。在某个时候会想起故乡那破败荒凉的⽼屋,充满童趣的院落,还有屹⽴在城门洞的石碑,每⼀个映像都能引起⽆数的回忆和惆怅。

前两年我一直在外地学习,因为疫情也很少回家,那时故乡就只在脑海⾥浮现,就真的懂了什么是乡愁,就彻底明⽩了“为什么我的眼⾥常含有泪⽔,因为我对这⽚⼟地爱的深沉”。

寻根问祖的过程,也是寻梦之旅。它不仅仅是寻找族群,寻找先祖,寻找亲⼈,也是寻找家族、民族之梦,更是⼀种家国情怀。在寻根的过程中,或为祖先的创业⽽感动,或为长途的迁徙⽽震撼,或为百折不回的壮举⽽崇仰。当我们明白了祖先创业不易,我们惟有勤勉才能⽣存、惟有奋⽃才能兴业,这样就会让我们不忘祖训、振兴家族、民族。

⽔有源,树有根,我们每个人不仅仅只是一个个体,在我们的身上有家族的血脉和精神,正是宗族和⾎缘把同一姓氏的人凝聚在⼀起,共同发展和奋斗,让家族不断壮⼤。寻根问祖既让在外的游⼦落叶归乡,⼜让传统⽂化得以弘扬,还推动了家乡的发展。

寻根⽂化,让⼀个城市赋有历史的⼒量,让传统美德擦亮了城市名⽚,它不仅仅是⼀个人的寻找,更是⼀种对家族的精神和⼒量的探寻,让我们在寻根的过程中将其继承和传播下去,让家族精神大放异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留住我们的根》创作活动的倡议 知青朋友们: 近来在山城重庆,一个以《街坊情怀~石桥铺的故事》...
    石桥广角阅读 870评论 6 3
  • 传统的中国农业一直是靠天吃饭,以前没有化肥和农药,长出来的东西都是原滋原味,好吃。 后来有了味精,烧菜放点味精,味...
    大张_b2a8阅读 223评论 0 0
  • #家谱祠堂渐行渐远,曾经的封建残余,今天有必要让人们重新拾起,并发展恢复吗# 题主的问题,提的很好,只是有失偏颇。...
    海溪兰蓝阅读 352评论 0 2
  • @王书文 经过十年浩劫,许多人家都没有家谱了,而值得自豪的是我的祖辈历经磨难还为我们后辈人保留了下一张云谱。说起云...
    高原行走的树阅读 4,777评论 7 83
  • 做记者时写的文章,现从报纸上扫描下来,有诸多错漏,见谅 很希望与网上的朋友交流沟通,听取意见和高论。网上文章比较凌...
    宇宙奇妙天阅读 1,9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