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功利的世界,我更喜欢努力的自己

现实一点说

大多勤奋努力的人才不会觉得世界多么功利

因为那都是自身的价值所匹配的

世界再功利,你也能自如应对

1

在出差去上海的高铁上,想了想接下来三个月要实现的心愿单。

比如能完成好新的工作;比如和朋友一起做的事能有起色;比如可以告别熬夜;比如家人安好。离新的一年只剩下三个月,人总在时间所剩不多的时候开始发慌,开始思考,开始叹息。好在找到几个可以努力去做的事,也算是让人心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出差的路途似乎变成了我最悠闲的时候,可以借着信号不好,不急于回复信息;可以借着出门在外,搪塞掉一些可有可无的事情。

小时候我们总想快点到达目的地,现在却更喜欢在路上的时光,能够短暂地剥离开周围的嘈杂。曾经我们总是使狠了劲猛冲在前,以为这样就能所向披靡。可是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好像不会太过在意你的用情至深,你的付出总是被可笑的理由亵渎。

失望过,懈怠过,愤怒过,而后渐渐找到了最恰当的方式,努力但不会太过用力,欣赏走过的风景,笑对每个过客,不再抱怨是是非非。

当你把努力的自己用最坦然的心态交给功利的世界时,无论结局如何,你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力量。


2

我在大学学的是电视编导,因为太喜欢这个专业,每个假期都去电视台实习,每个课余时间都全心扑在社团活动上。我原本以为我全力付出,毕业后一定会顺利成为综艺节目的编导,然而很多原因让我错过了综艺,我的梦想没有实现。随后我去了传媒公司做活动策划。

之后的几年我开始渐渐接触到演唱会,成为了现场导演。当时的偶像是韩庚,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做一次他的现场,哪怕只有三首歌的时间。当然这个愿望也没有实现。两次愿望落空,但我依旧努力工作。

后来机缘巧合我接到了一份新工作的邀约,是做某卫视综艺节目的宣传,而更巧的是有一期的嘉宾就是韩庚。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命运很奇妙,尽管没有做成编导,却能够以另一种方式和综艺交手;尽管没有做到韩庚的现场,但也能以另一种身份和他对接。

其实努力一直都不会白费,结果或许与你当初设想的不同,但一定会以另一种方式与你相遇,来告诉你,你的坚持没有错。


3

同事是个刚毕业的小姑娘,离家在外打拼,妈妈时不时打来电话催她回家找份工作,小姑娘不愿意回家过安稳的日子,一心想要闯出个模样。像极了当时的自己,因为不甘心,所以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奋斗。

老家的朋友觉得和我不在一个世界,在他们看来我就是打着“梦想”的幌子,在冒着风险消耗自己。其实随着年龄越大,我也越不爱去提“梦想”这个词,因为世界太残酷,随处可听的肮脏太多,不想杂念太多亵渎了它的纯粹。

可是明明知道,明明在抗拒,还是要跟着“梦”一直走下去。

每一个看上去神圣的理想背后都藏着一份自我的笃定。

人可爱就可爱在愿意把“相信努力后”作为最好的结局。而正是这份信念,命运有时会带给你不经意的惊喜,比如你饿着赶路时,路边正好有卖凉皮的餐车;比如来大姨妈挤公交的时候正好有座;比如好久未见的朋友见到你时说你比以前牛逼了一点。

这每一件都能让你看上去好一些的事情,不就是命运对你一直努力的馈赠吗。


4

朋友小米算是一个活的比较享受的人。工作了五年辞职去欧洲玩了一趟,然后准备开始新的生活。然而就在半个月前,她的家庭遭到了突如其来的变故,“一朝回到解放前”对她们家而言毫不夸张,别说她自己辛苦在外打拼五年的存款,就连她爸妈五十多年省吃俭用存下的积蓄都瞬间全盘清空,还背着一大笔的房贷要还。

事发之后一星期我见到她,我以为她会撑不住,但她告诉我,那天她回到家,看到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妈妈瘫坐在沙发上,看到平时乐呵呵的爸爸哭红了眼的时候,她忽然就变得无比的镇定,决定一定要撑起这个家。

这以后小米开始接些私活赚外块;把两个月前奖励给自己的Dior包包卖了;一顿饭拆成两顿吃。

后来小米告诉我,她爸妈也开始每晚出去散步了,家里又重新开火了,看到他们在努力恢复以前的生活,她安心了很多。其实很多人都过的不好,但他们依旧努力的活着。没有谁拥有无坚不摧和永远坚强的心,人总会无助,可是终究谁都靠不住。人情冷暖在金钱面前暴露无遗,原本和她们家极其要好的那些人有的开始造谣,有的开始远离,有的开始看笑话。

生活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能求助于谁,只有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应对世界最好的办法。


5

曾经看到过薛之谦的一段采访,他说,“小时候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后来长大了才发现,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但不公平是好事,它会让我更加努力”。

他用十年的时间做到了。

我喜欢这样厚积薄发的故事,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随着他的爆红,人们开始去扒他翻红以前的种种,但越是了解越让人不会去嫉妒他的好运,反而有种尘埃落定的踏实。那些嬉笑怒骂的段子里隐藏着十年的沉浮。就像他的新歌里唱的那样:“爱或许是来日方长的事情,等不到人,也至少盼着自己”。

爱情也好其它也好,如果这个世界对你的回馈要在很久以后,那至少要努力让世界看到你的存在。

这个世界看似人满为患,我们总是想通过结交周围的人来标榜自己的地位。其实本质上,还是你一个人的世界。走千里万里,逃不出自我的喧嚣。只有努力让自己强大,才能与混沌不堪的世界抗争。

太多的答案不在外面的世界,而在自己。

比起功利的世界,我更喜欢努力的自己

【作者蜜思琳,爱读书、爱旅行也爱摄影;一只特立独行的质感女子,一种向往自由的不羁情怀。睿智不失内敛,兼具文雅谦和。以笔代口诉说世间百态,落笔成章阅尽大千繁华。微信公众号:蜜思琳的世界(MSLIM-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