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一世界,人性里的文字之美

在没有阅读这本书之前,我对杨澜的认识,仅仅来源于名字与新闻,名字背后的符号是著名主持人,新闻是来源于阳光卫视的跌宕起伏后的黯然离场。

最近选择书目,不带任何想法,想要打开一本书,就打开。

2019年,是一个思考的年份,挚爱妈妈的离开,朋友的癌症,让我想停下来,看看自己,看看身边,看看未来,一直在问自己:什么样的人生打开方式是你觉得无憾的?你想要用什么方式过好每一天?你对未来的安排与想法是什么?你是你吗,你的思考都是独立的吗?什么才是你觉得有价值的?

没有答案,标准题似乎比较容易回答,开放式无对错的问题,总是引发着人追寻,纠结,迷茫,错误,回归。只是,人生哪来的标准尺度,谁能为你定义你的人生标准?

《一问一世界》就是这样的书,通过杨澜访谈录的一路行走,为我们打开了关于追求,梦想,生活,思考的一系列总结。有些文字,特别美,容许我记录下来。

我的问题,依然是没有答案的,依然是在寻找中,只是,在阅读的力量中,我相信,总有一天,积累沉淀后,我要的答案会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出现,在那之前,只要,向着正确的方向一步一步走下去,就好。

摘抄:

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在这个时刻,我们无言以对,唯有祝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口含一词欲说之际,你必须知道,它并非一般工具那样,效用不好即可弃之如敝屣。相反,你却被它所定在一个思路之上。这个思想来自远方,不在你驾驭之内。

语言的边界,是我世界的边界。

石头当然没有床舒服。谁能在石头上轻松睡觉?两种人:找到合适的石头的人或让自己适应某一块石头的人。还有一层意思是说,旁人只看到此人酣然入睡,他是否睡着了,觉醒后是否腰酸背痛,就不得而知了。

所谓高端人士,不是权利或者职位上的高端,而是对人生和社会有深入理解与独到见地,甚至引领社会价值的人。

任何痛苦与磨难,都是砥砺性格和信念的机会。面对强硬的无奈,强者和凡人的选择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要么承认自己的局限,要么埋怨世事的无常。

我们是高度的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结合。你一个人,没有理想就没有激情,一定要有高度的理想主义,一定要有很深的一个想法去做。但是在具体做事的时候,你一定要有高度的现实主义。看到残酷的现实,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不要有幻想。在做觉得的时候,不要有任何的幻想,任何的幻想都会让你走向毁灭。

当你为了一个理想去努力奋斗,而且经历过挫折的时候,你对整个世界的理解,会更深一步,这是人生非常宝贵的财富,经历过很大的欢喜,也经历过很大的挫折,但还是能够站起来,重新回到你要做的事情上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我不知道严肃的新闻原则和讲好一个故事有矛盾,我的信仰就是这两个一定是可以结合的,关键就是,你能讲一个好故事吗?

父母能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一是毫无保留的爱和接纳;二是父母自己能够快乐地生活。

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建立明确的目标,建立家庭的支持系统。

我不能挽留昨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改变容貌,但我可以展现笑容,我不能控制他人,但是我可以掌握自己,我不能改变历史,但是我可以创造未来。

判断一份感情品质的最好方法,就是看情感中的两个人是否都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阿赫瓦里,刚独立的坦桑尼亚代表,1968年,腿部受伤,在奥运马拉松比赛结束后一小时,终于坚持跑完了全程比赛。

选择与被选择?有时候我们因为看见而相信,也有时,我们因为相信而看见。选择相信哪个故事,让我们有机会窥见自己的心灵的角落。

一个理智的人选择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一个不那么理智的人要改变环境来适应自己,历史是由后一种人创造的。

就个体来说,一个人的幸福更多来自如何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而不是成天跟自己的短处过不去。这就叫悦纳自我。想少一些烦恼,就要分清自己的任务中,什么是紧要的,什么是不紧要的,什么是长期的,什么是短期的,什么是可以控制的,什么是不可控制的。中国古人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所谓的知天命,某种意义上,就是心里有了一把尺,对什么是要紧的,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愿做的,终于有了点数,有了主见。凡事既不勉强别人,更别勉强自己。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掌中含无限,刹那即永恒。

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会停止。那些离我们而去的人们,我们追忆他们人生的精彩,为他们曾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快乐,启发和激励,心怀感激。人可以用来面对死亡的,就是曾经好好的活过。

成长并不像人们起初设想的那样,是一个毫无痛苦的过程。我想我交出了一部分青春,换回了阅历,而我所收获的比失去的更为珍贵。

阅读时间:10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